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癌症前兆都一定要注意!這10個癌症初期症狀別輕視,要及早防治!

任何癌症前兆都一定要注意!這10個癌症初期症狀別輕視,要及早防治!

癌症(Cancer),又名惡性腫瘤(Malignant Tumor),是細胞生長失控的一種疾病。癌症的形成是當身體細胞的基因受到破壞,導致細胞不受控制地生長,在身體裡累積成塊狀,便會成為「腫瘤」,如果持續惡化、形成惡性腫瘤,便會形成癌症。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指出,癌症是全球第二大死因,在2020年,全球患癌新症數字約有一千九百三十萬,當中死亡人數高達一千萬,全球大約6分之1人是因癌症死亡。

癌症的成因

大部份癌症的成因至今仍未明,但已有研究顯示癌症最重要的誘因是我們的生活方式,如吸煙、不良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酗酒和遺傳等,都是致癌因素之一。身體各個部位都有罹患癌症的可能性,所發生的早期症狀也大多不同,不過根據癌細胞的特性,仍可發現多數癌症共通的早期症狀,以便及早治療。以下是10個癌症初期症狀:

1. 皮膚出現不明原因搔癢、紅疹

如果超過3個月出現不明原因的搔癢、紅疹,就有肝癌、膽囊癌、胰臟癌、淋巴癌或皮膚癌的可能性。

2. 不明原因的發燒、夜間盜汗、異常疲勞

有可能是免疫系統受到破壞,身體無法抵抗病菌。如淋巴癌,淋巴系統造成損害,人體防禦功能漸漸失效,導致虛弱、發炎和疲勞。

3. 長期食慾不振或吞嚥困難

長期食慾不振或吞嚥困難可能是內臟器官疾病或老化的現象所發出的警號。例如肝癌、口腔癌都有可能出現這種症狀。

4. 聲音持續嘶啞、咳嗽、呼吸困難

如果聲音沙啞持續兩周或以上未能恢復就必須特別留意,因為有可能是咽喉癌,或是甲狀腺癌、肺癌與食道癌的症狀。

5. 黑痣的形狀、大小及顏色出現明顯變化

如果發現自己身上出現黑痣,而且形狀不對稱、顏色不勻稱,甚至外觀改變、出血、潰瘍等,都有可能是皮膚癌的症狀。

6. 經久不癒的潰瘍

如果皮下腫瘤生長速度很快,表面有潰爛、滲血等情形,就有可能是惡性皮膚疾病。如果口腔出現白斑潰瘍,遲遲未癒合,就要小心可能是口腔癌。

7. 身體某部位(如頸、腹部等)出現不明腫塊

喉嚨及兩側頸部,鎖骨上窩、腋窩及鼠蹊部或腹股溝,這些都是癌細胞轉移時容易腫大的淋巴結位置,可定期觀察留意是否有腫塊或隆起。這正是身體產生發炎反應,以此發出警告。多數淋巴結腫大為良性發炎,但也有惡性腫瘤的可能性。另外可依腫大的速度或大小來判斷,一般來說,小於一公分的淋巴結較無臨床重要性,但淋巴結若在短時間內不斷變大,或出現硬化現象,就有可能是惡性淋巴腫大。

8. 不正常出血

口腔出血可能與口腔癌有關,有血尿要注意腎臟癌、膀胱癌或前列腺癌,大便有血要小心大腸癌、直腸癌,陰道不明出血要留意子宮內膜癌或子宮頸癌。

9. 體重不明原因下降

一般人在正常飲食下,3個月內體重下降7.5%,6個月內下降10%,即表示身體有問題。體重不明原因一直下降,這時一定要注意有沒有食慾降低或是吞嚥困難等問題。

10. 出現腸閉塞、黃疸或水腎等症狀

癌症最初期時,不一定會一開始便出現腫瘤。有可能會出現腸閉塞、使皮膚變黃的黃疸或是引起使腎臟腫脹的水腎。

以上提出的徵兆,不一定代表癌症,但可能是一個危險警號。因此如有疑問,應及早請教醫生。

預防方法

健康的生活習慣是預防癌症最佳的方法。戒除不良的生活習慣,有助減低患上癌症的機會。防癌方法包括:

  • 不吸煙
  • 均衡飲食,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及五穀類,少吃高脂食物
  • 每日運動30分鐘
  • 限制飲酒
  • 做好防曬措施
  • 減輕精神壓力
  • 如有家屬是癌症患者,便要多加注意及定期做癌症檢查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