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可能要截肢 冬季糖尿病足護理6個技巧

一不小心可能要截肢  冬季糖尿病足護理6個技巧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和其併發症累積而成的足部傷害,最常見的足部皮膚潰瘍、傷口不易癒合,根據統計,無論是罹患1型或2型的糖尿病患者,大約有四分之一的患者曾受糖尿病足的困擾。有兩種病變是引起糖尿病足的重要原因,包括足部皮膚潰瘍的病人中有6成以上已出現糖尿病神經性病變,另外約一半的患者有周邊動脈血管的病變。

體內的高血糖環境,引起末梢神經感覺異常與遲鈍,患者會出現傷口而不自知;同時神經病變也會使患者皮膚乾燥與搔癢,如果再加上糖尿病周邊血管異常,將導致血液循環不佳,傷口不易癒合。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即使是常見的足部問題也可能導致感染或嚴重併發症,甚至截肢。因此,糖尿病足部護理很重要,尤其是在冬季,因為天氣寒冷會減少血液循環帶來更大威脅。寒冷的氣候加上波動的濕氣和乾燥增加了糖尿病足的風險,大約15%的糖尿病患者因感染或足部潰瘍到醫院尋求治療,在某些情況下甚至要截肢。

以下是冬季預防糖尿病足併發症的一些方法:

1. 使用潤膚霜

每天使用潤膚霜,防止皮膚乾燥發癢或開裂。但是不要在趾縫間使用,因為會增加真菌感染的風險。

2. 時常檢查雙足

檢查你腳上和腳趾間的所有壓力點,每日查看足部會否有傷口、瘀傷、水泡或紅腫等症狀。

3. 把腳放在熱水前 先檢查水溫

讓糖尿病患者的腳遠離直接熱量是避免乾燥和燒傷風險的安全策略。糖尿病會導致腳的神經喪失,使得在冬天給腳保暖這一看似簡單的行為變得更加困難。使用熱水浸浴時一定要小心,在你把腳伸進去之前,一定要檢查水溫。

4. 減少足部受壓

糖尿病患者應該穿合腳的鞋子,在任何溫度下都要有支撐的鞋底和寬大的鞋頭,以避免抽筋。在寒冷的季節,應該額外考慮襪子的質地以及天氣如何影響行走條件。

5. 控制血糖水平

調節血糖是糖尿病足護理的重要部分,腳部是血糖控制不佳最先出現症狀的地方之一。透過藥物、飲食、運動三方面將血糖控制至理想水平。

6. 定時修剪腳甲

避免腳甲過長。另外,修剪時應向橫剪,以減少兩邊角位直剪時剪傷皮膚的機會。

請記住,通過適當的足部護理,糖尿病患者可以減少發生足部問題的機會。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