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 醫生對糖尿病最常用的5個治療方法

外媒: 醫生對糖尿病最常用的5個治療方法

2型糖尿病是一種身體不能正常使用胰島素的慢性疾病,這會導致血糖水平升高,從而導致其他健康問題。糖尿病目前尚未有根治的方法,但可以透過積極的生活飲食的調整以及藥物的使用來控制。如果患上2型糖尿病,醫生可能會使用一種或多種治療方法來幫助控制你的血糖水平,降低併發症的風險。根據外媒Healthline報導,以下是一些最常見的糖尿病治療方法以及對新診斷為2型糖尿病患者的建議。

1. 減肥

許多新診斷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都有肥胖問題。在這種情況下,醫生通常會建議減肥作為整體治療計劃的其中一個方案。

對於許多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來說,體重減輕5%至10%可能有助於降低血糖水平。研究人員在《糖尿病護理》期刊上表示,減肥有助患者減少對糖尿病藥物的需求。研究表明,體重減輕也可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這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比普通人更常見。

為了促進減肥,醫生通常會鼓勵患者減少零食和膳食中的卡路里。他們也可能建議患者多做運動。

2. 健康飲食

健康飲食

健康飲食

醫生可能會建議糖尿病患者作出改變飲食,以幫助控制血糖水平和體重。均衡飲食對整體健康也很重要。

對於患有2型糖尿病的健康飲食,沒有一種適合所有人的方法。

總體來說,美國糖尿病協會(ADA)建議:

  • 吃各種富含營養的食物,如全穀物,豆類,蔬菜,水果,瘦肉蛋白和健康脂肪
  • 一天中均勻地分隔進餐
  • 如果正在服用的藥物會導致血糖過低,記住不要不進餐
  • 每餐不要吃太多

如果有需要幫助改變飲食習慣,請諮詢醫生。他們可能會轉介給註冊營養師,他們可以幫你制定健康的飲食計劃。

3. 運動

運動

運動

醫生可能會鼓勵糖尿病患者多運動,以幫助控制血糖水平和體重,以及降低2型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大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應該:

  • 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至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持續數天
  • 每周完成兩到三次阻力訓練或力量訓練,分佈在非連續幾天進行
  • 盡量限制久坐不動的時間
  • 盡量不要連續兩天不運動

根據健康狀況,醫生可能會鼓勵患者設定不同的運動目標。在某些情況下,他們可能會建議避免某些活動。為了幫助制定一個對患者來說安全的運動計劃,醫生也可能會轉介給物理治療師。

4. 藥物治療

可以通過改變生活習慣來控制血糖。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需要藥物來控制病情。根據糖尿病患者健康史和需求,醫生可能會開出以下一種或多種處方:

  • 口服藥物
  • 胰島素,可以注射或吸入
  • 其他可注射藥物,如GLP-1受體激動劑或胰島澱粉樣多肽類似物

在大多數情況下,醫生將首先開出口服藥物。隨著時間的推移,患者可能需要在治療計劃中添加胰島素或其他注射藥物。

要了解更多藥物選擇,請諮詢醫生。他們可以幫助你衡量不同藥物的潛在益處和風險。

5. 血糖測試

血糖測試

血糖測試

糖尿病治療的主要目標是將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保持在目標範圍內。如果血糖過低或過高,可能會導致健康問題。為了幫助監測血糖水平,醫生將定期進行血液檢查。他們可能使用一種叫做A1C測試來評估患者的平均血糖水平。他們也可能會建議患者定期在家中檢查血糖水平。

要檢查家中的血糖,可以刺破指尖,用血糖儀檢測血液。或者,可以買入連續血糖監測儀(CGM),使用插在皮膚下的小型傳感器持續跟踪血糖水平。

總結而言

為了控制2型糖尿病,醫生可能會鼓勵患者改變飲食習慣,日常鍛煉或其他生活習慣。他們可能會開一種或多種藥物。他們還會安排患者定期做血糖檢查。如果發現症狀或血糖水平發生變化,請告知醫生。醫生會調整患者的治療計劃以滿足不斷發展的需求。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