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深入研究早晚鍛煉的不同效果

科學家深入研究早晚鍛煉的不同效果

運動可以改善健康,最近的研究表明,根據一天中的不同時間,運動對身體有不同的好處。然而,科學家們仍然不知道為什麼鍛煉的時間會產生這些不同的效果。為了獲得更好的理解,一個國際科學家小組最近對一天中不同時間進行的鍛煉進行了迄今為止最全面的研究。

他們的研究表明,身體如何根據一天中的時間,在運動後以器官特異性的方式產生不同的促進健康的信號分子。這些信號對健康有廣泛的影響,影響睡眠、記憶、運動表現和體內平衡,他們的發現最近發表在《細胞代謝》期刊上。

來自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和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和諾德基金會基礎代謝研究中心(CBMR)的Juleen R. Zierath教授表示:「更好地了解運動如何在一天中的不同時間影響身體,有助我們最大限度地發揮運動對肥胖和2型糖尿病等疾病風險人群的益處。」

通過運動來修復有缺陷的生物鐘

幾乎所有細胞都在24小時內調節其生物過程,也稱為晝夜節律。這意味著不同器官和組織對運動效果的敏感度會隨著一天中的時間而變化。早期的研究已經證實,根據我們的生理節奏來選擇運動時間可以優化運動的健康促進效果。

研究團隊希望對這種效應有更詳細的了解,因此他們在實驗小鼠身上進行了一系列實驗,讓這些實驗小鼠分別在清晨鍛煉和傍晚鍛煉。採集血樣和不同組織,包括腦、心臟、肌肉、肝臟和脂肪,並通過質譜進行分析。這使科學家們能夠在每個組織中檢測到數百種不同的代謝物和激素信號分子,並監測它們在一天中不同時間的運動中是如何變化。

新的見解包括更深入地了解組織之間是如何相互溝通的,以及運動如何幫助重新調整特定組織中錯誤的晝夜節律——錯誤的晝夜節律與肥胖和2型糖尿病風險的增加有關。最後,這項研究在多個組織中發現了新的運動誘導的信號分子,需要進一步研究,以了解它們如何單獨或共同影響健康。

研究人員表示:「我們不僅展示了不同組織在一天中不同時間對運動的反應,而且我們還提出了這些反應是如何關聯在一起,以誘導一種控制全身能量平衡的協調適應」。

未來運動研究的資源

這項研究有幾個局限性。這些實驗是在實驗老鼠身上進行的。雖然老鼠與人類有許多共同的遺傳、生理和行為特徵,但它們也有重要的區別。例如,老鼠是夜間活動的,運動類型也僅限於跑步機跑步,與高強度運動相比,跑步機跑步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最後,分析中沒有考慮性別、年齡和疾病的影響。

研究人員表示:「儘管有局限性,但這是一項重要的研究,有助於指導進一步的研究,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理解鍛煉,如果時間正確,如何有助於改善健康」。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