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癌症康復者如果經常久坐不動 死亡風險高4倍

研究:癌症康復者如果經常久坐不動  死亡風險高4倍

目前癌症已經不是絕症,很多人經過治療後,也能康復而且長命百歲。但不論是患癌或是癌症治療過程,都容易讓正在接受治療的患者感到疲累而經常坐著休息。根據英國媒體Medical News Today的報導引述一項研究發現,罹癌的康復者如果運動量少、經常久坐不動,其因癌症因素死亡的風險高4倍。

報導指出,研究人員分析了超過1500名40歲以上癌症患者的資料,研究時間約7年。研究了解他們平均每周坐著休息以及平常運動的時間,調查結果指出,超過一半的研究對象沒有任何運動,其中66%的人每天坐著超過6小時,並將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會腫瘤學》期刊上。

研究結果顯示,癌症康復者久坐時間增加與癌症、非癌症導致死亡風險增加有關。與每周運動150分鐘的人相比,運動不足、不運動而且每天久坐著8小時以上的研究對象死於癌症、非癌症的風險增加5倍。而癌症康復者沒有運動,每天坐著超過6小時者,相比有達到運動量,而且每天久坐少於6小時的人,死於癌症相關因素的風險高出4倍以上。

研究人員表示,運動只是其中1個因素影響癌症康復者的死亡風險,但飲食對於免疫、炎症、作息、腸道微生物組成的影響,也是需要考慮的原因。

報道指,主導研究的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副教授Susan Gilchrist表示,研究結果揭示久坐不動的負面影響,建議要養成日常做運動的習慣,每日做30分鐘的運動可有效降低患癌致命風險。她又指,人們不僅應多做運動,還應減少久坐的時間,例如工作時每小時站起來5分鐘、平日以行樓梯代替乘坐升降機等,即使只是低強度運動,都能有效降低患症風險。

來源: Medical News Today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