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降血糖? 研究證實一招降35%糖尿病風險,穩定血糖、遠離糖尿病

如何快速降血糖? 研究證實一招降35%糖尿病風險,穩定血糖、遠離糖尿病

據統計數字顯示,全球大約有超過4億1千萬人是糖尿病患者,預計到2040年,患病人數將會增至6億4千萬。2型糖尿病患者正在全世界快速增加,因此,健康的飲食習慣來控制血糖的水平,並維持適當體重,是預防糖尿病的最佳方法。多項研究發現,食用全穀類食物有助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有一項發表在《營養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在日常中增加全穀類的食物,可以幫助降低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該研究由來自東芬蘭大學藥學院的Dr. Janne Martikainen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所進行,他們研究並整理過往多個國家所做過的研究,以全穀類食物及糖尿病風險相關的研究數據為資料庫,並且建構一個健康經濟模型,並推算,如果芬蘭人每天只需多吃1份全穀類食物,就可降低27%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如果每天吃2份以上全穀類食物,可以將2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35%,研究人員建議成年人每天至少攝取1份全穀類食物。

另有兩份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來自哈佛醫學院和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分別發現,多吃全穀物食物以及富含蔬菜水果,能夠降低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最常見的代謝失調的慢性疾病,當我們進食碳水化合物(包括糖分、澱粉質等)時,經消化後會變成葡萄糖,由小腸吸收進入血液循環系統,成為血糖。胰臟會分泌胰島素,協助血糖進入細胞以供運用。當身體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人體無法利用所產生的胰島素時,血糖便會上升。血糖過高可引致脂肪及蛋白質代謝紊亂,長遠而言,更會引起多個身體系統及器官破壞,包括:心血管、視網膜、神經、腎臟等。

通常2型糖尿病患者的身體細胞會對胰島素敏感度下降,也就是產生「胰島素抗性」。原因是血糖無法進入細胞,因此會積聚在血液中,導致血糖濃度升高,進一步造成血管糖化。

什麼是血管糖化?

日本的血液內科臨床醫師高倉伸幸(Takakura Nobuyuki)曾在其著作《別讓幽靈血管找上你》一書中提及,糖化是指飲食中攝取過量的葡萄糖,多餘的葡萄糖與體內的蛋白質結合,導致細胞劣化。輸送高血糖的血液時,血管的組織會脆化,引起發炎。

食用低升糖指數(GI)的全穀類富含膳食纖維、鎂,有助2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全穀類食物可以幫助改善2型糖尿病的症狀,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全穀類中因富含膳食纖維、鎂等物質,與改善2型糖尿病有關。另外,由於全穀類食物有較低的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因此飯後血糖上升不會太劇烈。

美國糖尿病學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指出,糖尿病患者必須大量攝取膳食纖維,才能控制血糖代謝問題,膳食纖維又分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種,水溶性纖維溶於水後,會形成膠狀或有黏性的物質,且可以被腸胃道細菌發酵,幫助控制血糖及血中膽固醇,對糖尿病患者是很重要的營養素。

全穀類食物除了富含膳食纖維之外,還富含鎂,日本東京慈恵會醫科大學糖尿病代謝內分泌科醫生橫田邦信曾表示,鎂是人體內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具有抑制血糖急速上升的作用。另外,鎂也具備活化胰島素的效果,有助預防糖尿病。一份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雜誌》的研究中也指出,補充鎂可以改善飯前、飯後的血糖值,同時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以及血管內皮功能。

另外,全穀類食物屬低GI食物,進食後血糖不會劇烈上升,全穀類食物如糙米、燕麥的升糖指數大約在55左右,全麥麵包的GI值介於20至27之間,均屬不會導致血糖波動的低GI食物,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絕隹選擇。不過要留意的是,全穀類食物雖好,但由於質地粗糙、纖維粗硬,容易增加腸胃消化負擔,建議胃潰瘍、消化能力欠佳以及容易脹氣者慎吃。

此外,除了藉由進食全穀類食物降低血糖,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的發病普遍也和缺乏運動有關,建議每天運動30分鐘,以提升胰島素敏感度;如果不能每天運動,也至少每周要運動5次,才能得到較好的降血糖效果。

預防糖尿病

預防勝於治療,不論你是否高危人士,亦要積極實踐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均衡飲食及維持適中體重、保持適量運動的習慣,還要不吸煙、避免吸入2手煙及不酗酒,以減低患上糖尿病的風險。以下是預防糖尿病的好習慣:

  • 減肥:維持理想體重,可以令失衡的胰島素分泌回復正常。
  • 飲食清淡:避免進食高熱量和高糖分的食物,可減低胰臟的負荷。一些糖尿病前期患者只需注意飲食,便可以控制病情,不需服藥。
  • 適量運動:可改善血管健康,促進血液循環,減少併發症。對於過重的病者,有助控制體重。
  • 調整生活節奏:三餐定時定量、作息定時、切勿吸煙,就是預防糖尿病的好方法。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