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腎虧怎麼辦? 營養師教你保持腎臟健康的6個飲食技巧

腎虛、腎虧怎麼辦? 營養師教你保持腎臟健康的6個飲食技巧

腎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因為腎臟幫助處理你吃進身體的所有東西,包括藥物、食物和酒精。健康的飲食習慣可以提升你的系統,清除有害的病毒、細菌和寄生蟲,對防止腎臟感染和腎結石的形成非常重要,外國知名營養師Dr. Kanika Girdhar提供以下6個方法,可增強免疫力,保持腎臟健康。

1. 喝加入檸檬汁的溫水

以一杯熱水和一點檸檬汁開始你新的一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喝檸檬水,它會將毒素排出體外。

2. 多吃水果和蔬菜

在飲食中加入更多的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腎臟感染和代謝性酸中毒的風險,代謝性酸中毒是一種身體產生過多酸的情況。慢性腎病患者更容易發生代謝性酸中毒。水果和蔬菜可以幫助腎臟清除胃酸,並通過尿液排出體外。甜椒、捲心菜、花椰菜和洋蔥可以保持你的腎臟健康。它們富含抗氧化劑,有助排出腎臟中的尿酸,保持腎臟健康。蘋果還富含纖維和抗氧化劑,可以改善腎功能。

3. 食用歐芹和蒲公英葉

蒲公英葉是自然界最好的利尿劑之一,它有助於增強腎臟功能,並有助於尿道的正常功能。把乾蒲公英葉泡成一杯清爽的茶,每天喝一次。歐芹也有助於清除腎臟中的毒素。可以在沙律中加入歐芹,也可以沖泡歐芹茶。

4. 喝健康飲料

喝新鮮果汁是補充水分和保持腎臟健康的好方法,液體有助於消化系統提取更多的水分,並從體內排出廢物。然而,如果你患有腎病,避免使用菠菜和甜菜等蔬菜製成的果汁。這些蔬菜富含草酸,會促進腎結石的形成。首先,喝椰子水來恢復你的器官。

5. 避免咖啡因、酒精和精製食品

限制咖啡、酒精和精製食品的攝入,因為它們會讓你的腎臟帶來很大負擔。高蛋白飲食也是弊多於利,吃太多的蛋白質也會使腎臟緊張,導致它們更加努力地工作,甚至導致腎臟功能障礙。

6. 限製鹽的攝入量

避免超市裡買含有大量鹽的湯和熟食,因為身體要消耗大量的能量來排出多餘的鹽。當攝入過多的鹽時,會加重腎臟負擔去處理它。因此,減少鹽的攝入量是一個好主意,每天限制在5-6克鹽,相當於一茶匙,是有益的。一般來說,限制加工食物和快餐的數量,吃乾淨新鮮的家常菜會更好。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