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飲食禁忌 在抗癌治療期間 千萬不要吃這6類食物!

癌症飲食禁忌 在抗癌治療期間 千萬不要吃這6類食物!

都市人工作忙碌,普遍有飲食失衡、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使患上癌症的風險越來越高,所幸現代醫療也在不斷進步,手術配合術後的放射治療、化療、標靶治療,有效改善病患存活率和生活質素。不過,想要成功抗癌,除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外,癌友在抗癌期間,必需要有配合健康的飲食才能抗癌。不論是手術或是後續的化療、放療、標靶或免疫治療,都需要充足的營養素來維持細胞新陳代謝。相反,如果營養不足,副作用更明顯、患者更吃不下、營養不足又更不舒服,惡性循環,就容易撐不完治療期。

因此,在採購食物、準備餐點及外出用餐都要特別謹慎,癌症治療期的飲食補充大方向是均衡的熱量、蛋白、維生素和礦物質,以下是癌症患者不宜吃的食物:

1. 大魚大肉、蝦、蛋、肉類加工品

癌細胞最愛吃蝦、雞蛋、魚、豬肉、豬腳等食物,吃這些食物容易促進發炎、癌症復發。在加工肉品製造過程中,會加入大量的化學物質,在人體會轉變為致癌物亞硝胺。所以癌症患者忌吃這些食物,否則癌細胞會生長得更快。

2. 低醣食物 (不含碳水化合物),別以為能夠餓死癌細胞

醣類等於碳水化合物,是身體能量主要來源,國際權威期刊研究指出,如選擇低醣的極端飲食(碳水化合物提供的熱量低於40%),患者的死亡風險反而會增加,美國癌症學會建議,醣類的攝取量採取適量比例 (熱量佔比45至65%) 。

3. 高脂食物

脂肪雖然可提供熱量來源,但如果攝取過多將會影響食慾和癌症復發,另外要避免含高飽和脂肪的食物,例如奶油、肥肉、烘培食品和油炸食物等。美國癌症學會建議,攝取脂肪含量低於30%的輕脂飲食。

4. 醃製食物

醃製和煙熏等製作過程中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質,因為醃製食物時所用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在腸道內會被細菌轉化為致癌物質。高鹽份亦會損害胃壁令細胞病變,有機會令胃癌復發。

5. 酒精

高濃度酒精會造成口腔、食道、胃的慢性損傷。在中醫角度來看,任何濃度的酒都會造成血熱,尤其是喝藥酒,更容易造成血熱妄行。西醫也認為酒精會促進有毒物質的吸收,是一種促癌劑。

6. 發霉、過期食品

造成發霉現象是黴菌,黴菌會產生黴菌毒素,吃下去有機會引發疾病,有些病變不是當下發生,而是慢性變化。黴菌引起的常見疾病是急性腸胃炎,會出現噁心、嘔吐、肚痛等症狀;有些更會影響肝臟功能,造成急性肝病,甚至增加癌症復發的風險。

最後小提示

除了避免食用上述的這些食物,飲食建議以熟食為主。另外,保持適量運動、做好防曬措施、控制生活節奏、保持心境開朗。+01資訊網在此祝福各位癌友抗癌成功。

以下是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美國權威癌症中心推薦!最強抗癌7種食物助你消滅癌細胞

得癌症的原因是什麼? 研究腫瘤近60年專家揭示真相!預防癌症做好7件事

什麼人容易得癌症? 趕快養成這10種預防癌症的生活習慣 天天清除癌細胞

抗癌6種食物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