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脂肪肝? 如何快速消除脂肪肝? 4招消脂飲食秘訣助你逆轉脂肪肝

什麼是脂肪肝? 如何快速消除脂肪肝? 4招消脂飲食秘訣助你逆轉脂肪肝

脂肪肝 (Fatty liver) 是都市人常見的文明病,甚至可惡化成肝癌。脂肪肝指的是脂肪在肝臟過度積聚,人體的肝臟一般只含有少量的脂肪,當有5%以上的肝臟細胞有脂肪積聚,醫學上就可定義為脂肪肝。多數的脂肪肝是沒有症狀的,而且通常不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只要藉著均衡飲食、作息定時和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還是有機會逆轉脂肪肝。

脂肪肝的嚴重程度以脂肪含量來劃分,脂肪含量介乎10-33%屬於輕度; 脂肪含量介乎33-66%屬於中度; 而脂肪含量高於66%便屬於嚴重。有可能引起併發症。由於一旦積聚過多脂肪,就會阻礙肝臟的解毒功能,導致毒素累積在體內。通常肝臟細胞老化、受損的話,肝臟能夠自我修復、生成新的肝臟細胞,但如果肝臟持續受損,可能就會留下永久的損傷,最後導致肝硬化。

脂肪肝的併發症

雖然脂肪肝沒有明顯的表徵,而且不會令肝臟馬上失去功能,但研究顯示脂肪肝患者會增加患上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等併發症,造成不可逆轉的肝功能衰退。脂肪肝亦與代謝綜合症有密切關係。換言之,如果有脂肪肝,患上代謝綜合症(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的風險就會大幅提高,兩者會引起其他嚴重疾病的可能性,包括冠心病、中風及慢性腎病等。

脂肪肝的種類?

形成脂肪肝的原因眾多,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飲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長期酗酒者約90%都有脂肪肝;另一類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常見成因包括肥胖、高血脂、糖尿病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兩者皆與飲食習慣大有關連,前者因飲酒過量,當酒精被人體吸收後及分解後會促進三酸甘油脂的合成,過量三酸甘油脂容易積存在肝臟,同時身體在代謝酒精時亦會影響肝臟分解及排走脂肪的速度。對於「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指當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或糖分時,若身體未能充分將其使用,肝臟會將餘下部分轉化成醣原儲起備用,醣原儲起太多時,身體便會開始啟動製造脂肪的機制,脂肪積聚在肝臟細胞內,久而久之就成為脂肪肝。

脂肪肝常見嗎?

大約有10%至20% 的人都有脂肪肝,只是沒有明顯的發炎或肝臟受損症狀。

脂肪肝的高危險群

除了肥胖與喝酒的人容易形成脂肪肝外,還有4類人是脂肪肝的高危險群:

1. 營養不良的人

營養不良會導致體內蛋白質缺乏,無法形成足夠的載脂蛋白,讓脂類物質不能變成脂蛋白進入血液,繼而累積在肝臟細胞,從而形成脂肪肝。值得留意的是,除了肥胖的人有90%機率出現脂肪肝之外,身體質量指數(BMI)正常或是瘦人也有可能有脂肪肝,有調查發現,非肥胖者中每4個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

2. 糖尿病患者

據臨床調查顯示,2型糖尿病患者出現脂肪肝的機率高達46%,因為糖尿病導致人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充分利用,所以被累積在肝臟內轉變為脂肪。

3. 經常熬夜的人

人的肝臟是在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活動能力最強的時候,是肝臟的最佳排毒期,如果此時熬夜,肝臟得不到休息,肝臟的血流量相對不足,就會加重了肝臟的負擔。另外,熬夜的人,多數晚餐吃得較多,如果晚餐後沒有運動,這樣多餘的熱量就會轉化為脂肪儲存在肝臟,長期下來就會導致脂肪肝。

4. 長期使用特定藥物的人

長期服用抗生素、胺碘酮(心律不整藥物)、雌激素、皮質類固醇等藥物,都可能引發脂肪肝。

如何治療脂肪肝?

如果脂肪肝是因肥胖或不良的飲食習慣而引起,一般醫生會建議患者要多做運動,並且避免高脂肪食物。減少每日攝取的卡路里不只能減重,也有助於維持肝臟健康;少吃高熱量、含糖量高的食物,也有助逆轉脂肪肝。要多吃新鮮的蔬果、全穀類食物等天然、健康的食物,少吃紅肉,改成從雞肉、魚肉等瘦肉攝取動物性蛋白質。

4招同步進行快速消除脂肪肝

1.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良好的飲食攝取觀念是「吃營養、不要吃熱量」,像是容易造成脂肪累積的澱粉類食物就得控制適量,並多吃蔬果、蛋白質及低脂肪食物。多吃蔬菜可增加飽腹感、防止暴飲暴食、減少總熱量的攝取,有助減少肝臟脂肪的累積。

不過,千萬別想只吃蔬菜水果,不吃肉類與主食就能消除脂肪肝,這樣也容易誘發脂肪肝,應該做到3餐定時定量,烹調方式以蒸、煮、燉燙為主,避免採用油炸或油煎的方式。盡量少吃肥肉、動物內臟,以白肉取代紅肉。多吃燕麥、玉米、海帶、魚類與瘦肉等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可以幫助修復肝細胞。

2. 堅持適度運動

只吃不動容易造成肥胖,而許多人懶到只想靠散步來減肥,但散步半小時其實只能消耗80大卡,但吃一塊炸雞就攝取了400大卡的熱量,要散步2.5小時才能完全消耗。所以,對於有脂肪肝的人來說,有效率的減重方法是做中等強度運動,例如快步、慢跑、打籃球、游泳、跳舞或騎單車等,都能有效減肥,同時消除脂肪肝。

3. 控制攝取的熱量 堅持減重

運動固然重要,但單靠運動控制體重並不容易。有個關於減重的秘訣是:「1天少吃770大卡,10天減掉1公斤」。想消耗掉這多出來的770大卡,就要散步大約5小時,但如果從控制飲食著手,就能做到更有效的控制。一般而言,只要能夠漸進式地減少熱量攝取,例如每天比需要消耗的熱量少吃600大卡,以及每周運動5天、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體重自然能慢慢減輕,體內積聚的脂肪自然減少,而脂肪肝就能慢慢改善,甚至消失。

4. 戒煙戒酒

飲酒是造成酒精性脂肪肝的唯一原因,每天喝80公克酒的人,誘發脂肪肝的機率是不喝酒人的5倍,所以儘量少飲含酒精的飲料,是避免發生酒精性脂肪肝的最佳方法。另外,雖然吸煙對肝臟的直接危害並不大,但長期吸煙會引起慢性的阻塞性肺病,導致缺氧,間接地造成肝臟的缺氧損傷,除此之外,香煙中的尼古丁還可以直接破壞血管內皮,造成全身的各個器官的小血管損傷,危害是非常大。

4大消脂飲食秘訣 逆轉脂肪肝

1. 多吃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 (全穀類、深綠色蔬菜、豆類 )

維生素B群在身體中是許多代謝過程的重要輔酶,能夠協助肝臟細胞代謝,加速肝臟代謝,減少三酸甘油脂累積在肝臟的時間。

2. 減少精製糖食物攝 注意澱粉類食物攝取比例

精製糖攝取除了會增加血糖代謝負擔外,精製糖容易作為三酸甘油脂儲存在肝臟,增加形成脂肪肝的風險,減少精製糖攝取,可以幫助減少三酸甘油脂在肝臟的積聚,幫助肝臟回復正常。

3. 攝取充足的蛋白質

肝臟內的三酸甘油脂會由脂蛋白攜帶至身體的各組織運用,蛋白質是形成脂蛋白的重要元素,若蛋白質攝取不足,會使三酸甘油脂累積在肝臟中,無法被運用代謝,保持脂蛋白的正常運作,可以協助肝臟中三酸甘油脂的代謝,消除脂肪肝。

4. 多吃蔬果

蔬果中富含植化素及膳食纖維,植化素是具有抗氧化能力的營養素,有助清除肝臟中的自由基,減少肝臟清除毒素的負擔,而膳食纖維能夠幫助身體代謝、減少油脂吸收,能促使肝臟中三酸甘油脂在身體中運用,加速肝臟回復健康。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