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大碗又名雷公根 8大健康功效益處 (含使用禁忌和風險)

崩大碗又名雷公根 8大健康功效益處 (含使用禁忌和風險)

崩大碗又名雷公根,是傘形科積雪草屬的一種多年生植物,生於田邊、溝邊低濕處,在世界各地大量生長,包括印度、斯里蘭卡、南非、澳洲、中國、印度和日本。多年以來,崩大碗一直被用於傳統的中醫和阿育吠陀醫學。崩大碗更被稱為「長壽之草」,由於其具有許多潛在的健康功效,包括有助傷口癒合、血液淨化、緩解焦慮和改善認知功能。

在印度的阿育吠陀的傳統醫學中,崩大碗不僅被用作治療草藥,而且在該國也被作為食物食用。崩大碗含有多種三萜類化合物,它們具有藥用活性,例如三萜皂苷和皂苷元能促進傷口癒合。然而,崩大碗還含有70多種成分,包括聚乙炔、類黃酮、黃酮、甾醇和脂質。崩大碗補充劑也有膠囊、酊劑、粉末或茶的形式,還有含有崩大碗提取物的藥膏,用於治療傷口和其他皮膚問題。

崩大碗健康功效

1. 增強認知功能

研究發現了崩大碗提取物在增強認知功能方面的益處,在2016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崩大碗提取物有助中風後的患者改善認知功能方面的效果,崩大碗在改善記憶領域方面相對更有效。由於其增強記憶和神經功能的能力,崩大碗被認為有助於治療阿茲海默症。

2. 有助治療靜脈曲張

多項研究表明崩大碗可用於治療靜脈曲張和靜脈功能不全。在一項研究中,連續八週每天服用兩次60毫克崩大碗三萜成分的參與者,他們的靜脈健康狀況有所改善,包括炎症和疼痛減輕。另一項研究發現,崩大碗提取物通過改善靜脈功能有益於治療糖尿病微血管病變。

3. 促進傷口癒合

崩大碗有助增加膠原蛋白的產生,一些研究支持它用於傷口癒合和治療燒傷。 2015年對實驗小鼠的一項研究發現,含有崩大碗的傷口敷料在癒合多種類型的傷口方面是有效的,包括乾淨的傷口、不規則的撕裂和感染的組織。

4. 緩解焦慮、壓力和抑鬱

崩大碗有助於減輕焦慮,多項研究證實了崩大碗的抗焦慮作用。在一項研究中,服用崩大碗代替抗抑鬱藥物60天的參與者感覺到壓力、焦慮和抑鬱減少。另一項研究表明,崩大碗對睡眠被剝奪72小時的實驗小鼠有抗焦慮作用。然而,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這些發現。

5. 有助於緩解失眠

崩大碗被認為是治療失眠的草藥,失眠有時伴隨著焦慮、壓力和抑鬱。這種草藥療法的支持者認為它是治療失眠和其他睡眠障礙的處方藥的更安全的替代品,但是在嘗試這種草藥之前要先諮詢醫生。

6. 減少妊娠紋的出現

一些研究表明,崩大碗中發現的萜類化合物有助於增加體內膠原蛋白的產生,這有助於防止新的妊娠紋形成,並減少現有妊娠紋的出現。然而,在使用任何外用藥物之前,建議先做斑貼試驗,預防出現過敏症狀。

7. 治療關節炎

崩大碗具有抗炎特性,因此它有助於緩解關節疼痛或治療關節炎。在2014年的一項研究中,讓膠原誘導性關節炎的實驗小鼠口服崩大碗後,可減少關節炎症、軟骨侵蝕和骨侵蝕。

8. 防癌

理論上認為,崩大碗的強效抗氧化作用對免疫系統有積極作用,有助於減少疾病風險。此外,崩大碗含有積雪草酸,已被證明可誘導癌細胞凋亡(自發細胞死亡)並抑制某些類型癌細胞的細胞生長活性,包括肝臟、乳腺、皮膚、大腦和腸胃腫瘤細胞。

禁忌和風險

  • 崩大碗通常被認為是安全的,崩大碗已知的副作用很少,如胃部不適、頭痛和困倦。因此,建議從低劑量開始,逐漸增加劑量,以降低副作用的風險。
  • 患有肝病的人可能被建議避免服用崩大碗補充劑。這是因為該草藥由肝臟代謝,長期使用可能會引起肝臟毒性。
  • 由於崩大碗具有鎮靜作用,與某些鎮靜劑一起服用可能會導致極度嗜睡。
  • 鑑於對崩大碗的益處和副作用缺乏研究,兒童、孕婦和哺乳母親最好避免服用崩大碗補充劑。崩大碗也有可能與處方藥或非處方藥相互作用。
  • 當局部使用時,崩大碗可能會對某些人造成皮膚刺激。所以,使用含有崩大碗提取物的藥膏或面霜時,一定要做斑貼試驗。
  • 要立即使用切碎或榨汁的崩大碗,因為它可快速氧化並變黑。

最後小提示

在嘗試使用崩大碗之前諮詢醫生是至關重要。如果口服或局部使用崩大碗後開始出現任何不尋常的副作用,應立即停止使用並去看醫生。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