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是什麼? 6大症狀你要知! 接種疫苗會出現血栓塞? 推薦預防血栓5種食物

血栓是什麼?  6大症狀你要知! 接種疫苗會出現血栓塞? 推薦預防血栓5種食物

血栓是指一種凝結的血塊在血管中形成的過程,血凝塊本身亦被稱為「血栓」,當飲食和生活習慣造成血液中的脂肪和膽固醇增加時,會使清澈的血液變得混濁,致使血栓形成。當血栓分解的效率變慢,就會讓血栓積聚在血管壁上,當血栓過大時或是從血管壁上脫落時,就會造成血管堵塞。由於人體會透過血液將養分輸送至全身,因此當血栓進入循環系統的關鍵部位,包括大腦、心臟或肺部,導致相關器官沒有血液供應,容易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和靜脈栓塞及高血壓等疾病。

血栓的分類

肺栓塞

由靜脈血栓引起,靜脈血栓容易堵塞在肺部,形成肺栓塞。由於肺動脈突然受血塊阻塞而引致。當靜脈血流受到疾病或一些特定情况影響,凝血因子濃度上升或靜脈血管壁破損,便可能產生不正常的血凝塊,並隨著靜脈血液回流到心臟及肺動脈,繼而引發栓塞。

腦栓塞

由動脈血栓引起,心房顫動患者容易有血栓的原因是,心房無法正常的收縮,導致心臟腔室中的血流緩慢形成血栓,特別是左心房的血栓脫落後,經由血液循環運經腦部,容易造成腦栓塞,引發腦中風。

心臟栓塞

當體內凝結的血塊塞住血管時,會使血液無法流通身體內的組織器官,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心臟血管的動脈栓塞,所導致的心肌梗塞和冠心病。

血栓的6大症狀

大部分患有血栓栓塞的人士都是沒有任何症狀或先兆,嚴重者可能會突然死亡;而一部分的患者會有以下症狀:

1. 腿部腫脹

如果發現一側腿部忽然脹痛,走路時疼痛感加劇或是站立時,感到有沉重感,就有可能是罹患下肢靜脈血栓。這時要避免隨意走動以防血栓脫落堵塞心血管或腦血管,需抬高患肢,盡快到醫院求診。

2. 口齒不清、流口水

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的老年人,經常會有口齒不清、流口水,就很可能是腦血管栓塞的現象,此時應盡快到醫院做檢查。

3. 胸腔部位疼痛

臨床上的急性心肌梗塞,約有3成患者會在發病前3至7天內有心慌憋悶、胸痛、無力等先兆,特別是老年人,有胸悶胸痛現象時,要立刻求醫。

4. 突然頭暈、視力模糊

當腦梗塞時,大腦的供血不足,容易引起視網膜供血不足,所以會造成突然頭暈、視力模糊,甚至是短暫失明。但這現象可能在1分鐘內恢復正常,容易被患者誤以為是貧血,需要注意。

5. 呼吸短促或喘不上氣

突然發生呼吸短促或喘不上氣的現象,在深呼吸後得到緩解,而在日常活動或輕微活動後症狀明顯加重,就要小心是肺栓塞的先兆,需盡快到醫院求醫。

6. 手腳麻木或無力

突然感到手腳麻木或無力,一隻腳突然抬不起來,或是走路時失穩或踏空跌倒,身體一側的上肢或下肢有麻痺現象,甚至舌頭、嘴唇感到麻木。

血栓的原因

以下3個是血栓形成的主要原因:

高凝狀態

高凝狀態是指血液中較高水平的凝血因子會增加血栓形成的風險,通常由遺傳或免疫系統疾病所致。

血管壁內皮細胞損傷

血管壁內皮細胞損傷是指外傷、手術或感染後對血管壁上皮細胞的損傷可能會導致凝血和潛在的血栓形成。

血液流動異常

心臟衰竭後的靜脈淤滯、長期久坐/卧的行為及其他一些疾病(包括心房顫動和癌症)會影響血液流動並導致血栓的產生。

血栓高危人群包括

  • 吸煙人士
  • 近期受到嚴重創傷或接受大手術後需要長期卧床
  • 每周運動少於 3 次 ( 每次需持續 30 分鐘以上 )
  • 懷孕或患上子宮肌肉瘤而令靜脈血管受阻壓的女性
  • 癌症病人
  • 正接受激素治療的病人(包括服用荷爾蒙藥或口服避孕藥)
  • 先天或其他原因以致凝血機能異常增多的人
  • 過往曾出現血栓的人
  • 肥胖
  • 遺傳
  • 肩頸僵 硬、 血液循環不佳靜脈曲張
  • 常搬運重物的人
  • 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尿酸和血糖偏高的人

預防血栓的方法

  • 戒煙戒酒
  • 定時補充水分
  • 適量運動
  • 均衡飲食
  • 避免久坐不動
  • 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要定時做些伸展運動

預防血栓的5種天然食物

1. 番茄

番茄籽周圍的黃色膠狀物質可以防止血液中血小板的凝結,從而消除危險的血栓。

2. 茶

茶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促進纖維蛋白溶解系統活性,從而防止血栓生成,其中綠茶就具有抗血栓作用。飲茶同時亦要增加了飲水量,對稀釋血液有一定幫助。

3. 魚

魚除了可以調節血脂外,還可以使血中纖維蛋白原下降,並能使凝血時間延長,具有抗血栓形成的作用。

4. 生薑

生薑能降低血液黏稠度,減少血小板凝集,預防心臟血管梗塞和腦梗塞。

5. 洋蔥

洋蔥含有前列腺素A,是一種較強的血管擴張劑,能夠軟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促進引起血壓升高的鈉鹽等物質的排泄,因此既能調節血脂,還有降壓和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如何治療血栓?

1. 服用抗凝血劑

抗凝血劑是防止血塊在血管中形成,但劑量必需完全正確地依照醫生處方服用,過量服用會導致出血的危險。

2. 溶栓治療

溶栓治療是指醫生將一定份量的溶血酶激活劑經靜脈注射入患者血管,激活體內的溶血酶,從而溶解阻塞血管的血塊。

3. 動/靜脈栓塞取栓手術

動/靜脈栓塞取栓術是經由導管的技術將血栓取出,打通塞住的血管。治療後雖然可以恢復,但有可能會出現長期併發症,例如血栓後綜合症。

接種疫苗後會出現血栓塞風險?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等多間英國大學和醫院的一項大型研究發現,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患上血栓、血小板水平少或缺血性中風的風險,都明顯低於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研究員分析了逾2900萬名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間,注射第1劑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或BioNTech疫苗人士,以及追蹤了大約170萬名新冠患者的數據,結果發現接種新冠疫苗者患上血栓、血小板水平少或缺血性中風的風險,都明顯低於新冠病毒感染者;而接種新冠疫苗者出現血栓的併發症風險雖然較高,但仍遠低於新冠患者。

接種完首劑牛津疫苗者,出現凝血情况和血小板數量低的風險,確實較尋常增加;接種完第1劑BioNTech疫苗者,因流向腦部的血液受限造成血栓和中風的風險亦比正常情况高。不過,這些比率遠低於新冠患者。研究員估計,1000萬接種了首劑牛津疫苗者,接種後28日內因血小板數量偏低而入院或死亡者,佔107人;新冠患者確診28天內因此入院或死亡者,每1000萬人中有934人,高前者8倍。接種了第一劑牛津疫苗而於28日內因罕見凝血情况入院或死亡者,每1000萬人中佔66人,新冠患者則達12614人,高前者近200倍。

至於接種了第一劑BioNTech疫苗而於28日內因缺血性中風住院或死亡者,估計發生率是每1000萬人有143人,新冠患者則為1699人,高近11倍。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