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必須知道對孩子心理健康最重要的營養物質

家長必須知道對孩子心理健康最重要的營養物質

吃營養豐富的食物對孩子的身體正常發育很重要,多項研究表明,營養對兒童大腦發育和心理健康的影響比成人更大。無論是在學校欺凌或身體受到傷害,還是被網絡欺凌,許多因素都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然而,營養可以在改善兒童心理健康方面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以下來看看對孩子的心理健康很重要的營養素:

心理健康和營養之間的關係

擁有良好的心理健康對孩子很重要,因為它直接影響他們的教育、人際關係和決策。許多孩子沒有攝入足夠的水果和蔬菜,更經常吃高糖食物、烘焙食品和零食,對孩子的心理健康不利。根據一項研究,吃更多蔬菜和水果的高中生比不吃任何蔬菜和水果的高中生有更高的心理健康分數。不僅如此,吃均衡早餐的學生比只喝能量飲料的學生得分更高。如果一個孩子的飲食主要由高糖高脂肪的垃圾食物和加工食品組成,他將來可能會面臨行為問題。

影響孩子食物選擇模式的因素

許多因素影響孩子對的食物選擇和飲食模式。其中一個因素是孩子喜歡甜食,導致選擇垃圾食物或糖果。另一個影響食物選擇的因素是經濟緊張的家庭生活,而無法獲得各種營養豐富的食物。

學校裡與孩子體重相關的欺凌會讓他們不吃飯,有些孩子可能會因為飲食壓力或父母節食而不吃飯。缺乏正確的飲食習慣和行為模式也是沒有攝入足夠數量的水果、蔬菜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的關鍵因素。

吃正確的食物對於培養兒童良好的心理健康至關重要,以避免將這些問題帶入成年。有許多健康障礙,如焦慮和抑鬱,會在年輕時出現。因此,這個時間對於遵循健康的習慣和過好的生活方式是非常關鍵。

改變飲食模式,吃健康的食物

由於缺乏促進良好營養的知識,兒童和父母沒有意識到營養對心理健康的各種影響。因此,這些知識可以提供接觸高質量食物的機會,並改善兒童獲得營養食物的機會。家長也應該學習均衡飲食。

有助心理健康的食物

水果和蔬菜含有大腦發育所需的幾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對孩子的心理健康很重要的一些營養素包括:

  • 蛋白質
  • 膽鹼
  • 維生素A和 D
  • 維生素B6,B9和B12

此外,足夠水平的Omega-3脂肪酸對焦慮症有幫助。Omega-3脂肪酸的來源包括魚和其他海鮮(尤其是高脂魚,如鮭魚、鯖魚、金槍魚、三文魚和沙丁魚)、堅果(如亞麻籽、杏仁和核桃)、植物油(如亞麻籽油、大豆油和菜籽油)、雞蛋、酸奶、果汁、牛奶和大豆飲料等。

加工食品和汽水不能為孩子提供維生素和礦物質,它們缺乏有助大腦發育所必需的營餐。果汁和含糖高的食物,比如烘焙食品,不應該成為日常飲食的一部分。這些食物會破壞血糖平衡,使孩子健忘和注意力不集中。

要確保你的孩子吃飯或者吃足夠的水果和蔬菜,可以在營養師或醫生的幫助下為你的孩子製定一個飲食計劃。為達致最佳健康狀況,衞生署建議成年人士和12至17歲青少年每日進食最少5份蔬果;6至11歲兒童每日進食最少4份;2至5歲幼童每日進食最少2.5 份。在年幼時灌輸健康的飲食習慣,以及身邊有良好的榜樣,可以幫助孩子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如果你發現孩子在處理一些心理健康問題,就必須考慮他們可能缺乏了營養。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