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飲食禁忌 7類食物不宜吃

糖尿病飲食禁忌 7類食物不宜吃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在日常飲食中,如果選擇了糖尿病禁忌食物,不但不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也會降低自身的免疫力。在每日3餐中,早餐是一天飲食的起始,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講求適當分配日常正餐、湯水、水果及小食中的醣質(碳水化合物)攝取量。醣質攝取量會影響血糖的水平,如能適當分配一天的醣質攝取量,便能有效控制血糖水平。有醫學研究證實,如果少吃高糖、精製類澱粉等糖尿病禁忌食物,而選擇有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食物或飲品取代早餐飲料,無論在糖尿病營養控制方面,或對於增強體力,都能事半功倍。

在治療糖尿病時,臨床專科醫生一般都認為患者的首要任務是改善糖尿病患者不良的飲食習慣,嚴格控制飲食,然後是進行適量運動,最後才考慮藥物治療。在治療期間,如果患者不能嚴格戒口,藥物治療的效果會大打折扣,甚至無效。以下是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禁忌

1. 含糖食物

高糖食物包括麥芽糖、紅/白糖、冰糖、巧克力、糖果、水果罐頭、碳酸飲料、果汁、煉乳、雪糕、蜂蜜、珍珠奶茶、各式含糖糕點等,糖尿病患者皆不宜食用。進食這些高糖食物後,會使血糖飆升,加重病情。

2. 較軟爛、流質的食物

有研究發現,如果將白米煮成粥,其中的澱粉大部分轉化為糊精(人造膠,為澱粉分解的中間產物), 糊精升高血糖非常快,因為它容易被消化吸收,並快速轉化成葡萄糖,使血糖迅速升高,而且粥煮的時間越長,食用後血糖升高的速度越快。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吃硬不吃軟」,因此粥、米糊、糊羹、軟飯、爛麵條等食物也要慎吃。

3. 高膽固醇食物

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富含脂肪和膽固醇的食物,包括肥肉、豬油、牛油、奶油、動物內臟、豬腦等,因為糖尿病患者體內的糖分代謝紊亂時,必然會引起脂質代謝異常,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伴隨有高血脂症。

4. 酒精

酒精含高熱量,但沒有營養價值,每克酒精可產生7卡路里,喝酒多會引致肥胖,亦會增加三酸甘油脂和尿酸,長期飲用將損害肝臟。此外,使用胰島素的患者若空腹飲酒,會引起低血糖。

5. 高糖水果

高升糖指數(GlycemicIndex,GI)水果包括荔枝、龍眼、紅棗、甘蔗、葡萄、榴槤、芒果等,食用後容易使血糖升高,使糖尿病惡化。不過,一些低升糖指數的水果包括蘋果、酪梨、奇異果,能延緩葡萄糖的吸收,在病情穩定時也可適量吃一些來補充營養。

6. 高鹽食物

攝取過多的鈉會增加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等風險,甚至會導致骨質流失。吃過多鹽不僅會造成高血壓,還會抑制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的分泌,由於胰島素分泌量減少,促使血糖升高。此外,還會刺激飢餓素的分泌,讓糖尿病患者經常感到飢餓,從而吃得更多,變得肥胖,增加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有研究證實,食鹽中的鈉離子可增強澱粉酶活性,促進澱粉消化,或者加速小腸對葡萄糖的吸收,進而引起血糖濃度增高,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

7. 反式脂肪食物

很多高溫烘焙的食物包括麵包、蛋撻、雞批、蛋糕及蛋卷等,以及各式零食、餅乾都含有反式脂肪,這些食物都不利於糖尿病患者。攝取過多反式脂肪對健康的危害容易產生心血管疾病,也會提高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含量(壞的膽固醇),可能造成血管硬化的危險。反式脂肪使糖尿病病患產生併發症的風險多4倍,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慎吃。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