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 多吃這13種抗發炎食物 使身體更健康

外媒: 多吃這13種抗發炎食物  使身體更健康

都市人工作壓力大而且運動量少,無意間增加了身體發炎反應的風險。有些發炎反應可幫助身體抵禦外來感染,但慢性發炎就可能會導致體重增加,也可能帶來疾病。有研究發現,有些食物富含的營養有助抗發炎。美國《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以下13種食物,有助抗發炎使身體更健康。

1. 漿果

漿果包括草莓、藍莓、黑莓等富含花青素,是極強的抗氧化劑。花青素有助減少炎症、增強人體免疫力並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2. 高脂魚

高脂魚包括鮭魚、三文魚、鯡魚、鯖魚等,富含Omega-3脂肪酸,而當中主要的成分包括EPA(二十碳五烯酸)與DHA(二十二碳六烯酸),都是可降低發炎反應的營養素,有助降低患上代謝綜合症、心臟病、糖尿病和腎臟病的風險。

3. 十字花科蔬菜

常見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西蘭花、椰菜花、白菜、羽衣甘藍、椰菜、小椰菜等,它們富含有蘿蔔硫素,是一種抗氧化劑,可減少引起炎症的細胞因子,能抑制發炎並有助降低心臟病與癌症風險,

4. 酪梨

酪梨富含鉀、鎂、纖維和對益心臟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還含有有類胡蘿蔔素和生育酚,能有助降低癌症風險。而酪梨中含有的植化素(多酚和類黃酮)是抗炎化合物,可以減少皮膚細胞的炎症。

5. 綠茶

綠茶可降低患心臟病、癌症、阿茲海默症、肥胖和其他疾病的風險,綠茶兒茶素中的EGCG是純度極高的抗氧化有效物質,減少促炎細胞因子產生對細胞中脂肪酸的損害,抑制發炎。

6. 辣椒

辣椒富含維生素C和抗氧化劑,具強大的抗炎作用,可以防止一些炎症性疾病,例如結節病。

7. 菇類

菇類包括冬菇、松露和香菇等,熱量很低,富含硒、銅和維生素B群,並含豐富抗氧化劑和抗炎劑。菇類含有的「麥角硫因」,屬抗氧化物,可減少體內氧化、發炎反應,降低患癌症的風險

8. 薑黃

薑黃可減少與關節炎、糖尿病和其他疾病相關的炎症。薑黃素是薑黃中最重要的化合物,它是抗氧化劑,也具有抗發炎的效果。研究發現,薑黃素對健康有許多不同的好處,包括降低罹癌症、心臟病發作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能提升傷口痊癒的速度,以及大幅降低全身的發炎指標等。

9. 葡萄

葡萄含有花青素,除了減少炎症,還可以降低患心臟病、肥胖、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和眼部疾病的風險。

10. 橄欖油

橄欖油具抗炎作用,因其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提供多種健康益處。研究顯示,能降低患心臟病、腦癌的風險。橄欖油成分中的橄欖多酚具有抗發炎及抗氧化功能。

11. 番茄

番茄富含維生素C、鉀和茄紅素(Lycopene),具強力的抗氧化效果,可減少罹患某些癌症的機率。 另有研究證實,飲用番茄汁,能明顯減少過重女性的身體發炎指數。

12. 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中的黃烷醇,具抗炎作用,還能使血管內皮細胞更健康,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必須選擇純度70%以上的黑巧克力才有效果。

13. 櫻桃

櫻桃富含花青素和兒茶素,無論酸、甜櫻桃都對人體有益,一項研究顯示,連續1個月每天食用280克櫻桃,身體中的炎症指標會明顯降低。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