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有什麼症狀?骨質疏鬆吃什麼? 推薦7種食物讓你預防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有什麼症狀?骨質疏鬆吃什麼? 推薦7種食物讓你預防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骼新陳代謝的病症。人的骨質密度會在30歲左右達到頂峰,在40歲後骨質密度會逐年減少,令骨骼結構變得脆弱,因而容易導致骨折、痛楚及引發其他併發症,減低患者的自我照顧能力。骨質疏鬆症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患者經常因為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而掉以輕心,如果出現了身高減少、彎腰駝背、脊椎疼痛時就需要特別留意,平常體檢時也可以注意自身骨密度的情況,還要多吃補鈣的食物。

骨質疏鬆症有什麼症狀?

骨質疏鬆症初期通常沒有任何明顯症狀,有些輕微的早期症狀就應該要注意,例如:下背疼痛、頸椎疼痛、身高減少、彎腰駝背,就可以提早發現。

病人往往等到骨質流失並造成骨折或骨裂時,感到痛楚,才驚覺罹病。最常發生的骨折部位包括股骨、脊椎及前臂骨。

骨質疏鬆症的高危人群

  • 長者
  • 停經後婦女
  • 體重過輕者
  • 家族中有骨質疏鬆症患者
  • 吸煙者
  • 長期鈣質攝取不足者
  • 長期缺乏維生素D者
  • 過量飲用含咖啡因飲品,例如咖啡、濃茶
  • 過量攝取鹽分
  • 缺乏運動者
  • 酗酒者

引起骨質疏鬆症的原因

  • 停經

女性停經以後,雌激素(女性荷爾蒙)分泌量減少,會讓骨折中的蝕骨細胞活性增加,骨質會容易被破壞,所以容易引發骨質疏鬆症。

  • 年齡增長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逐漸老化,人體的造骨細胞效率會減低,產生骨質的效率也會變差,就會增加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 吸煙

吸煙會使體內維生素D的水平下降,並使女性停經時間提前,當缺乏雌激素保護時,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風險提高。

  • 酗酒

研究指出,酗酒者引起骨質疏鬆併發骨折的風險約為一般人的2倍以上,而且酒精可能對於骨骼有直接的毒性作用,造成骨質密度減少,引發骨質疏鬆症。

  • 攝取不足鈣質

40歲後骨質密度逐年減少,如果沒有適當補充鈣質,就容易因鈣質不足而罹患骨質疏鬆症。

  • 缺乏運動

運動可以刺激骨骼的反應,而比不運動時生成較多的骨質量,因此運動有助預防骨質疏鬆症。

  • 其他成因

遺傳、體重過輕、曾有骨折過的狀況,都會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

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方法

1. 補充鈣質

多吃乳製品、豆腐、紫菜、堅果、海帶等,或每天攝取鈣片1000毫克。

如果不能飲牛奶也可以參考你不能飲牛奶? 不用怕,吃這7種食物也能強健骨骼

2. 適量曬太陽

適量曬太陽,透過陽光紫外線的照射,身體吸收後在皮膚加上脂肪就會轉化成維生素D,維生素D可促進鈣質吸收。

3. 規律運動

保持規律運動如步、慢跑、跳舞等,以生成較多的骨質量。

4. 避免喝酒、吸煙

過量的酒精會直接毒殺造骨細胞,妨礙骨的生成;長期吸煙會造成人體免疫功能低下,抑制骨形成,從而誘發骨質疏鬆症。

還可以參考以下:

害怕骨質疏鬆症? 預防骨質密度下降的9種方法

做這5件事可有效提升骨質密度

患上骨質疏鬆症要怎麼辦?

如果已證實患上骨質疏鬆症,可透過均衡飲食和運動習慣,減慢骨質流失的速度。醫生會因應個別患者的情況建議服用治療藥物,例如二磷酸類藥物、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鍶及維生素D、降鈣素、副甲狀腺素、鈣質補充劑等。

另外,骨質疏鬆症患者應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覺,慎防跌倒,以減低骨折的機會。

骨質疏鬆症患者 日常保養方法

  • 治療完成後應與醫生討論,配合身體情況進行適度運動,運動可增加骨骼血液流量和增強骨骼的耐受力。

  • 均衡飲食,補充鈣質,每天應包括牛奶、肉、蔬菜、水果及穀米類食物 。

  • 多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的吸收。

  • 日常生活要盡量避免提重物以及慎防跌倒,避免造成骨折。

預功骨質疏鬆症必吃7種食物

1. 堅果

堅果是對骨骼健康非常有益的食物,因為堅果含有豐富的Omega-3 脂肪酸,

對骨骼有益。堅果還含有豐富的鈣,可以為身體補充鈣質。多吃堅果,可以為身體補充鈣質,同時也能阻止身體中鈣質的流失,強健骨骼,但堅果類含有高熱量,不宜進食過多。

2. 三文魚

三文魚含有豐富維他命D,維他命D能促進身體對鈣質的吸收,從而幫助保持

骨質健康。三文魚還含有鈣,能補充身體每天都在流失的鈣質,加強骨質密

度。

3. 豆類

豆類含豐富大豆異黃酮,能有助對抗骨質疏鬆。有研究表明,每天攝取90毫克

的大豆異黃酮能有效增加骨密度,顯著改善脊柱、臀部及頸部的骨質密度,預

防骨質疏鬆。另外,半杯豆腐就含有861毫克鈣,有助補充鈣質。

4. 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鈣、維生素D,其鈣含量是肉類的30至70倍,能幫助保持骨質密

度,預防骨質疏鬆。

5. 深綠色蔬菜

深綠色蔬菜含有豐富鈣質,可為身體補充鈣質,還含維生素K,維生素K在鈣的控制及骨的健康擔當重要的角色,有研究顯示,血液中的維生素K水平偏低通常骨質密度也偏低,在補充後有顯著改善。

6. 乳酪

乳酪是高鈣食品,一杯乳酪能提供人體每日所需鈣質含量約30% ,有助補充身體的鈣質,加強骨質密度。

7. 柑橘類水果

柑橘類水果含豐富維生素C,是預防骨質疏鬆的重要元素,它有助於骨骼結構的形成、維護和強化。

最後小提示:

人體的骨質密度跟我們日常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除了攝取鈣質和維生素D的食物外,還要保持均衡飲食,每日照射適量的陽光,進行適量的運動,戒煙戒酒,避免飲用過量含咖啡因的飲料,以及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如發現任何骨質疏鬆症的症狀,應馬上求醫。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