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的成因是什麼? 有什麼症狀? 認識不同期數的存活率、治療及預防方法

乳癌的成因是什麼? 有什麼症狀? 認識不同期數的存活率、治療及預防方法

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是由乳房組織發展成的癌症。乳房是一個腺體的器官,由乳腺組織、脂肪、結締組織組成,當婦女懷孕時,乳腺可製造和分泌乳汁喂哺嬰兒。但當乳腺細胞失控分裂和生長,就會形成腫瘤,腫瘤可分為良性及惡性,乳房內形惡性腫瘤就是乳癌。乳癌會侵襲乳房組織,擴散至腋下淋巴腺,以至身體其他重要部位如肺部、骨骼、肝臟甚至腦部。乳癌會損害受感染器官的功能,更會威脅患者生命。然而,在早期發現乳癌症狀,並立即接受治療的患者,存活率是非常高。

據《香港癌症策略2019》資料顯示,於2018年間,合共有749名女性是死於乳癌,佔女性癌症死亡人數的12.5%,而且在2年間上升了0.3%,可見乳癌的死亡率有上升趨勢。因此,建議女性應養成定期篩檢、避免過度飲酒等不良的生活習慣來進行預防,尤其是有家族史、生育年齡較晚(30歲之後)、未曾哺育和肥胖的女性,目前治療方法有手術治療、荷爾蒙治療、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治療、標靶藥物治療和免疫治療等,提供病人更多的選擇,也能更有效的控制病情。

乳癌的成因

關於乳癌的成因,醫學界至今仍未完全了解。乳癌多發生於乳腺導管細胞或乳小葉細胞,其中成因可能與家族傾向和遺傳、避孕葯或賀爾蒙補充療法、乳腺部位受輻射(X光)照射、高脂食物、吸煙飲酒或缺乏運動等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

患乳癌的高風險人群

乳癌的成因於醫學界尚未有統一的說法,但女性行經時間的長短,藥物酒精、家族史、年齡等因素也會影響患乳癌的風險。

  • 經常進食高脂肪食物
  • 一側乳房患過乳癌
  • 家族史(母親、姊妹及直系親屬患過乳癌)
  • 從沒有生育過或35歲後首次生育
  • 超重或過度肥胖
  • 曾經罹患某些種類癌症,卵巢癌、子宮內膜癌、肺腺癌、腸癌,或兒童時期曾經患癌者,患乳癌風險較高。
  • 經常吸煙飲酒的人
  • 12歲之前初經以及55歲之後停經者
  • 長期服用避孕藥或接受賀爾蒙補充療法5年以上者
  • 缺乏運動
  • 生活壓力太大

乳癌症狀

有部分乳癌初期沒有症狀,也不會疼痛,多數乳癌患者都是在觸摸到乳房腫塊後才發現。以下是7個乳癌常見症狀:

1. 乳房腫塊

單側乳房出現任何體積的硬、不痛、輪廓不規則的腫塊。

2. 乳頭凹陷

在乳癌完整發育後,有時會造成乳房結構變形,有問題的腫塊可能讓凹陷乳頭,而乳癌大多發生在單側,如果在凹陷的乳頭下方摸到腫塊,就要盡快求醫。

3. 乳房靜脈曲張

如果乳房出現靜脈曲張,有可能是葉狀腫瘤。

4. 皮膚出現點狀凹陷或呈橙皮樣變化

乳腺腫瘤會造成皮膚的改變和腫瘤生長的部位、深淺有關,可能會出現皮膚淺表靜脈曲張、皮膚變紅或是皮膚水腫。

5. 異常的乳汁

這時乳頭分泌物可分為血性、水樣、血清樣、漿液性、膿性、乳汁樣等,癌變位於大導管時,分泌物多呈現血性;癌變位於較小導管時,可能是淡血性或漿液性,部分乳腺癌可能呈現血性。

6. 乳頭糜爛

乳頭糜爛可能伴隨乳頭脫屑或乳頭小裂隙,部分患者後來會出現乳房腫塊。

7. 腋窩淋巴結腫大

乳癌逐步發展,可能會影響到淋巴管,轉移到局部淋巴引流區,當中最常見的淋巴轉移部位是同側腋窩淋巴結。淋巴結可能會由小逐漸變大,淋巴結數目由少逐漸變多,開始時,腫大的淋巴結可以推動,最後相互融合、固定,之後可能造成手臂水腫或肩頸酸痛。

乳癌的診斷

乳癌最重要的臨床表徵是可觸摸到的乳房腫塊。但大部份的乳房腫塊都是良性的,只有部份腫塊為惡性。一旦自己檢查時摸到乳房腫塊,應馬上尋找專科醫生檢查乳房,醫生可能會安排進行以下的檢查:

  • 乳房X光造影:透過發射X光線,穿過人體部位而產生影像,並記錄在X光片上。而在乳房X光造影中,需要用兩塊膠片夾著乳房,以便照遍整個乳房的組織,用作檢查一些體積極細小的鈣化點,以便在初期癌變、癌前病變甚至是在未形成腫瘤前及早根治。
  • 活組織檢驗:利用幼細針管從硬塊中抽取組織,然後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胞,以確定腫塊的細胞種類。

如有發現,醫生亦會按需要進行一些其他檢查:

  • 超音波掃描:利用超聲波構成體內圖像,檢驗乳房腫塊的位置、大小及性質。
  • 荷爾蒙受體檢驗/HER2蛋白過度表達檢驗: 判斷患者應否接受荷爾蒙治療或標靶治療
  • 電腦掃描/骨骼掃描/正電子掃描: 用於高風險的病人,用以確定病人的癌細胞是否有擴散跡象

乳癌分期

乳癌分期的主要目的在確立治療方式的選擇,評估及比較不同治療方式的結果。

乳癌的分期是根據腫瘤大小、腋下淋巴腺轉移與否、遠處是否轉移等分為:

第0期乳癌

最早期的乳癌,癌細胞仍在乳腺管基底層內,沒有侵蝕其他組織。在這時間及時治療,5年存活率達98%。

第1期乳癌

腫瘤少於2厘米以下,並沒有擴散至腋下淋巴核。在這時間及時治療,5年存活率達90%以上。

第2期乳癌

腫瘤在2厘米至5厘米之間,並開始轉移到腋下淋巴核,淋巴結數量達1至3顆;或腫瘤大於5厘米,但沒有轉移到腋下淋巴結。在這時間及時治療,5年存活率有80%以上。

第3期乳癌

局部廣泛性乳癌,腫瘤大於5厘米,已擴散至淋巴或乳房皮膚,癌細胞擴散至超過3個淋巴結。在這時間及時治療,5年存活率有70%以上。

第4期乳癌

癌細胞已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包括肝、肺、骨及腦部等。

乳癌的治療

醫生一般會建議病人採用以下的治療方法:

外科手術切除

改良型乳房根除手術:適用於任何沒有擴散至胸大肌或非第四期轉性乳癌的患者,為目前最常使用的手術。術式包含腋下淋巴結廓清術,腋下淋巴結被癌細胞侵害的狀況,為乳癌預後最重要的指標之一,因此腋下淋巴結廓清術兼具有診斷及治療的目的。

乳房保留手術

這個手術適合體積較小的乳房腫瘤(小於3公分),多數是第1、2期乳癌患者,手術對乳房外觀影響較小,非於乳頭或乳暈下方。醫生會以手術將病人乳房的腫瘤以及周邊組織切除,再輔以放射治療。

全乳房切除手術

如乳房腫瘤較大,或不同部位都有癌細胞,並已經影響皮膚,便需要將整個乳房切除。

上述兩種方法,需同時輔以腋下淋巴結切除作進一步化驗。目前於個別患者可進行前哨淋巴結活檢,如未有發現腫瘤細胞,就沒有必要進行腋下淋巴結清除術,減少術後手部永久性淋巴水腫之機會

患者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可選擇配戴義乳或接受乳房重建手術,手術通常是將腹部脂肪移植到切割後的乳房位置,或放入特製的鹽水袋,使兩側乳房外觀平均自然。手術前應先諮詢專業外科醫生的意見。

輔助性治療

乳癌被手術切除後,並不代表已完全根治。即使開刀時沒有發現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患者,仍有可能在肉眼看不見的顯微情況下轉移,經過一段時間後導致復發轉移。醫生還可能建議配合以下輔助性治療:

放射治療 (電療)

放射治療可用以輔助外科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利用高能量X光射線殺死手術範圍邊緣的癌細胞,以增加療效,減低復發的風險。療程大約需要5至6星期。放射治療帶來的副作用包括:疲倦或噁心、輕微頭痛、皮膚發紅及疼痛、副作用一般會在療程過後逐漸消退

化學藥物治療 (化療)

患者接受手術後,醫生可能會利用抗癌藥物來破壞並擾亂病人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以減低癌症復發的機會,療程一般為期3至6個月。對於一些病情已達第4期而且不能根治的患者來說,化療有助舒緩病情。

賀爾蒙治療

醫生一般會建議腫瘤賀爾蒙受體呈陽性反應之患者服用抗女性賀爾蒙藥物,以防止癌細胞生長。可單獨使用,或於化療後開始服用,療程可長達10年。

標靶治療

對於HER2型乳癌,標靶治療可以增强化療的療效,療程大約1年

乳癌的併發症

乳癌有可能轉移到其他組織,如肺、肝、腦等其他器官,亦可能出現由各種治療而引發的併發症,包括:

感染

進行乳癌切除手術後,傷口可能受到感染。

淋巴水腫

乳癌手術會影響淋巴系統功能,常見病況包括患肢腫脹,如果惡化成纖維化之後會更難處理,甚至可能出現蜂窩組織炎等併發症。

乳房功能或外觀改變

少數乳腺癌病人在早期會出現觸痛並且不正常分泌乳汁。部分病人還會因為較快生長的腫塊,乳房的皮膚出現橘皮組織、發生乳頭內陷等。

淋巴轉移

同側腋窩淋巴結腫大,而且腫大的淋巴結數目不斷增多,互相黏成一起,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對側腋窩淋巴轉移,之後可能出現胸痛、肋膜積水、黃疸、肝腫大等症狀。

骨骼轉移

發生骨骼轉移,大多屬於蝕骨性骨轉移,通常會引起嚴重的骨頭疼痛、病理性骨折、嚴重的高血鈣和脊髓或其他神經壓迫症狀。

皮下積液

主要因為乳癌進行淋巴廓清手術,清除可能影響到的淋巴組織,會影響到淋巴管的正常功能,使得原因應該排出的組織液累積在皮下空腔中,因而出現皮下積液的狀況。

活動受到限制 :

需切除胸大肌和胸小肌的病人,上臂和手臂活動會受限制。

乳癌預防方法

預防勝於治療,要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助預防乳癌:

  • 每天做30分鐘運動,運動可以讓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水平下降,減少排卵次數。尤其是讓能生成雌激素的腹部脂肪減少,讓免疫系統功能處於良好狀態。

  • 避免高脂飲食,每天吃5份蔬果,少吃紅肉,多吃白肉,因為高脂飲食讓乳腺腫瘤發病率增加。

  • 避免太遲生育,較遲生育不只增加女性身體風險,也提高罹患乳癌的風險,因為高齡產婦胎數較少,相對經歷的經期較多,受雌激素刺激增加,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 多吃十字芥花科蔬菜(例如羽衣甘藍、西蘭花等)、全穀類食品、抗氧化食物、維生素D及鈣質等,這些食物有助抗癌。

  • 控制體重,建議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維持在5至25。

  • 哺養母乳,研究指出餵母乳,可降低小孩和母親罹患乳癌的風險。

  • 減少生活中的壓力,雖然未有充分數據證實精神壓力與乳癌有關,但是精神壓力會增加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分泌,從而減弱人體的免疫力。
  • 戒煙戒酒,由於尼古丁會刺激乳房表皮細胞,酒精會增加血液中雌激素濃度,都會提高患乳癌風險。

  • 定期檢查,早期乳癌的治癒率很高,所以最佳的預防方法是定期做乳房檢查。20歲以上女性建議每月進行一次乳房自我檢查。建議40歲以上女性每年都須到醫院進行一次乳房篩檢。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