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每天吃5份水果和蔬菜活得更健康長壽

研究: 每天吃5份水果和蔬菜活得更健康長壽

飲食對整體健康非常重要,如果想過健康的生活,並避免「老年百病叢生」,就需要從年輕時就遵循均衡營養的飲食。美國哈佛醫學院的一項研究證實了這件事,該研究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的《循環》期刊上,研究人員調查了代表全球近200萬成年人的數據。研究發現,如果正在尋找一種方法來延長健康的壽命,試試每天吃5份水果與蔬菜,其中兩份是水果,三份是蔬菜。

每天吃5份水果的習慣可以將各種原因死亡的風險降低13%

研究人員表示,與每天食用兩份水果和蔬菜的人相比,每天食用五份水果和蔬菜的參與者因各種原因死亡的風險降低了13%。他們表現出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和中風的死亡風險降低了12%。此外,死於癌症的風險也降低了10%;以及因呼吸系統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的風險降低35%。這項研究確定了水果和蔬菜的最佳攝入水平,並支持「每天5份」的循證、簡潔的公共健康信息,這意味著人們最好每天攝入5份水果和蔬菜。

專家回答關於食物類型和正確食用量的問題

許多與健康相關的團體,如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天食用4至5份水果和蔬菜。但是人們可能會得到不一致的信息,而這些信息恰恰是水果和蔬菜的最佳日攝入量的定義。推薦量是多少?哪些食物必須包括和避免?

官方說法:5份水果和蔬菜是最好的

為了這項研究的目的,研究人員分析了兩項研究的數據,包括超過10萬名成年人長達30年的隨訪。他們還收集了26項研究中水果和蔬菜攝入和死亡的數據,這包括來自南北美洲、歐洲、亞洲、非洲和澳洲等29個國家和地區的約190萬名參與者。對所有研究的分析表明,每天攝入大約5份水果和蔬菜與最低的死亡風險相關。

以下列出了研究人員在分析中的發現:

  • 吃五份以上的水果和蔬菜比吃五份沒有額外的健康益處
  • 每天吃大約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與最長壽有關
  • 並不是所有被認為是水果和蔬菜的食物都有同樣的好處,例如澱粉類蔬菜,如豌豆和玉米、果汁和土豆,與降低所有原因或特定慢性疾病的死亡風險無關
  • 綠葉蔬菜,包括菠菜、萵苣和羽衣甘藍,以及富含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如柑橘類水果、漿果和胡蘿蔔,都顯示出對健康有好處。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