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肝臟和肺部的10種超級食物

有益肝臟和肺部的10種超級食物

肺部和肝臟是人體中需要注意和護理的重要器官,經常由於我們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和不良的飲食習慣,我們大多忘記了這些習慣對重要器官的損害。然而,有些超級食物營養豐富,含有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促進肝臟和肺部健康。這些超級食物大多是以植物為基礎的食物,但也可能包括一些魚類和乳製品。替代醫學及營養學家Mr. Luke Coutinho表示,有一些超級食物可以專門修復和增強肝臟和肺部的功能。 以下是他建議的一些可以滋養肺部和肝臟的食物:

1. 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

橙色或紅色水果和蔬菜中的β-胡蘿蔔素,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風險。β-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會轉換成維生素A。維生素A能維持上皮組織正常代謝,保持細胞膜完整性,抑制腫瘤生長,調節免疫功能。它們還含有穀胱甘肽,有助於肝臟排毒。這些食物包括有甜菜根、胡蘿蔔、西紅柿、紅甜椒、杏乾、南瓜和哈密瓜。

2.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可以促進酶的產生,酶有助於肝臟排毒和自然清潔,並有助於肺部將氧氣有效地輸送到全身。這種超級食物的例子包括葡萄柚、獼猴桃、番石榴、檸檬、橙子等柑橘類水果、草莓、菠蘿、紅綠辣椒和抱子甘藍。

3. 綠葉蔬菜

在肝臟和肺部排毒方面最有效的超級食物之一是深綠色的綠葉蔬菜,因為它們富含植物葉綠素,有助於肝臟和肺部的血液解毒。它們具有明顯的重金屬解毒能力,從而維持肝臟的保護機制。由於富含鎂和鉀,它們促進肺部健康。這些食物包括菠菜、萵苣、捲心菜、芥菜、小蔥、麥草、羽衣甘藍、薄荷和香菜葉。

4. 薑黃

薑黃是一種古老的阿育吠陀香料,最常用於印度和南亞烹飪,由於其活性成分薑黃素,已被證明具有治療特性。它具有抗氧化、抗炎、抗癌、抗膽固醇和保肝的特性。它促進肝臟分泌膽汁,幫助消化食物和分解體內脂肪。薑黃還能減少脂肪肝疾病中肝細胞的炎症。研究表明,薑黃中的薑黃素有助重新移動因過度吸煙而在肺部積聚的斑塊,從而降低長期吸煙者患肺癌的風險。

5. 生薑

生薑是一種常見的成分,對刺激消化和循環很有幫助。它的消化酶用來清除肝臟中積累的毒素。生薑的癒合和解毒特性是由於其高濃度的薑酚。它通過消除空氣通道中的空氣污染物來幫助肺部更有效地工作。

6. 大蒜

大蒜含有硫、大蒜素和硒,有助於激活肝臟酶,這是清除體內毒素的關鍵,對改善哮喘有效,並且由於其抗炎特性,可以幫助降低患肺癌的風險。

7. 十字花科蔬菜

吃十字花科蔬菜會增加體內芥子油苷的產生,有助於通過肝臟和肺部排除毒素。這些包括花椰菜、西蘭花、捲心菜和羽衣甘藍。

8. 綠茶

綠茶富含抗氧化劑兒茶素,尤其是EGCG(表沒食子兒茶素),具強效的抗氧化能力,通過增加其酶活性來支持肝臟。由於其抗癌特性,它還有助於保持肺部健康。

9. 富含Omega-3的食物

Omega-3的食物被證明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這些物質會導致脂肪肝。Omega-3還可以保護肝臟免受肥胖和胰島素抵抗造成的損害。它們還可以幫助增強呼吸系統,對各種呼吸系統疾病有益。這些食物包括杏仁、開心果、核桃、亞麻籽、亞麻籽、大豆、菠菜、像鮭魚、鯖魚、鱒魚這些高脂肪的魚類。

10. 蘋果

蘋果富含果膠、維生素、類黃酮和肝臟解毒活動所必需的化學物質。類黃酮還有助於保持健康的呼吸系統。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