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吃什麼? 先別吃藥! 7種天然助眠食物 吃了很快入睡

失眠吃什麼? 先別吃藥! 7種天然助眠食物 吃了很快入睡

大家都有經驗過失眠問題嗎? 睡眠問題嚴重影響了現代人的生活質素,晚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或好不容易睡著了,卻很容易就醒來等睡眠問題影響數以百萬計的人。失眠是指不能入睡、過早或間歇性睡醒而引致睡眠不足。引致失眠的原因包括有心理因素、生活習慣、環境因素以及生理因素。雖然間中失眠不會對健康造成太大影響,但如果長期失眠可能會使人記憶力減退、抑鬱、反應遲鈍、頭痛等問題,從而影響工作、學習、人際關係和日常生活。有研究證實吃富含色胺酸、鈣與鎂以及維生素B群的食物,都可以有效幫助入眠。以下是這些食物的功效:

  • 色胺酸食物

色胺酸在分解成小分子進入中樞神經後,促進血清素與褪黑激素分泌,褪黑激素可以鎮靜大腦的興奮,讓人放鬆,有助睡眠 ; 血清素能讓身體感到放鬆、鎮靜,進而引發睡意的神經傳導物質。

  • 鈣、鎂食物

含鈣、鎂的食物具有穩定情緒、緩和焦慮的作用,有助改善失眠。

  •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攝取過少會影響下視丘掌管睡眠的區域,可能是導致睡眠的原因之一。維生素B群主要由B1、B2、B6、B12、葉酸等8種水溶性維生素組成,有效將營養成分轉換成能量,適量食用能消除焦慮並有助改善失眠。

想解決失眠問題,除了食安眠藥之外,可從進食助眠食物入手,幫你入睡吃出好眠。以下是一些能改善失眠的天然助眠食物:

1. 芝麻

芝麻含有大量的鈣、鎂等礦物質,可以讓人放鬆緊張的情緒、安定神經、緩和焦慮,幫助入眠。

2. 香蕉

香蕉被喻為「天然安眠藥」,香蕉含有一種「色胺酸」的天然胺基酸,是人體必需的胺基酸之一,有助提高血清素水平,血清素可以讓大腦釋出快樂荷爾蒙令人心情愉快,減緩神經活動而引發睡意,調整睡眠狀態,有助紓緩失眠情況。香蕉還含有鎂及維生素B,有研究證實如果人體攝取不足鎂元素時,會導致失眠

3. 牛奶

牛奶含有豐富的鈣質及色胺酸,鈣質與人體的神經傳導物質合成相關,對穩定情緒、鬆弛肌肉、消除緊張有作用,能鬆弛神經,幫助入睡。而色胺酸能讓人放鬆,引發睡意。但由於牛奶也含蛋白質,而蛋白質不利睡眠,反而有提神效果。因此,在牛奶中加入全穀類食物,才能有效對抗失眠

4. 蜂蜜

蜂蜜含有葡萄糖、磷、鎂、鈣和維生素B群等成分,可以調節神經系統功能,具紓緩神經緊張及消除肌肉疲勞的效果,讓睡眠品質變得更好。更重要的是蜂蜜能夠提高體內胰島素分泌,有助色胺酸進入大腦,讓人放鬆引發睡意。

5. 燕麥

燕麥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 群,維生素B能幫助色胺酸轉化為血清素及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會幫助人體做好休息的準備。燕麥還含有燕麥鹼和葫蘆巴鹼,有助於降低焦慮、緊張等情緒,讓人睡得更好。

6. 番茄

番茄中含有一種物質叫「GABA胺基酸」,有助調節自律神經、幫助減壓,令人睡得更好。有研究找來36位女性進行8周試驗,讓她們在睡前2小時進食250克的番茄,結果發現她們尿液中的褪黑激素濃度較其他人高出10倍,褪黑激素能幫助入睡及治療睡眠障礙,提升睡眠質素。

7. 杏仁

杏仁富含鎂以及色胺酸,有助穩定神經和肌肉,幫助放鬆心情,增加睡意。雖然吃杏仁可以改善睡眠品質,但建議1天攝取1份(約10粒)就好,而且最好食用原味杏仁,避免攝取過多鹽分、糖分,這些反而影響睡眠。

最後小提示:

失眠的成因跟我們的飲食、壓力及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除了進食助眠食物外,還要保持規律生活和作 息定時、搭配適量運動、戒煙戒酒、睡前禁食一些提神食物(咖啡因、蛋白質、辛辣食物)、不要在睡前玩手機、放髮心情以及營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如果發現失眠持續或沒有改善時,切勿自行服用安眠藥,應立即求醫。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