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保護牙齒? 5招緩解牙齒敏感! 治療敏感牙齒有辦法

冬季如何保護牙齒?  5招緩解牙齒敏感! 治療敏感牙齒有辦法

隨著越來越多人發現到他們的牙齒在冬天變得特別敏感,不經意吸口冷風就感到牙齒酸軟難受,甚至輕碰到牙面卻出現刺痛感,其實這些都是牙齒敏感惹的禍。牙齒敏感主要是由於象牙質外露所引致。如果牙冠的琺瑯質或牙根表面的牙齦和牙骨質耗損或失去,牙齒就失去保護層,內層的象牙質就會外露。象牙質內滿佈微細管道,當牙齒直接受到外來刺激時,例如刺激包含物理性(溫度的冷、熱、震動、冷風氣流、摩擦、咀嚼硬的東西,或者刷牙和用牙線時碰觸到牙齒)及化學性刺激(如酸、鹹、甜等) ,就會觸動管道的神經末梢,患者就會感到一陣刺痛。遇到這些情況,若選擇「一忍而過」,情況反而會更嚴重。

冬季增加牙齒敏感度的其他原因

雖然象牙質外露是牙齒敏感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也有一些其他原因會增加冬季牙齒敏感的機會。如果有牙齒敏感,以下的事要盡量避免。

1. 避免在冬季額外攝入糖

冬天的到來與節日期間不謀而合,節日期間的亮點是甜蜜的享受和慶祝美食。額外的糖會增加牙齦疾病和琺瑯質侵蝕的機會,這兩種情況都會使牙齒更加敏感。在節日和慶祝活動中,最好避免咀嚼硬化的糖果,這會導致牙齒斷裂或耗損,暴露其脆弱的象牙質。

2. 避免過度刷牙

過度刷牙會磨損保護性琺瑯質,暴露下面敏感的象牙質,造成的傷害大於益處。建議花時間在輕柔緩慢地刷牙,同時定期使用牙線和漱口有助於清潔和保護牙齒。

3. 避免感冒和流感

牙齒的疼痛和敏感不一定是由牙齒問題引起的。由於氣溫的變化,感冒、鼻竇感染和流感在冬天更為常見。這是由於免疫系統受損和病原體過多,如果鼻竇因鼻塞或感染而發炎,這會對牙神經產生壓力,導致刺激和敏感。

4. 避免酸性飲料

汽水、咖啡、茶和其他酸性飲料,如果汁,會溶解你的牙齒並使象牙質外露。其他負面的口腔健康習慣,如吸煙或未能正確刷牙或使用牙線,可能會導致牙齦萎縮。當這種情況發生時,象牙質會暴露出來,這可能會導致牙齒對溫度敏感。

5. 加劇牙齒敏感的其他口腔疾病

牙齦、牙骨質、牙周韌帶和牙槽骨疾病都會使象牙質暴露並引起不適。有些人睡覺時咬緊牙關或磨牙,這會侵蝕牙齒琺瑯質,引起不適。當琺瑯質受損或牙齦萎縮時,一層對溫度波動極其敏感的牙齒就會外露出來。每當接觸到太熱或太冷的東西時,這一層都會引起疼痛的感覺。

治療牙齒敏感的方法

然而,有一些補救方法可以平衡和控制冬季引起的牙齒過敏,包括:

使用氟化物(Fluoride)

氟化物是一種天然礦物質,用於治療敏感牙齒。這種治療可以強化琺瑯質,防止外露的象牙質引起的敏感。牙科上,氟化物會用於預防及治療蛀牙。氟化物在口腔內可與其他礦物質合併修復受損的牙齒表面。

封閉牙根

封閉劑可以用來保護牙根表面,防止牙齦萎縮。封閉劑注入牙齒紋溝內就能封密紋溝,阻隔紋溝內牙菌膜中的細菌與食物的糖分接觸,也能減少蛀牙的機會。

使用護齒套

戴護齒套有助於保護牙齒免受睡覺時咬緊或磨牙造成的進一步傷害。

牙根管治療

在根管治療過程中,受損牙齒內的脆弱牙髓被拔出,清除患病或壞死的牙髓。這是為了修復由嚴重蛀牙或斷裂或碎裂的牙齒引起的問題

用鼻呼吸

通過鼻子呼吸是最有效的方法。在任何情況下,它都是更健康的選擇,而且牙齒不會外露在冬天的寒冷中

戴口罩

外出時,戴口罩或用圍巾掩嘴保護口腔

避免冷飲

最好避免在極冷的情況下喝任何熱的東西,因為這可能會導致牙齒開裂。

最後小貼士

極端溫度確實會引起多種原因引起的牙齒不適,包括牙齒疾病、外露的象牙質、由磨牙引起的牙神經刺激或新插入的補牙填充物。狀況良好的牙齒不太可能開裂。因此,定期進行口腔檢查以避免蛀牙或琺瑯質侵蝕導致牙齒敏感是很重要的。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