喝蔓越莓汁可治療尿道感染? 外媒: 預防泌尿道感染6個天然方法

喝蔓越莓汁可治療尿道感染?  外媒: 預防泌尿道感染6個天然方法

尿道感染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包括尿道炎、膀胱炎、腎炎。泌尿道感染的症狀通常很明顯,並有機會復發,主要是由於細菌感染,女性發生的機率比男性高,很多人會吃蔓越莓(又稱小紅莓)或喝蔓越莓汁來預防和作為治療的方法。但根據外媒Healthline引述國外研究發現,蔓越莓產品療法並非對所有人有效,而且預防感染效果勝於治療。

報導指出,蔓越莓含有酚酸和類黃酮,因此能抑制細菌在尿道內壁滋生的能力,還能調節腸道細菌,減少膀胱與腸胃道中可能感染尿道的細菌數量。另外,蔓越莓補充劑的效果勝於蔓越莓汁,而且蔓越莓汁每日需要攝取240毫升至300毫升才會有效果。

有研究發現蔓越莓產品,可以預防曾患上尿道感染的女性、接受過婦科手術的人、老年人及健康的孩子復發,但蔓越莓產品的效果也跟遺傳、免疫健康與新陳代謝與腸道細菌的差異有關。

對於尿道感染時,攝取蔓越莓產品能有效減少抗生素使用,或能有效治療,各項研究也眾說分紜,有些支持有些反對,但大多數的研究還是認同蔓越莓能預防尿道感染。

該報道提供預防泌尿道感染復發的6個天然方法:

1. 多喝水

有研究顯示,每天喝1500毫升至2000毫升的水能有效預防尿道感染。

2. 飲食控制

減少喝蘇打水、咖啡、酒精、含糖飲料,少攝取動物蛋白質,可減低尿道感染風險。

3. 不要忍尿

忍尿會導致細菌在尿道內積聚,增加尿道感染風險。

4. 如廁後清潔

女性如廁後,應由前往後拭擦,而非由後往前拭擦。

5. 保持運動 控制體重

肥胖和久坐不動都有可能使感染復發,因此運動和維持健康的體重有助避免尿道感染。

6. 補充營養

可以補充益生菌、蜂膠或打疫苗增加免疫力對抗尿道感染。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