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不一定是睡眠不足 小心身體有這些健康問題!

黑眼圈不一定是睡眠不足 小心身體有這些健康問題!

黑眼圈,又稱熊貓眼,是指眼周(眼眶) 附近皮膚出現色素沉積情況。黑眼圈非常常見,經常由於睡眠不足、疲勞、遺傳、用眼過度、壓力或身體不適而發生。酒精、過度化妝、吸煙、過度暴露在陽光下、某些藥物、過敏和感冒或鼻竇問題也可能是黑眼圈的成因。通常,當這些問題得到解決時,這些黑眼圈就會減淡。隨著年齡的增長,黑眼圈也會變得更加明顯和持久。人們常說眼睛是靈魂之窗。同樣,眼睛周圍的黑眼圈也可能反映出身體其他部位出現的某些疾病!以下是一些健康問題可能導致眼袋、黑眼圈的情況:

貧血

黑眼圈可能是缺鐵性貧血的徵兆,缺乏礦物質如鐵會導致身體組織供氧不足,從而導致眼睛下方區域變色。

眶周蜂窩織炎

眶周蜂窩織炎是指眼瞼和眶隔前周圍皮膚的感染,會導致黑眼圈、眼痛、紅眼等問題。

寄生蟲感染

旋毛蟲病是一種由吃生肉或未煮熟的肉引起的寄生蟲病,臨床症狀表現為眼睛周圍腫脹(眼眶周圍水腫)和眼睛下方呈現淡紫色。這種典型的症狀是由於寄生蟲引起的眼睛周圍血管腫脹。

異位性皮炎(又稱異位性濕疹)

濕疹是一種使皮膚發紅發癢的疾病,也會導致眼瞼出現紅色或棕灰色的色斑。

甲狀腺問題

在一些人身上,甲狀腺激素缺乏會導致眼睛組織周圍的水分滯留,從而導致眼睛下方皮膚變黑。

腎病綜合症

腎病綜合症會導致皮膚高度水腫,這種情況的第一個症狀是眼睛極度腫脹和浮腫,有黑眼圈。

肝功能障礙

黑眼圈也可能表明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的肝功能障礙,如脂肪肝、肝炎等。

眼睛屈光不正

近視或近視是眼睛最常見的屈光不正,它會導致眼眶肌肉疲勞,導致眼睛周圍色素沉著過度。

澱粉樣變性

澱粉樣變性是一種異常蛋白質積聚的疾病,它會導致患者的皮膚出血,皮膚脆弱的小血管引起的眼瞼雙側瘀傷(眶周瘀斑)是澱粉樣變性的典型症狀。

紫質症

紫質症是因紫質堆積而引起的一系列疾病,會對皮膚及神經系統造成負面影響,紫質症會導致眼睛周圍的色素沉著。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