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要「飯後」吃水果! 正確吃水果時間你知道嗎?

千萬不要「飯後」吃水果!  正確吃水果時間你知道嗎?

吃水果對我們的身體健康非常重要,但是我們大部份人都不知道什麼時候吃水果對身體更有效、更有益。選擇什麼時候吃水果都會導致各種健康問題,包括消化問題、便秘、胃部不適、失眠,甚至像糖尿病這樣的嚴重疾病。研究發現,在一天中的特定時間吃水果對身體會有正面影響,也有負面影響。

早上吃一些水果可能會有幫助,因為它們可以為身體提供即時和額外的能量。不過,吃水果的正確時間也很重要,因為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通過轉化為正常的糖而為身體提供即時能量。但是當身體不分解糖時,它會以脂肪的形式積累,並導致其他問題,包括體重增加。

早上吃水果更好

吃水果的正確時間是早上,通過空腹吃水果,我們身體的消化系統會很快分解水果中的糖分,因此身體可以充分利用水果中的營養。水果含有豐富的營養,有助於保護身體免受疾病的侵害,也有助於消除虛弱和增加體內的血液數量。因此,為了吸收水果中存在的所有營養,水果應該在早上吃。早餐時,可以吃的水果有蘋果、木瓜、西瓜、奇異果。不過,腸胃不好的人空腹時,要避免吃酸性水果,例如鳳梨、奇異果、檸檬,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過多。

把水果作為健康的零食

如果你願意,可以在早上盡可能多吃水果。除此之外,水果可以在午餐和早餐中間作為零食食用。蔬果常攝取不足的人,可以用水果代替高熱量的下午茶點心,飯後吃點有消化酵素的水果可幫助消化,只要掌握「份量」,就能安心、開心吃水果。

高血糖的人在兩餐之間吃水果

除了早上的時間,兩餐之間吃水果也被認為是最好的。吃低升糖指數和高纖維的水果可避免血糖波動大、增加飽足感,推薦的水果包括蘋果、小蕃茄。在兩餐之間的間隔時間,胃是空的,各種酶在胃中分泌,因此消化速度加快,水果中的糖很容易被消化。它為身體提供更多的營養、纖維、礦物質和其他元素。

腸胃欠佳的人避免空腹吃酸性水果

腸胃欠佳的人要避免空腹吃口感較酸、有蛋白酶的水果,避免刺激胃酸分泌,酸性水果包括菠蘿、奇異果、檸檬。

運動的人在運動後1小時內吃水果

吃中高升糖指數的水果幫助體力能量回復,推薦的水果包括香蕉、西瓜、葡萄。

盡量不要在「飯後」吃水果

很多人喜歡在飯後吃水果,但其實正餐已經吃到飽了,再吃水果,會讓加重胃的負擔,而且容易肥胖,而且很多水果都含有機酸,不能迅速吸收就會在胃裡發酵,容易出現腹脹、便祕等症狀。時間長了,甚至還會出現胃功能紊亂。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