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薈的健康功效、使用方法和副作用

蘆薈的健康功效、使用方法和副作用

蘆薈屬於百合科的多肉植物,因其治療特性而廣為人知。它的植物學名稱是庫拉索蘆薈。蘆薈的凝膠已經在多個國家中被用於各種醫學治療,蘆薈由多種活性成分組成,包括維生素、酶、碳水化合物、礦物質、蒽醌、脂肪酸、激素、木質素、皂苷、水楊酸和氨基酸,可以緩解多種疾病。蘆薈還具有消炎、抗菌、抗病毒、防腐、止痛、舒緩、保濕和冷卻等功效。由於蘆薈含有羽扇豆醇、水楊酸、尿素氮、肉桂酸、酚類和硫等防腐劑,對真菌、細菌和病毒有抑制作用。此外,蘆薈凝膠對皮膚的輻射損傷有保護作用。

蘆薈對健康的益處包括:

  • 治愈燒傷和其他皮膚問題,如傷口、痤瘡、蚊叮蟲咬、瘀傷、濕疹和過敏
  • 通過刺激對抗病毒的巨噬細胞和白細胞來增強免疫系統
  • 穩定血糖水平,因此對糖尿病有好處
  • 改善消化系統的功能
  • 改善生殖系統和血液循環
  • 有助於治療便秘、炎症性腸病、消化不良、胃和十二指腸潰瘍。
  • 降低膽固醇水平,改善心臟功能
  • 預防腎結石
  • 改善性功能
  • 滋潤皮膚
  • 滋潤和強化頭髮和頭皮,防止頭髮脫落,治療頭皮屑
  • 誘導月經和改善排卵變化
  • 蘆薈是一種很好的解毒劑,它對關節炎、眼疾、腫瘤、脾腫大、肝病、嘔吐、支氣管炎、哮喘、黃疸、痔瘡等疾病非常有效。

蘆薈使用方法

內服和外用都可,蘆薈以膠囊或果汁的形式服用,也作為一種蔬菜在飲食中使用。例如,蘆薈汁用於消化系統的解毒,以改善消化和腎臟、肝臟和膽囊的功能。由蘆薈發酵凝膠製成的滋補草藥酒也能用作治療貧血、女性生殖問題和肝病的藥物。蘆薈汁也被用作阿育吠陀藥物的一種成分來誘導月經。蘆薈葉漿可用於治療燒傷、癤子、痤瘡和皮膚病。

蘆薈的副作用

對敏感的人來說,局部使用蘆薈可能會引起發紅、燒灼感、刺痛感,很少會引起全身性皮炎。據報導,植物中的蒽醌類物質,如蘆薈苷,是過敏反應的主要原因。建議先塗在小面積上,檢測可能的過敏反應。

口服蘆薈有時會引起腹部絞痛、腹瀉、紅尿、肝炎、依賴或便秘惡化。此外,長期使用口服蘆薈可能會增加結直腸癌的風險,而其通便作用可能會導致電解質失衡(低鉀水平)。不建議在懷孕和哺乳期間使用蘆薈,因為它有時會導致子宮收縮和腸胃不適。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