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每天兩份水果可以降低36%患糖尿病風險

研究: 每天兩份水果可以降低36%患糖尿病風險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當胰臟分泌的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不能發揮功能時,血糖便會不正常地高,持續的高血糖會導致心臟、血管、眼睛、腎臟和神經嚴重受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全球大約有4.22億人患有糖尿病,每年更有160萬人死於糖尿病。預計到2045年,糖尿病患者數目將升至7億。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包括多吃水果,是降低糖尿病風險的一個很好的策略。事實上,一項研究表明,每天吃兩份水果可以比那些吃不到半份水果的人患2型糖尿病病的機率降低36%。然而,這種好處在飲果汁中是看不到的。

來自澳洲伊迪斯科文大學營養研究所的Nicola Bondonno博士和他的團隊研究了7675名參與者的數據,這些參與者提供了他們水果和果汁攝入量的信息。他們發現,那些吃更多完整水果的人在5年內患糖尿病的機率降低了36%。他們觀察到水果攝入量和胰島素敏感性標誌物之間的聯繫,也就是說,吃更多水果的人只需產生較少的胰島素就能降低整體血糖水平。

預防糖尿病的簡單方法

  • 研究人員發現,健康飲食和保持正常體重有助預防2型糖尿病,還可以降低患心臟病和某些癌症的風險。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甚至可以讓那些目前患有糖尿病的人受益,幫助他們控制血糖。

  • 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原因,肥胖的人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是體重正常的人的20到40倍。所以,盡量保持體重在健康範圍內。

  • 缺乏運動也會促進2型糖尿病。不需要跑馬拉松或去健身房就能阻止糖尿病。研究表明,每天只需輕快地散步30分鐘,就可以將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30%。

  • 飲食對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有很大影響,避免精製穀物和高度加工的碳水化合物,而是多吃全穀物和全穀物產品。選擇水、咖啡或茶而不是含糖飲料。吃健康的脂肪,限制紅肉,避免加工肉類,限制飲酒,不要吸煙。吸煙者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是不吸煙者的兩倍。

2019年發表在《糖尿病》期刊上的一項研究也將健康生活方式因素(如不吸煙、避免飲酒、運動和保持正常體重)可降低75%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