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營養價值極高!豆腐7大健康功效你知道? 原來這3種豆腐吃法更有營養

豆腐營養價值極高!豆腐7大健康功效你知道? 原來這3種豆腐吃法更有營養

每當想起低熱量又營養豐富的食物,絕對不能忘記豆腐,黃豆製品不僅營養豐富,在超級食物名單中名列頭幾位,更是常見又容易搭配的食材。豆腐為豆科植物大豆種子的加工製成品,以黃豆、青豆、黑豆為原料,經浸泡、磨漿、過濾、煮漿、加細、凝固和成型等工序加工而成,是目前家庭中最廣、最大眾化的烹飪原材料之一。豆腐是熱量不高而且是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所以亦適合用來當作減肥食材之一。豆腐營養豐富,還含有糖類、植物油和豐富的優質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稱。豆腐的消化吸收率達95%以上,只需2小塊豆腐,即可滿足人體每日鈣的需求量。

豆腐營養豐富

豆腐含植物蛋白質,營養價值非常高,對身體有很多益處。豆腐是以黃豆為主要原料製成,而黃豆的營養豐富,主成分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多元不飽和脂肪含量也很高,尤其是Omega-3,另有鈣、鐵、鎂、磷等礦物質。黃豆還富含異黃酮素,又稱為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具有抗癌作用。黃豆還可提供充足和完整的人體必需胺基酸,營養價值極高。

豆腐的7大健康功效

1.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豆腐含有的大豆異黃酮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水平。有研究表明,每天食用大豆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降體重和總膽固醇。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表示,每天攝取至少25克大豆蛋白會影響膽固醇水平,並建議用大豆蛋白來取代動物蛋白,可幫助降低「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降低粥狀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的風險。

2. 抗癌作用

多項臨床實驗顯示,大豆異黃酮具有抗氧化性,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雖然有些人擔心攝取過多異黃酮會增加乳癌風險,因為異黃酮與雌激素具有相似的化學結構,而高水平的雌激素會增加乳癌的風險。但事實上,每日食用適量的天然豆類或豆製品,並不會影響腫瘤生長或增加乳癌風險。相反,有愈來愈多研究表明,適量食用大豆製品有助降低乳癌復發的機會。

3. 對腎臟病患者有益

一些腎臟病患者容易由尿液排出過量蛋白質,稱為「蛋白尿」,腎臟病患者吃高蛋白會增加身體負擔。一項研究表示,飲食中僅吃大豆蛋白的人,比僅吃動物蛋白的人排出的蛋白質少,對腎臟病患者來說,很有幫助。

4. 減少骨質流失

豆腐含有的大豆異黃酮有助預防骨質疏鬆,大豆異黃酮可協助體內鈣質保留以預防骨質疏鬆,在意大利的研究證實,大豆異黃酮可減少骨質流失,並且明顯增加骨質生成作用。另外,豆腐本身含有高鈣,也有助累積骨本。

5. 緩解更年期症狀

由於大豆異黃酮本身結構與雌激素類似,停經後的女性,吃大豆食物可能有助於緩解更年期症狀,例如潮熱、盜汗等。

6. 降低罹患腦退化症風險

一項人口研究表明,吃愈多大豆的地區,因年紀增長出現精神障礙疾病的發病率較低。研究發現,大豆異黃酮可以增進人的非語言記憶、言語流暢度表現更好,活化大腦、預防記憶力衰退、減輕罹患腦退化症的風險。

7. 抗氧化、抗衰老

豆腐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具有抗氧化作用,減少自由基的產生及其對DNA的損傷,有助維持身體年輕,抗衰老。

以下3種豆腐吃法更營養

1. 豆腐搭配肉類

豆腐搭配肉類一起吃最有營養。豆腐營養價值雖然高,但只含有植物蛋白,人們食用以後不能滿足身體對動物蛋白的需要,這時搭配少量肉類食材,就能更好的平衡人體營養。

2. 豆腐搭配蛋黃

豆腐搭配蛋黃等富含維生素D的食材會更有營養,因為豆腐含有高鈣,人體吸收這些鈣質時,會需要一定數量的維生素D幫助吸收,將蛋黃與豆腐一起吃,就能滿足身體對維生素D的需求,能促進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和利用。

3. 豆腐搭配海帶紫菜

豆腐搭配海帶和紫菜是不錯的選擇,因為豆腐中有大量的皂甙,皂甙有助預防人類動脈硬化,也可以預防高血壓,但是這種物質進入人體後會加快人體內碘的代謝與排出,因此平時吃豆腐時,搭配一些含碘量高的海帶會更有營養。

豆腐健康食譜推薦

海帶豆腐湯

蔥燒玉子豆腐

豆腐雞肉餅

豆腐食用禁忌

以下2類人要少吃豆腐:

尿酸高的人

由於豆腐中富含嘌呤,所以尿酸高的人不宜多吃,因為吃了會增加體內的尿酸的濃度,對身體有害。

脾胃虛的人

脾胃虛的人一般都比較容易腹瀉,而且豆腐中的大豆纖維本身就有促消化的作用,所以脾胃虛的人不宜吃豆腐。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