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7種最佳的低升糖指數水果! 有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水平

推薦7種最佳的低升糖指數水果! 有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水平

糖尿病患者必須好好控制血糖水平,以減低出現併發症的風險,雖然很多患者可能認為糖是罪魁禍首,但事實並非如此,要先了解導致血糖突然飆升的原因,例如是食物的升糖指數(GI)。因此,當患有糖尿病時,進食合適的食物來控制這些波動的血糖是非常重要。醫生經常建議患有糖尿病的人要吃低升糖指數水果,但並不是所有的水果都是一樣,它們的升糖指數也是各有不同。那麼,哪些水果對糖尿病患者有好處呢?

雖然幾乎每種水果都有營養,但糖尿病患者在這裡需要格外小心。像芒果和甜瓜(哈密瓜)這樣的水果非常健康,但是含糖量很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然而,這種糖不會像汽水和含糖零食中的添加糖那樣對你有害,但是在將它們納入你的飲食之前,一定要先諮詢醫生。

(圖片來源:diabetes-hk.org)

(圖片來源:diabetes-hk.org)

糖尿病患者應該選擇低升糖指數的水果。升糖指數是用來量度各類含碳水化合物(醣質)的食物,在進食後對血糖影響程度的數值,從而表示食物對血糖的影響。低升糖指數的水果在系統中消化和代謝緩慢,血糖的升幅較緩慢,有助保持血糖穩定。水果的升糖指數低於55或以下,屬於低GI;而56-69是屬於中GI;70以上的就是高GI。以下是患者應該在飲食中加入的控制糖尿病的低升糖指數水果:

1. 蘋果 (升糖指數:36)

蘋果

蘋果

蘋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水果,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包括維生素C和纖維,所有這些都有助於控制血糖水平。蘋果熱量低,還含有抗氧化劑,對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非常有益。所以,下次匆忙來不及吃早餐的時候,可帶上一個蘋果。

2. 橙 (升糖指數:40)

橙

美國糖尿病協會已經將柑橘類水果如橙和葡萄柚列入糖尿病超級食物。所以,如果患有糖尿病,請享用美味多汁的橙。一個中等的橙子含有大約75%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控制的血糖水平,它還富含葉酸和鉀,這兩種營養對糖尿病患者都有好處。

3. 梨 (升糖指數:38)

梨

梨富含營養和維生素,可以很好地補充身體必須的營養。它是一種極好的纖維來源,有助於減緩糖的吸收,提高血糖水平。此外,梨還含有鋅、鉀、鐵和鈣,這都是糖尿病患者需要多吸收的礦物質。

4. 桃子 (升糖指數:28)

桃子

桃子

桃子富含維生素C,有助於控制血糖水平。這種多汁的水果也富含鉀。低水平的鉀與高水平的血糖有關,低水平的鉀會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因此,吃富含鉀的食物對糖尿病患者有好處。

5. 莓果 (升糖指數:25-40)

莓果

莓果

莓果類的水果大部份都屬於低GI食物,外國知名健康網站Real Nutrition的營養師Shapiro指出,莓果含糖量低,膳食纖維和抗氧化劑含量高,使其成為健康的好水果。而且蔓越莓中含有多種多酚化學物,可抗氧化基,減少體內氧化作用。巴西野莓則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低糖且富含膳食纖維。當中,藍莓含有的生物活性成分(bioactive content)可以激活胰島素的功能,從而調節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

6. 奇異果(升糖指數:53)

奇異果

奇異果

奇異果看起來和吃起來都很棒,但是你知道它可以幫助你控制血糖水平嗎?奇異果富含維生素C、鉀和碳水化合物,是糖尿病友作為營養補充的明智選擇。而且奇異果中的膳食纖維和奇異酵素也有益消化功能,奇異果的纖維會在胃中膨脹並增厚,能使血液中糖份吸收更穩定。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豐富,在口中不會太甜,並且含大量水分。

7. 木瓜 (升糖指數:30)

木瓜

木瓜

木瓜含有蛋白分解酵素,有助於分解蛋白質和澱粉,降低血糖,並對消化系統大有幫助。木瓜含有的番木瓜鹼有助於糖尿病患者增強體質。此外,它熱量低且富含水溶性纖維,可以穩定血糖,

最後小提示:

注意:請記住,糖尿病患者可以在飲食中包括這些水果,但適量是關鍵。任何東西太多都會對身體健康有害。此外,在將這些水果納入糖尿病飲食之前,請諮詢醫生。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