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 每個糖尿病患者都應該知道的6大真相

外媒: 每個糖尿病患者都應該知道的6大真相

糖尿病是全世界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全球大約有8.5%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2型糖尿病是大家可能最常聽見的類型,近年來正在進行的研究提高了對2型糖尿病的診斷、治療和知識,從而可以進行更好的預防和管理。關於2型糖尿病,根據外媒《Healthline》報導指出,以下是每個糖尿病患者都應該知道的6大真相。

1.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目前無法治愈

糖尿病是身體在控制血糖水平方面出現問題的一種情況,原因是身體不能製造或使用胰島素,胰島素是一種調節血糖的激素。糖尿病患者的身體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或是身體的細胞有抵抗力(胰島素阻抗),不能有效地使用所產生的胰島素。如果身體不能使用胰島素來代謝葡萄糖,它會在血液中積累,導致高血糖水平。由於胰島素阻抗,體內的各種細胞無法獲得正常運作所需的能量,會導致進一步的問題。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這意味著它會持續很長時間。目前,還沒有治癒的方法,因此需要小心管理,有時還需要藥物治療,以將血糖水平保持在目標範圍內。

2. 糖尿病呈上升趨勢,尤其是在年輕人中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數從1980年的1.08億上升到2014年的4.22億,其中2型糖尿病佔了大多數。更令人擔憂的是,2型糖尿病曾經只在成年人中出現,但現在也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被診斷患上2型糖尿病。這可能是因為2型糖尿病與較高的身體質量指數 (BMI) 和肥胖有關,這些問題在現今的年輕人變得越來越普遍。

3. 很多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

很多2型糖尿病的患者還未被診斷出來,原因是沒有症狀或人們沒有意識到它們是由糖尿病引起,症狀包括疲勞、飢餓感增加和經常感到口渴,有時很難確定,如果患者發現,通常已經持續了一段很長時間。因此,接受血糖檢測尤其重要。任何45歲以上的人都應該接受糖尿病檢測,尤其是肥胖的人。

4. 如果不加以控制,糖尿病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

如果長期得不到診斷和治療,2型糖尿病可能會導致危及性命的併發症,主要的併發症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上眼、腎臟疾病、神經系統疾病以及中風等風險增加。對血糖水平、膽固醇和血壓保持密切關注對降低這些風險極其重要,及早發現和治療、健康的生活習慣和定期檢查是關鍵。

5. 糖尿病給一些人群帶來更高的風險

目前還未完全清楚為什麼糖尿病會發生在某些人身上,但研究表明,一些人群面臨著更高的風險。具有以下特徵的人更大機會患上2型糖尿病:

  • 超重或肥胖的人
  • 經常久坐不動的人
  • 每週運動少於三次
  • 家族史(患有糖尿病的父母或兄弟姐妹)
  • 曾經有妊娠期糖尿病
  • 「前期糖尿病」人士
  • 有胰島素抵抗,如多囊卵巢綜合症(PCOS)
  • 45歲或以上的人
  • 高膽固醇和高血壓的人

6. 健康的生活習慣是可以控制和預防糖尿病

要管理好2型糖尿病,過上充實的生活,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吃得健康和經常運動。可以通過做一些基本的方法來幫助預防和控制2型糖尿病,包括:

  • 保持健康體重。
  • 每天做30分鐘有規律、中等強度的運動,或者每周3天高強度運動。
  • 在飲食中限制含糖飲料和飽和脂肪,多吃水果和蔬菜,不要吃加工食品。
  • 避免吸煙,吸煙會增加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確診後,要定期檢查血糖,並保持適當的足部、腎臟、血管和眼部護理,以防止併發症。

資料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