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種自然方法 幫助清潔你的肺部及排毒

6 種自然方法 幫助清潔你的肺部及排毒

清潔肺部可能對吸煙者、經常接觸空氣污染的人以及患有影響呼吸系統的慢性疾病的人有益,例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囊性纖維化。吸入污染空氣、香煙煙霧和其他毒素會損害肺部,甚至導致健康問題。保持肺部健康對保持身體其他部位健康至關重要。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空氣污染每年導致全球420萬人死亡。在美國,吸煙是每五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死亡的原因。在這篇文章中,我們討論了一些人們可以用來清潔肺部的自然方法。

有可能清潔肺部嗎?

肺部健康對一個人的整體健康至關重要。肺是能夠自我修復的器官,一旦停止接觸污染物質,例如當有人戒煙時,他的肺就會開始自我修復。

在肺部受到污染(如香煙煙霧)後,人的胸部可能會感到飽滿、充血或發炎。黏液積聚在肺部,黏住微生物和病原體,這導致了沉重感。人們可能能夠使用特定的技術來幫助清除肺部的黏液和刺激物,以緩解胸部充血和其他不舒服的症狀。這些方法可以幫助打開氣道,提高肺活量,減少炎症,這有助於減少污染和煙霧在肺部的影響。

清潔肺部的自然方法

以下我們來看看呼吸練習和生活習慣的改變,它們可以幫助清除肺部多餘的黏液,改善呼吸。

1. 蒸汽療法

蒸汽療法,或蒸汽吸入,包括吸入水蒸氣以打開氣道並幫助肺部排出黏液。患有肺部疾病的人可能會注意到他們的症狀在寒冷或乾燥的空氣中惡化。這種氣候會使氣道中的黏膜變乾,並限制血液流動。相反,蒸汽給空氣增加了溫暖和水分,這可能會改善呼吸,並有助於釋放氣道和肺部的黏液。吸入水蒸氣可以立即緩解,幫助人們更容易呼吸。

一項涉及16名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男性的小型研究發現,蒸汽療法導致的心率和呼吸頻率明顯低於非蒸汽療法,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種肺部疾病,會使呼吸變得更加困難。這種療法可能是一種有效的臨時解決方案,但研究人員需要做更多的研究,才能完全理解蒸汽療法對肺部健康的好處。

2. 控制咳嗽

咳嗽是身體自然排出滯留在黏液中的毒素的方式。控制性咳嗽會釋放肺部多餘的黏液,通過氣道向上輸送。醫生建議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人進行這項運動,以幫助清理肺部。人們可以按照以下步驟清除肺部多餘的黏液:

  • 坐在椅子上,肩膀放鬆,雙腳平放在地板上
  • 將手臂折疊在腹部
  • 通過鼻子慢慢吸氣
  • 身體前傾,慢慢呼氣,將手臂推向腹部
  • 呼氣時咳嗽2到3次,保持嘴微微張開
  • 通過鼻子慢慢吸氣
  • 必要時休息並重複

3. 排出肺部的黏液

體位引流包括以不同的姿勢躺著,利用重力清除肺部的黏液。這種做法可以改善呼吸,有助於治療或預防肺部感染。

體位引流技術因體位而異:

  • 背部

躺在地板上或床上。將枕頭放在臀部下方,確保胸部低於臀部。慢慢地用鼻子吸氣,用口呼氣。每次呼氣的時間應該是吸氣的兩倍,這叫做1:2呼吸。持續做幾分鐘。

  • 側臥

側臥,將頭靠在手臂或枕頭上,將枕頭放在臀部下方,練習1:2的呼吸模式。持續做幾分鐘,換另一邊側臥重複。

  • 腹部

在地板上放一堆枕頭。躺著,肚子放在枕頭上。記得保持臀部在胸部以上,將手臂折疊在頭部下方以獲得支撐。練習1:2的呼吸模式。持續做幾分鐘。

4. 規律運動

經常運動可以改善人們的身心健康,降低許多疾病的風險,包括中風和心臟病。運動會使肌肉運行,這增加了身體的呼吸速度,從而為肌肉提供了更多的氧氣。運動還能改善血液循環,使身體更有效地清除運動時身體產生的二氧化碳。

身體會開始適應,以滿足經常運動的需求,肌肉將學會更有效地利用氧氣,產生更少的二氧化碳。

儘管對於患有慢性肺病的人來說,運動可能很困難,但這些人也可以從定期運動中受益。不過,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囊性纖維化或哮喘的人應該在開始新的運動方案之前諮詢醫生。

5. 喝綠茶

綠茶含有許多抗氧化劑,有助於減少肺部炎症。這些化合物甚至可以保護肺組織免受吸入煙霧的有害影響。最近一項涉及韓國1000多名成年人的究報告稱,每天至少喝兩杯綠茶的人比不喝綠茶的人肺功能更好。

6. 吃抗炎食物

氣道炎症會使呼吸困難,並導致胸部感到沉重和充血。吃消炎藥可以減輕炎症,緩解這些症狀。

有助於對抗炎症的食物包括:

  • 薑黃
  • 綠葉蔬菜
  • 櫻桃
  • 藍莓
  • 橄欖
  • 核桃
  • 豆子
  • 小扁豆

最後小提示:

香煙煙霧或空氣污染產生的毒素進入肺部會影響全身,這些毒素最終被困在黏液中。良好的呼吸健康取決於身體是否能有效地清除肺部和氣道的黏液。

肺部受損的人可能比其他人更難清除體內的黏液。慢性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和囊性纖維化,會導致黏液分泌過多或黏液異常黏稠,從而堵塞肺部。

肺部清潔方法,包括體位引和呼吸練習,可以幫助排出肺部和氣道的黏液。蒸汽療法可以暫時緩解充血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的痛苦。

定期運動、喝綠茶、吃消炎食物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會改善肺部健康,降低健康狀況的風險。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