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 關於減肥的6大謬誤應該不要再相信

專家: 關於減肥的6大謬誤應該不要再相信

愈來愈多人意識到身軀過胖,不但有損儀容,而且對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不過要成功減肥,便要靠適當的飲食和適量的運動。在我們拼命減肥的過程中,有可能會成為幾個未經證實坊間偏方的犧牲品,尤其是那些看減肥成功的人的建議,對我們的影響最大。不幸的是,這些建議大多基於道聽途說,而不是科學。我們開始相信錯誤的建議,接受嚴格的減肥方案,卻發現自己又回到最初的起點。

對一些人來說,他們可能相信了這些有問題的偏方,並可能導致他們放棄了原先的健身目標,因為他們想利用偏方極速減肥,可是最終損害了自己的健康。但是從哪裡開始呢?好吧,以下幫助開始你的減肥之前,先消除關於減掉身體脂肪的謬誤。

專家打破減肥謬誤

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及相關健康問題是人類健康最常見的問題。體脂是大多數這類問題的常見病因,他們都為了身體更健康而減肥。外國知名功能醫學健康導師Mr Vijay Thakkar表示,以下是減肥的5個謬誤。

謬誤一: 體重越輕,身體越健康

事實上,人體由多種組織組成,包括肌肉、骨骼和脂肪。所以,體重本身並不是判斷你健康狀況的參數,而需要尋找健康的組織比例。

稍微超重並不一定意味著你不健康,全世界的醫學家都把體脂百分比視為衡量肥胖的一個相當準確的標準。人體需要脂肪來完成各項基本功能,包括心臟和大腦。然而,應該擔心的是你身體正在積累的脂肪類型。

首先,你應該更擔心腹部脂肪,而不是大腿和臀部周圍的脂肪。如果脂肪在你的腹部周圍堆積,就很可能出現內臟脂肪。這是一種會導致胰島素抵抗(糖尿病)、代謝問題和不健康的脂肪。因此,為了身體健康,應該減少的不是體重,而是脂肪的類型和腹部周圍的脂肪。

謬誤二: 避免膳食脂肪有助減肥

事實上,膳食脂肪不是減肥過程中的唯一因素。此外,脂肪是身體功能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免疫系統。此外,像Omega-3和Omega-6這樣的脂肪酸必須來自日常飲食,因為身體不會產生它們。

這些是認知功能所必需的脂肪,還具有抗炎作用。這方面的科學研究揭示了兩個有趣的事實:

  • 低脂飲食不會讓你更容易減肥

  • 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等不健康脂肪攝入過多會導致體重增加。但是攝入更多的單不飽和脂肪和多不飽和脂肪不會

食用低脂肪但快速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如米飯和白麵包,有助體重增加,而不是減少。食慾控制是長期的體重管理的關鍵,目標是均衡飲食,避免渴望和暴飲暴食。在飲食中加入脂肪有助於調節體內葡萄糖的釋放,以避免頻繁的飢餓痛苦導致過度飲食。

謬誤三: 減脂等於體重減輕

同樣的重量,脂肪的體積比肌肉大。因此,如果你正在運動和鍛煉肌肉,你最終會增重和減去脂肪。然而,不斷增長的脂肪意味著隨著體積的增長,增長將是可見的。但是如果你正在減脂增肌,很可能會經歷健康的體重增加而不是減少。

誤解四: 肌肉和脂肪是可以互換的

肌肉和脂肪是兩種不同的組織,肌肉不產生脂肪,反之亦然。體內的脂肪調節偏向於激素失衡介導的脂肪積聚。攝入過多的熱量是體重增加的原因,然而,脂肪增加的最終原因是過多的熱量,這些熱量由於體內的激素問題而轉化為脂肪。

誤區五: 可以在特定的身體部位減掉脂肪

人體可以在很多地方儲存脂肪,儘管有一些部位比其他部位更明顯,但你的激素和酶決定了位置。此外,男性和女性獲得脂肪積聚的方式也不同。

說到燃燒脂肪,身體遵循後進先出法來利用積聚的脂肪。所以,你身體儲存脂肪和燃燒的方式是由你的基因和性別來決定。儘管如此,當你從加工、精製食物轉向自然、有益健康的飲食和運動時,就可能會感覺到對腹部脂肪有很大的改變。

誤區六: 健康減肥

減掉身體脂肪不僅僅是飲食問題,脂肪是一種儲存能量的方式,以備將來身體生存所需。因此,改變飲食和轉向更健康的選擇會有影響,但將飲食和鍛煉結合起來會更有益。當你可以鍛煉並保持體重平衡時,為什麼要完全戒掉那些美味的煎餅和薯條呢?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