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發炎、降膽固醇、降血壓! 英媒揭示Omega-3的6大健康好處 但仍有4大迷思

抗發炎、降膽固醇、降血壓! 英媒揭示Omega-3的6大健康好處  但仍有4大迷思

Omega-3脂肪酸是一種存在於動植物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助維持人體主要器官的正常運作,包括減少炎症、有益心臟和維持大腦健康。據英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Omega-3脂肪酸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也稱為健康脂肪,因其對於心臟病、認知障礙症等慢性病有保護作用,同時亦是細胞膜組成的重要部分,但Omega-3無法由人體自行製造,需要從日常飲食中攝取,或者攝取可製造成Omega-3的成分。然而,關於它的功效和對人類健康益處一直存在爭議,以下是最新的科學證據來闡明Omega-3對健康有什麼益處和迷思。

Omega-3的健康益處

1. 抗發炎

慢性炎症,又稱持續性低度炎症,與肥胖、心臟病和癌症的發展有關。Omega-3脂肪酸已被證實在人體內發揮抗炎功效,有助於降低炎症標誌物,如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和白血球介素-6(Interleukin 6)。事實上,Omega-3脂肪酸是良好的脂肪來源之一,能夠減少氧化應激,還能防止慢性疾病的發展。

2. 降膽固醇

在一項為期6週的研究中,每天補充至少1.2克二十二碳六烯酸,即DHA (屬於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家族中的重要成員)可以顯著降低三酸甘油酯水平,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好的膽固醇)。此外,Omega-3脂肪酸還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壞的膽固醇)。而三酸甘油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與代謝綜合症風險增加有關。

3. 降血壓

Omega-3脂肪酸通過增加一氧化氮的生物利用度來改善血管健康,由於一氧化氮會讓血管擴張,導致血壓降低,從而改善血管健康。

4. 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根據研究顯示,通過減少與心臟病風險相關的標誌物,例如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和血壓,可降低心臟病風險。

5. 提高對癌症治療的耐受性

Omega-3脂肪酸可以提高化療的療效和耐受性,是癌症治療的人的潛在支持性治療。每天補充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有助於頭頸癌和乳癌患者保持體重,減少癌症相關的肌肉損失。

6. 改善抑鬱

2019年一項對超過2000名參與者的研究顯示Omega-3脂肪酸對抑鬱症患者有正面影響,研究表明攝取魚油補充劑(含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預防15至25歲人群的重度抑鬱障礙。此外,適量攝入富含Omega-3的魚類和海鮮能降低抑鬱症的風險。

Omega-3的迷思

然而,Omega-3在某些情況下的作用和健康益處受到了質疑,根據最新的科學證據,以下是一些Omega-3可能無法預防或改善的情況。

迷思1: 降低死於心臟病的風險

研究發現,健康的人攝入Omega-3脂肪酸也不能降低與心臟疾病相關的不良事件的風險,如心源性猝死、心臟病發作或中風。儘管Omega-3脂肪通過降低三酸甘油脂、壞的膽固醇和血壓來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但一項對80000多名個案的整合分析分析發現,Omega-3不會降低因心臟病而死亡的風險。

迷思2: 預防血栓

Omega-3脂肪酸的抗凝血作用是透過減少血小板聚集來預防。然而,這發現一直存在爭議,這方面的證據是來自食物和補充劑的典型劑量的Omega-3只具有微弱的效果。

迷思3: 預防或控制糖尿病

證據表明,增加Omega-3的攝入量並不能預防或控制糖尿病。它不影響二型糖尿病和代謝綜合症患者的空腹血糖、胰島素抵抗或糖化血紅蛋白。

迷思4: 預防癌症

外界一直認為Omega-3脂肪酸可以減少一些癌症患者的併發症。然而,沒有證據表明Omega-3脂肪酸有任何預防癌症的作用。

在對100多萬人的整合分析中,攝入特別高劑量的Omega-3(每天5至15g),並不能顯著降低肺癌風險,在某些情況下,還會增加患肺癌的風險。因此,Omega-3攝入量過低或過高都可能有害。

總結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構成細胞膜的關鍵成分,尤其是在大腦中。幾十年來,它一直是科學界感興趣的話題,但發現一直存在爭議和不一致。證據表明,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炎特性,可以降低膽固醇、血壓、抑鬱症、癌症治療期間的體重減輕和心臟病風險。

然而,攝入Omega-3並不能降低不良和嚴重心臟病相關死亡的風險,包括猝死和中風。此外,它不能預防或治療糖尿病或防止血栓。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