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怎麼辦? 高血壓標準值是多少? 科學證實7招有效降血壓

高血壓怎麼辦? 高血壓標準值是多少? 科學證實7招有效降血壓

據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於2017年發表有關高血壓標準值的治療指引,收緊高血壓定義,將原本若成年人血壓持續高於140(收縮壓)/90(舒張壓)mmHg才會被定為患上高血壓,收緊後改為血壓持續高於130(收縮壓)/80(舒張壓)mmHg即屬患上高血壓,是協會在2003年以來首次修改定義。美國心臟協會解釋,由於過去認定的高血壓是140/90mmHg,但很多患者在血壓低於這些數值時,也會出現高血壓併發症。

美國心臟協會表示,一旦血壓達到130/80 mmHg,出現心臟併發症的風險是血壓正常者的2倍。協會補充,血壓達到新的標準,對患者來說是一個警號,表示健康亮起黃燈,必須開始控制血壓,但不代表一定要吃藥。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仍然維持高血壓標準值為140/90 mmHg。有心血管專家提醒,高血壓患者類型眾多,如果單是希望血壓降得越低越好,可能導致其他副作用。

甚麼是高血壓?

高血壓是指血壓持續處於高水平的一種慢性疾病。血壓是當心臟收縮,將血液泵入動脈時所加諸動脈血管壁的壓力。人體需要維持正常的血壓,推動血液在體內運行,把氧氣和營養輸送到身體各組織。然而,如果血壓上升並持續處於高水平,便可能會引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冠心病及心臟衰竭、中風、慢性腎病甚至是早逝等。

血壓度數怎樣看?

血壓度數由兩組數值組成,一般首個或顯示於上方數值為收縮壓,代表心臟收縮並泵出血液的血管內壓力;另一個顯示於下方的數值則為舒張壓,代表心臟放鬆時血管內的壓力

根據2017年美國心臟病學會及美國心臟協會指引,血壓分為4個組別:

血壓組別

血壓組別

高血壓的原因?

高血壓的原因眾多,包括鹽分攝取過多、運動不足、遺傳、 肥胖、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吸煙、飲酒過量、睡眠不足、壓力等。

高血壓主要由於鹽分攝取過多、運動不足、遺傳等原因造成,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全世界估計有12.8億30至79歲成年人患有高血壓。在香港,根據衞生署2014/1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顯示,高血壓的總患病率為27.7%,並且隨年齡增長而上升。高血壓亦較少有明顯徵狀,只有少數患者有頭痛、頭暈和疲倦,大多在出現併發症後才發現。患上高血壓應加以治療或控制,否則可導致嚴重後果。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增加患心臟病和中風等嚴重疾病的風險。因此,定期和準確量度血壓及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是非常重要。

如果控制血壓?

雖然可以靠降血壓藥控制血壓,但長期服用可能產生副作用,而且所費不菲,有什麼其它更為簡單、健康且有效的方法呢? 以下有科學證實的方法可以降血壓:

1. 深呼吸

人體會透過釋放壓力激素(例如皮質醇和腎上腺素)進入血液,來應對緊張情緒。這些激素會提高心率並收縮血管,導致血壓上升。只要透過深呼吸和氣功、瑜伽、太極拳和冥想練習,有助控制壓力荷爾蒙和血壓。在早晚各抽出五分鐘開始慢慢進行練習,再逐漸增加,深呼吸運動也可以幫助入睡。

2. 吃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富含黃烷醇,可放鬆血管、促進血液流動,進而降低血壓。澳洲有一項研究顯示,一般來說,食用黑巧克力可以使收縮壓降低5mmHg,舒張壓降低約3mmHg。至於巧克力的可可含量,來自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院醫學臨床副教授Vivian Mo博士表示,目前無法確定理想的可可含量,但可以確定的是,可可含量愈高,效果愈好。當然,吃黑巧克力不應成為降低血壓的主要方法,只是當你想吃零食時,吃黑巧克力比起蛋糕是更好的選擇。

3. 喝洛神花茶

美國塔夫茨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喝3杯洛神花茶的輕度高血壓患者,在6周內收縮壓降低7mmHg。研究人員認為,洛神花的植物化學物質,是血壓大幅度降低的原因。

4. 早點下班

有一項針對超過2.4萬名美國加州居民的研究顯示,每周在辦公室工作41小時以上的人,罹患高血壓風險提高17%。研究人員表示,加班會嚴重耽誤運動和健康飲食。雖然大家很難從工作中早退,但可嘗試盡量在適當的時間離開辦公室,以便有時間做運動或回家好好做一頓飯。

5. 聽音樂

根據意大利的研究,適合的音調有助降血壓。研究人員讓29位已在服用降血壓藥物的成年人,每天聽舒緩的古典音樂或印度音樂,配合緩慢呼吸半小時。6個月後,他們的血壓平均下降4mmHg。

6. 喝杯牛奶或豆漿

研究顯示,如果患上高血壓,用大豆或牛奶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如豆腐、豆漿或乳製品)取代飲食中的精製碳水化合物,可以降低收縮壓。美國醫學博士Matthew G. Budoff表示,某些患者的身體,會因為攝取精製碳水化合物而發炎,導致血壓升高。

7. 減少攝取咖啡因

一項研究發現,攝取200至300毫克咖啡因(約1至2杯咖啡),會使收縮壓增加8mmHg,舒張壓增加6mmHg,而且效果會持續三小時。美國杜克大學研究咖啡因和心血管健康的研究人員表示,咖啡因會透過收縮血管並放大壓力的作用來升高血壓。當人體承受壓力時,心臟會輸出更多血液,讓血壓上升,咖啡因會放大這種效果。

除上述之外,以下由日本心血管疾病權威醫生、《50個超簡單降血壓祕訣》作者高澤謙二教你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到的13個降血壓方方法。

控制高血壓的飲食

1. 吃飯時先菜後肉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進食最少5份蔬果,包括3份蔬菜與兩份水果,一天應攝取3份蔬菜(約300公克),但由於都市人吃快餐比例高,平均攝取量嚴重不足。高澤謙二指出,吃飯時應該先菜後肉,不僅可增加蔬菜的食用量,豐富的植物纖維還可避免血糖急速上升,以防血管受損。

2. 以魚肉代替紅肉

現代人隨著飲食西化,肉類攝取量提高的同時,也帶來了肥胖、高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等問題。而以魚肉為中心的日式飲食熱量較低,且富含優良蛋白質與油脂,維持血管健康。

3. 每天吃一根香蕉

香蕉富含鉀,能排除體內多餘的鹽分,並有助擴張血管、降血壓,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超級食物。吃富含鉀的水果和蔬菜,是降低血壓的重要方式。鉀會促使腎臟透過尿液排出更多的鈉,進而降低血壓。

4. 減少吃即食麵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成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即略少於一平茶匙鹽) ,(即5公克的鹽),但市面上很多即食麵的含鹽量1碗就超過5公克,吃下去後,一整天吃其他東西都不應再加鹽。如果真的想吃,湯就留下來不要喝,以減少鹽分攝取。

控制高血壓的運動

5. 低強度有氧運動

運動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不過,激烈的運動卻會使體內產生大量的活性氧物質,並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壞的膽固醇),使它們會卡在血管壁上,引起動脈硬化,加速血管老化。高澤謙二建議進行慢跑、快步、跳繩等低強度有氧運動,一周兩次,每次20分鐘左右即可。

6. 雨天時不要到戶外運動

淋濕的身體,血管容易收縮,導致血壓上升。下雨天時就應該留在家中做伸展運動。

7. 多動小腿肚

小腿肚是血液循環中最重要的器官位置,又稱為人體「第2個心臟」,具有幫助下半身血液與淋巴回流至心臟的重要功能。高澤謙二表示,以腳後跟為支點,上下擺動腳掌10次,或者在早上起床後,放鬆身體坐在沙發上,踮起腳尖在地板上前後移動10次,藉此鍛鍊小腿肚肌肉,改善血液循環,有助降血壓。

8. 運動時不要在意時間長短

不要每次運動時都盯著自己手錶,計算到底運動了多少分鐘,運動時應該保持輕鬆的情緒,血管更健康。

控制高血壓的生活習慣

9. 每天早上測量血壓

建議每天早上都要測量一次血壓,清楚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以便管理。一般正常血壓值為120/80mmHg,高於此數字就有可能是高血壓。但是如果測出的數值過高也先不要擔心,持之以恆測量觀察,並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以控制血壓。

10. 洗澡時水溫勿超過42℃

在寒冷的冬天洗個熱水澡是很舒服,但是高澤謙二提醒,除了過冷的水外,超過42℃以上的熱水會活化血小板功能,血液反而容易凝固,進而使血壓上升。

11. 戒煙

吸煙危害健康,並增加高血壓及血管栓塞的風險。不過立即要完全戒除並非容易,提醒自己要在不會讓其他人吸到2手煙的情況下吸煙,長久下來吸煙量自然減少。

12. 電話響3次才接

每次有電話響就急忙跑去接聽的話,就會讓人陷入緊張的情緒之中,長久下來會產生壓力,導致血管緊縮。在家時應該保持心情愉快,精神放鬆,讓心臟與血管好好休息。

13. 睡前喝1杯水

晚上睡覺時身體會出汗,身體可能會陷入脫水狀態,容易引起腦中風與心肌梗塞,睡前喝1杯水有助解決這問題。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