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癌症的原因是什麼? 研究腫瘤近60年專家揭示真相!預防癌症做好7件事

得癌症的原因是什麼? 研究腫瘤近60年專家揭示真相!預防癌症做好7件事

癌症是細胞生長失控的一種疾病,人體是由無數細胞所組成。身體會自動繁殖新細胞,取代老化細胞或受損的細胞。這個機制由某些基因負責控制,如果這些基因受到破壞,細胞生長開始不受控制時,便會形成癌症。很多癌症患者都有一個疑問,為什麼生活在相同環境、有相似的飲食習慣,但自己患上癌症,其他人卻沒事?

知名中西醫結合腫瘤學專家、北京中醫醫院腫瘤中心名譽主任郁仁存,從事腫瘤研究接近60年,擅長肺癌、胃腸癌、乳癌、惡性淋巴瘤、肝癌等常見惡性腫瘤的治療,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他表示,患癌症的原因眾多,有85%來源於外來因素,包括空氣污染、化學致癌物質、病毒感染等,但最根本的不同是自己,也就是來源於內因。外因只是條件,內因才是決定性因素,所以得腫瘤主要是自己身體失調了,具備了患癌的體質。

郁仁存一生研究腫瘤治療,卻在2005年時意外地患了腸癌,他認為患癌原因是自己喜歡吃油膩或味道濃厚的食物,體型較胖,身體消化不了太多的油膩食物,這是患腸癌的其中一個條件。

他總結,如果想避免自己患癌症,要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提高身體的防癌和抗癌能力,包括解決身體一些「亞健康」狀態(亞健康是指人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一種臨界狀態),及早發現、及早診斷、盡早治療,消除或避免外界的致癌因素,調整身體的內在環境,增強身體的抗癌能力。

提防癌前病變或有可能癌變的疾病

他強調中醫的「治未病」,所謂「治未病」,就是能先洞見疾病,採取預防性治療,減低發病或病情轉變的可能,即是還未患癌症,就先把一些可能導致癌症的慢性病及時處理掉。尤其是如果患有以下這些疾病的人,就要警惕及早治療!

  • 皮膚與黏膜病變

黏膜白斑如逐漸粗糙、凸起甚至發生潰瘍,就可能是發生癌變;易受摩擦部位的色素痣突然增大、顏色加深、發炎、疼痛等出現時,有機會惡化成為黑色素瘤。

  • 乳腺病

乳腺囊性增生、乳腺纖維瘤、乳腺導管內乳頭狀瘤等,有機會惡化成為乳癌。

  • 消化道疾病

食道、賁門黏膜上皮增生,萎縮性胃炎,胃及腸道息肉樣腺瘤等,有機會惡化成為胃癌和腸癌。

  • 肝炎及肝硬化

對於這些慢性疾病,如不及時治療,長期慢性反覆的物理、化學、生物等因素的刺激,可逐漸誘發產生肝癌。

要預防癌症,要做好以下7件事:

1. 均衡飲食

防癌的第1個重點就是要保持均衡飲食,確保在食物中攝取有足夠的維生素A、C、E和纖維素等營養。

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魚類、動物肝臟,乳製品和蛋類;維生素C主要來源是新鮮的蔬菜與水果,包括花椰菜、菠菜、番茄、柑橘、羽衣甘藍、苦瓜、奇異果、木瓜,而野生的蔬果,如苜蓿、莧菜、沙棘、酸棗仁等維生素C含量尤其豐富;純天然的維生素E存在於植物油、麥芽、白芝麻、杏仁、花生或葵瓜子等,相對於合成維生素E,具有更好生物活性。

2. 戒煙戒酒

為了把患癌症的風險降低一半,就是選擇戒煙。吸煙不僅導致肺癌,還會導致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膀胱癌、腎癌、胰腺癌、胃癌、肝癌、子宮頸癌、血癌等,吸煙相關的癌症多不勝數。預防癌症的最好方法之一是戒煙或永不吸煙。另外,喝酒不僅會對肝臟產生負面影響,還會增加患癌症風險。研究表明,每天喝兩杯含酒精飲料的男性和每天喝一杯含酒精飲料的女性會顯著增加患癌症的機率。

3. 不要吃太鹹、發霉和煎炸燻烤的食物

胃癌的致癌因素大多和飲食有密切相關,一家人往往有較為相似的飲食習慣,這帶來相似的影響,如飲食中有致癌物質或不健康的烹調方法:食用霉變的食物,過量食用鹹菜、煙鹹及醃製肉類等,都會增加胃癌風險。

4. 控制體重

肥胖是結直腸癌的風險因素之一。有研究對2014年前的50項前瞻性研究進行分析,發現成年人的體重超出正常體重後,每增加5公斤,可導致結腸癌等多種癌症的風險提升。

5. 避免過度疲勞 不要熬夜

近年來肺癌年輕化趨勢非常明顯,熬夜、超時工作導致身體過度疲勞,在勞累情況下人體的抵抗力會變差,自身對於致癌因素的免疫力減弱,這就增加了患上肺癌的機會。

6. 堅持運動 增強抵抗力

研究人員證實,運動可對疾病的預防和康復發揮積極作用。運動可改善肺癌倖存者的血液免疫功能。對於早期乳癌患者,進行低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和抗阻運動更有利於康復。運動對於結腸癌、前列腺癌也有正面效果。

7. 避免壓力

調整好的心情抗癌,這是不用花錢的抗癌方法。在不良情緒中,與癌症關係密切的是抑鬱、強烈的挫折感、無望和無助等。有人認為是「抑鬱誘發了腫瘤 」,嚴重的抑鬱症患者,死於癌症的風險比普通人高3倍,有數據指出,患重度抑鬱症的女性患者更容易患乳癌,而且患上癌症後的情況往往更糟。

最後小提示:

癌症的成因跟我們的飲食、壓力及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大家應該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保持均衡飲食,多吃新鮮蔬果及五穀類,少吃高脂食物。另外,保持適量運動、戒煙戒酒、做好防曬措施、控制生活節奏、保持心境開朗以及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如果發現任何癌症病徵,應立即求醫。

另外,大家也可以看看以下關相的文章

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9種簡單的生活習慣改變預防癌症發生

美國權威癌症中心推薦!最強抗癌7種食物 助你消滅癌細胞

什麼人容易得癌症? 趕快養成這10種預防癌症的生活習慣 天天清除細胞

任何癌症前兆都一定要注意!這10個癌症初期症狀別輕視,要及早防治!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