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症狀較輕? Omicron、Delta症狀跟感冒怎麼分? 專家揭不可輕視的5大理由

Omicron症狀較輕? Omicron、Delta症狀跟感冒怎麼分? 專家揭不可輕視的5大理由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在各國流行,由於傳染力較強,在各國爆發大規模感染,近期更有新的新冠變種病毒株「Omicron變異株」的感染在世界各地傳播,有報導稱,在某些方面,症狀不同於Delta變異株的感染。症狀真的不同嗎?應該要注意什麼?

在2021年11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了一個新的變種新型冠狀病毒,稱為Omicron。這種變種病毒引起了當局的關注,因為它是高度傳播性,康復後更有可能再次感染。有不少人擔心Omicron有免疫逃逸能力,就算打了3針疫苗也可能受感染。輝瑞堅持認為,在實驗室實驗中,三劑mRNA疫苗能夠抵抗Omicron,兩劑仍可能預防感染這種病毒後的嚴重疾病。

由於疫情嚴重,世界各國一直在採取各種措施和預防措施,以減少Omicron在其國家繼續傳播。然而,在一個不斷活動的世界裡,無法完全阻止它的傳播。但有一些人感到樂觀,原因是各種報告表明,與以前的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Delta相比,這種變種的感染往往會導致更輕微的症狀。但是怎麼知道他們是否感染了Omicron病毒呢?症狀是否與之前變異株的感染相同? 以下是根據英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Omicron可能會引起的各種症狀:

報導引述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 )列出了感染了Omicron病毒的可能症狀包括

  • 發燒或發冷
  • 咳嗽
  • 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
  • 疲倦
  • 肌肉或身體疼痛
  • 頭痛
  • 味覺或嗅覺的喪失
  • 喉嚨痛
  • 流鼻水
  • 腹瀉

然而,疾控中心指出,這份清單並不詳盡,人們可能會經歷不同的症狀或症狀組合。

報導引述了Zoe COVID Study的研究,研究由健康科學公司Zoe和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進行——使用了來自400多萬名參與者的數據。這項研究旨在確定最常見的Delta變異株感染症狀和最常見的Omicron感染症狀之間是否有任何差異。

初步分析表明,最常見症狀基本相同:流鼻涕、頭痛、疲勞和喉嚨痛。研究結果表明,兩種新型冠狀病毒變異體可能引起的最常見症狀沒有很大差異。然而,根據這份報告的數據,研究人員還指出,嗅覺和味覺喪失在最近Omicron檢測呈陽性的人群中似乎不太常見。

另外,根據英媒《鏡報》報導,比較了Omicron、Delta、感冒、流感的症狀,有助於大家及早警覺判別:

比較Omicron、Delta、感冒、流感的症狀

比較Omicron、Delta、感冒、流感的症狀

Omicron對肺部有影響嗎?

《今日醫學新聞》引述一名醫生Dr. David M. Cutler的意見指出,Omicron的嚴重肺部感染的可能性似乎低於先前的變異珠。這是因為與其他變種不同,Omicron優先感染上呼吸道。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這可能也是它引起較輕症狀的原因。他表示,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Omicron只是感染身體的上呼吸道。與其他疾病不同,先前的變異珠會導致嚴重的肺炎,但他提醒,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這一點。

Omicron症狀較輕微 惟專家揭不可輕視的5大理由

綜合《路透》與《CNN》報導,從數據與醫生的專業意見,呼籲大家切勿輕視Omicron,得出以下不可輕視的5大理由

1. 仍有機會惡化成重症

根據臨床數據顯示,染上Omicron患者,除了無症狀比例高,就算有症狀,也多為發燒、肌肉疼痛、喉嚨痛等,不像其他變異株容易引發重症,較少需裝上呼吸器或入深切治療部。

然而,它還是新冠肺炎,還是可能對患有其他疾病的高風險者造成威脅。就算是健康的人,還是有機會惡化成重症。美國疫苗專家Paul Offit警告,「免住院、免入重症病房、不用呼吸器、死亡率較低,不代表病情就不會加劇,絕不要妄想刻意讓自己被傳染。」

2. 「新冠肺炎後遺症」的隱憂仍在

這兩年來,COVID的各種變異株,都曾在患者身上留下「長新冠」(或稱「新冠肺炎後遺症」)後遺症,症狀不一,五種最常見的徵狀包括疲倦、記性差、失眠、呼吸困難和脫髮,病況長達數月甚至數年,且無症狀患者、輕症、突破性感染者都無法倖免。

至於Omicron會否如其他變異株引發「無聲」的疾患,例如產生自我攻擊抗體、精子受損、胰島素製造細胞出現變化等,也無從得知。

3. 傳染力高

Omicron傳染力高,會傳給其他人,全球很多10歲以下的兒童未接種新冠疫苗,美國兒科學會最近發現兒童確診數激增,增幅之多前所未見。

4. 康復後還有可能再受感染

病毒隨時在進化,變種病毒厲害之處就是能躲過人體免疫。染上Omicron的人,康復後還是可能會受感染,而且輕症者所得的抗體,在未來潛在變異株面前,根本不堪一擊。

5. 感染數字激增 病毒變種的機會更大

Omicron是新冠疫情出現以來第5個威脅巨大的變異株,目前還未知這病毒變異的速度是否已趨緩。隨著染疫人口增多,病毒變種的機會更大,會否變得更溫和,未有人敢保證。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