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容易得癌症? 趕快養成這10種預防癌症的生活習慣 天天清除癌細胞

什麼人容易得癌症? 趕快養成這10種預防癌症的生活習慣 天天清除癌細胞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WCRF)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曾發表《食物、營養、身體活動與預防癌症》研究報告,參與的醫學專家們整理了7000篇頂尖癌症研究報告,歷時5年完成。報告指出,目前的醫學與科技,對於癌症的認識仍有限。雖然知道癌症是正常細胞的脱氧核醣核酸(DNA)發生突變而引發細胞分裂速率失控,但對於為什麼會發生突變、為什麼是某些器官會生癌、以及為什麼癌症容易發生在某些人身上,都還有很多未解的疑團。

已經證實的是,不良的生活習慣與癌症發生有密切關係,只有少數癌症有遺傳基因關聯性。美國癌症研究所出版的《癌症止步》指出,有77%的癌症根源與生活習慣相關,與遺傳相關的危險因子只佔14%,剩下的9%是與環境風險有關。

每個人都有可能患上癌症,但是每個人都可主動避開某些致癌的高危因素。而且,這些做法並不昂貴也很容易做得到,只要你願意養成這些良好習慣。綜合各方資訊,整理出以下10種人容易患癌症,以及10種最有效預防癌症的生活習慣。

10種人容易患癌症

肥胖的人、少運動的人、經常吃油膩食物的人、多吃肉少吃菜的人、吸煙者、經常吃檳榔的人、酗酒者、重口味愛吃鹹的人、愛吃醃製食物的人、壓力太大或容易焦慮憂煩的人。

10種預防癌症的生活習慣

1. 控制體重 注意BMI

脂肪細胞會製造並釋放荷爾蒙,有可能會促進癌細胞生長。研究已證實食道癌、胰臟癌、大腸癌、乳癌、前列腺癌、腎臟癌和子宮內膜癌都與超重和肥胖有關,即使體重略為超重,也會增加罹患這些癌症的風險。

建議亞洲人最好將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控制在18.5至22.9之間。BMI計算方法是把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即BMI等於體重(公斤)÷身高(米)÷身高 (米)。例如一位男性身高1.7米及體重60公斤,他的體重指數 = 60 ÷ 1.7 ÷ 1.7 =20.8公斤/平方米。

2. 每日30分鐘運動

這是最經濟又健康的抗癌方法,不用練出6塊腹肌、也不一定要跑馬拉松,只要每日運動30分鐘、每週5天即可。跑步、跳舞、游泳、騎單車、打籃球、各種運動都可以。

運動可以調整血液中睪酮(又稱睪固酮)與雌激素,保護女性對抗與荷爾蒙相關的癌症,如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加拿大研究發現女性如果有規律、適度運動的習慣可降低30%罹患卵巢癌的風險。運動的另一個好處是促進腸道蠕動,減少糞便積存滯留在腸道的時間,降低患大腸癌風險。

3. 喝綠茶或咖啡

多項研究顯示,綠茶中的茶單寧、茶鞣酸是主要的抗氧化物質,有助降低罹患乳癌、膀胱癌、胃癌等多項癌症的風險。綠茶還含有兒茶素及維生素A、C等抗氧化劑,也有抗癌功效,這些抗癌成分以綠茶含量最多、其次是烏龍茶和紅茶。

咖啡也可以降低某些癌症的風險。美國、加拿大、日本各有研究發現,咖啡有助於降低罹患肝癌、腎臟癌、乳癌和大腸癌的風險。

4. 多吃新鮮蔬果

研究證實,一天進食400公克新鮮蔬果,可有效降低30-40%的癌症發生率。這裡要特別強調要吃新鮮的蔬菜水果,新鮮蔬果營養價值最高,世界癌症基金會建議儘量從飲食中攝取營養。

研究已證實吃充足的蔬果纖維,可預防大腸和直腸癌,並減少乳癌、食道癌等多種癌症的風險。蔬果的纖維素能減少腸內致癌因子、改變腸道菌群生態,避免癌細胞形成。另外,蔬果更可預防多種呼吸消化道癌症,例如口腔癌、咽喉癌、鼻咽癌、食道癌、肺癌及胃癌等。

美國早在90年代已推行「每天五蔬果」,建議每日攝取5份或以上的蔬菜及水果(1份蔬菜煮熟後約半碗,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世界衛生組織(WTO)也建議每天至少應吃5份蔬果。

5. 盡量避免脂肪食物

美國國家科學院報告指出,在所有飲食習慣中,脂肪與癌症關係最強烈,特別是乳癌、大腸癌與前列腺癌。

少吃脂肪是有技巧的,例如選擇低脂或脫脂牛奶;以豆類或豆製品取代部份肉類;把雞皮、肥肉、外層的油炸粉去掉;不吃蛋糕的奶油或鮮奶油;吃麵用少許麻油代替肉燥;烹調時用蒸煮來取代煎炸方式,都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脂肪。

6. 少吃紅肉

少吃豬扒、牛扒、羊牛排、紅燒蹄膀、涮羊肉,雖然很美味,但請儘量少吃。研究已發現比起不吃或很少吃紅肉的人,大量攝取豬、牛、羊等紅肉的人罹患大腸癌風險增加30%。最好每周紅肉總攝取量不超過500公克,而一塊普通大小、8安司的牛排就是240公克,並要戒除煙燻、加工肉製品如香腸、火腿和煙肉等。

7. 戒煙戒酒

吸煙者請立刻戒煙,不吸煙的人要避免吸入二手煙。吸煙是肺癌主要危險因子,並會提升患食道癌、胃癌、頭頸癌、前列腺癌、大腸癌、肝癌、子宮頸癌與乳癌的風險。

好消息是,無論你煙齡多少,只要今天就戒煙,都可降低罹癌症風險。

約有5%的癌症死因與酒精相關,過量飲酒會增加罹患口腔癌、咽喉癌與食道癌風險,長期飲酒過量容易造成肝硬化,進而增加得肝癌機會。若真的想喝或想預防心血管疾病,建議成年男性一天最多2杯、成年女性最多1杯(1杯大約是250毫升啤酒或100毫升葡萄酒,烈酒則為25毫升)。

8. 少鹽、不喝含糖飲料

每天攝取的鹽不應超過6公克,少喝含糖飲料,喝開水是最理想,天然果汁每天不超過150毫升,並且不吃發霉的穀類及豆類。

9. 母乳餵哺

建議母親至少母乳餵哺6個月。研究指出,喝母乳的嬰兒將來罹患血癌風險比較低,媽媽則可獲得降低乳癌風險的好處。

10. 保持心境開朗

保持輕鬆的情緒、減少壓力。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教授林天送指出,心情鬱悶容易誘發癌症,許多罹癌的人回顧發病前兩、三年,通常是身心處於壓力的狀態。

醫學研究發現,精神壓力會削弱人體免疫功能,抑鬱症使身體修補DNA的能力下降,罹患癌症風險明顯提升。

外來壓力也會改變癌症形成的途徑,當細胞失去固定的生理機制時,會經由凋零程序(apoptosis)而進行「自殺」,這是細胞結構上所設計的生存程序。但當外來毒素擾亂了細胞的「自殺」程序時,會使細胞忘了自殺,進而引發腫瘤。所以當有抑鬱症或外來壓力時,除了破壞DNA的完整性及打斷DNA的修補機制,也會改變細胞的凋零程序而直接影響到癌症及罹患癌症的風險。

以下介紹一些超級抗癌食物:

日本國立癌症預防研究所報告指出,番薯(又稱地瓜、甘薯)的抗癌及營養成分優於其他各類蔬果,且不論生熟都最具抗癌效果。

番薯所含的抗癌及保健成分包括有較高的膳食纖維、蛋白質、鈣質、維生素A、B群、B2、C及較低的熱量;大量黏液蛋白,可增強組織抵抗力,降低膽固醇,維持血管暢通;含類雌激素、脫氫表雄酮,可降低荷爾蒙相關癌症的發生。

以下是美國癌症研究所推薦19種最強抗癌食物:

1. 蘋果

2. 藍莓

3. 綠色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

4. 紅蘿蔔

5. 櫻桃

6. 咖啡

7. 蔓越莓

8. 深綠色蔬菜

9. 豌豆、扁豆

10. 亞麻籽

11. 大蒜

12. 葡萄柚

13. 葡萄

14. 黃豆

15. 櫛瓜

16. 茶

17. 番茄

18. 核桃

19. 全穀物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