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抗發炎、抗肺炎!「魚腥草」7大功效 (含魚腥草功效食用方法和禁忌)

抗癌、抗發炎、抗肺炎!「魚腥草」7大功效 (含魚腥草功效食用方法和禁忌)

魚腥草又稱蕺菜,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三白草科蕺菜的地上部份,也是常用的中藥之一,由於搓碎時帶有魚腥氣味,因而取名魚腥草。氣味雖不討喜,但卻有很多健康益處,當中以清熱解毒最為聞名。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魚腥草性味微寒,能清熱解毒,抑菌、抗病毒、消炎,是很常見的感冒用藥。對於感冒引起的喉嚨發炎疼痛、咳嗽咳到胸痛、有黃膿痰、流黃綠色鼻涕等風熱型感冒、痰熱壅肺的患者,魚腥草是非常重要的用藥。不過,由於魚腥草性質微寒,不是人人適合,更不宜天天服用!以下是魚腥草的功效與禁忌:

1. 清熱解毒

《本草綱目》記載魚腥草能「散熱毒擁腫,瘡痔脫肛,斷療疾,解咽毒」。魚腥草的清熱解毒功效主要與其抗病原微生物作用、抗炎作用和抗內毒素作用有關。平時如果發現自己有火氣大的情形,出現便祕、口臭、小便黃等症狀,也可以喝一兩天左右的魚腥草茶來降火氣。

2. 利尿祛濕

《醫林纂要》記載魚腥草能「行水,攻堅,去瘴,解暑。」有研究發現魚腥草因含大量鉀鹽及含斟皮素等而具有利尿作用,其作用與擴張腎血管,增加腎血流量等有關,對於濕氣過重而導致的身體浮腫來説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3. 抗菌、抗病毒

多項研究表明魚腥草對多種致病性細菌,分枝桿菌、鈎端螺旋體、真菌及病毒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肺炎球菌、卡他球菌、白喉桿菌、變形桿菌、結核桿菌等。

魚腥草還具有顯著的抗病毒作用,如流感病毒、出血熱病毒 。新冠肺炎期間台灣地區的抗疫中藥「清冠一號」,裡面就有魚腥草成分。

4. 抗發炎

魚腥草所含斟皮素、斟皮貳及異斟皮貳等黃酮類化合物具有抗炎作用,能顯著抑制炎症早期的毛細血管通透性亢進。對於肺炎、膀胱發炎、尿道炎、腎臟發炎、白帶發炎等病症,以及青春痘、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皮膚的發炎症狀,都有一定的效果。

5. 提升免疫力

魚腥草含有魚腥草素,這種營養物質能夠增強人的免疫力,增加白血球的吞噬能力,還可以促進組織再生,擴張毛細血管,增加組織的血液灌流量。各種研究顯示,魚腥草的增強免疫力效果在其對多種感染性疾病的治療中佔有重要地位。

6. 抗敏

魚腥草揮發油具有顯著的抗過敏作用,魚腥草油抗過敏效果與其能抑製過敏介質的釋放,拮抗過敏介質的作用及對平滑肌的直接鬆弛作用有關。

7. 抗癌

魚腥草具抗癌作用,魚腥草素能抑制高等植物種子發芽,新魚腥草素對小鼠移植性肝癌也有一定抑制效果。研究發現,食用1%魚腥草提取物,可降低患前列腺癌風險,抑制腫瘤生長。癌症病人在食用時,通常還會加一些像是黃耆等補氣的中藥材。

魚腥草的食用方法

使用魚腥草注意不要煮太久 因為效力會降低。魚腥草不宜煮太久,開大火將鍋中的水燒開,後轉中小火,繼續熬煮15分鐘左右後,倒出其中的魚腥草水飲用即可。因為煮越久,藥草的精油成分就揮發的越多,治療效果就會變得比較差。

另外,無論是新鮮或乾燥的魚腥草,都可以煮來喝或是拿來泡茶,而除了煮成湯水,魚腥草也可以拿來煎蛋,像是一般人會煎菜脯蛋一樣,拿來當晚餐配菜都不錯。

雖然魚腥草有預防跟治療的功效,但魚腥草性質偏寒,大部分都是在熱像或是發炎的時候喝,夏天可以多喝,冬天就喝少一些,也建議女性生理期來時盡量不要食用。

飲用魚腥草茶禁忌和注意事項

  • 魚腥草性涼,不宜每日飲用, 服用過多易傷脾胃,症狀緩解就要馬上停止飲用。

  • 吸煙人士可每天飲用小量魚腥草茶。每天用5至10克魚腥草泡水300毫升,反覆泡焗全天飲用,有助改善咳嗽痰多問題。

  • 如果持續飲用時出現任何不適,應立即停服,建議立即求醫。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