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與飲食有關? 研究表明吃這5種食物有助改善 (有3種食物要避免吃)

抑鬱症與飲食有關? 研究表明吃這5種食物有助改善 (有3種食物要避免吃)

偶然感到情緒低落是正常的,但是當它經常發生時,那就有可能是患上抑鬱症。患者可能會以不同的方式經歷抑鬱,包括悲傷、憤怒、絕望、焦慮、不安、易怒等,無論男性、女性和兒童也有可能經歷抑鬱症的不同症狀。抑鬱症有幾種可能的原因,包括家族史、兒童早期創傷、大腦結構、健康問題或藥物使用。抑鬱症是一種嚴重的精神病,如果治療不當,病情就可能會惡化。抑鬱症還會導致一些慢性健康狀況,如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肥胖等。

一般建議患者通過接受精神科醫生及藥物治療來緩解抑鬱症的症狀,但是改變生活習慣,如健康飲食,也可以顯著幫助改善病情。雖然有些食物可能對抑鬱症患者有益,但有些可能會使病情惡化。以下有一些抑鬱症患者應該避免和應該吃的食物:

抑鬱症患者應該吃什麼?

抑鬱症患者應該吃高營養的食物,我們的大腦會根據飲食作出反應,所以吃有營養的食物對保持大腦健康非常重要。

  • 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

研究表明,吃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有助於防止細胞損傷,減輕受自由基的影響。在飲食中加入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包括杏子、西蘭花、胡蘿蔔、桃子、南瓜、菠菜、紅薯。

維生素C和維生素E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劑。對於維生素C,可以在飲食中加入一些藍莓、西蘭花、柚子、奇異果、橙、辣椒、馬鈴薯、草莓和番茄。另外,可從堅果、植物油、小麥胚芽等獲取維生素E。

  • 富含蛋白質和鐵質的食物

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助於提高能量,可以通過吃豆類、牛肉、低脂奶酪、魚、牛奶和酸奶來獲得這種營養。有研究發現,健康的大腦中,讓人感到幸福的血清素和感到喜悅的多巴胺應該是很多的。而構成這兩樣神經傳導物質的原料,就是「鐵質」和「蛋白質」。如果缺少這兩種營養,神經傳導物質就無法合成,使人無法感受到幸福和喜悅。鐵質較豐富的食物包括,牛肉、果仁和雞蛋。

  • 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

一項研究發現,當男性和女性攝入較少葉酸和維生素B12時,他們患抑鬱症的機會上升,「地中海飲食」是獲得這兩種維生素的最佳選擇。葉酸存在於豆類、堅果、很多水果和深綠色蔬菜中。同時,維生素B12可以在魚和低脂乳製品中找到。

  • 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

研究人員認為,維生素D可以幫助改善抑鬱症的症狀。此外,暴露在陽光下可獲得維生素D,由於透過陽光紫外線的照射,身體吸收之後在皮膚加上脂肪就會轉化成維生素D,維生素D也可以從飲食中獲得。

一些能提供維生素D的食物是高脂魚、強化乳製品、牛肝和雞蛋。

  • 含有Omega-3脂肪酸的食物

研究表明,食用Omega-3脂肪酸可以增強大腦功能,有助於降低情緒障礙和腦部疾病的風險。

為了獲得這種營養,吃鮭魚、沙丁魚、金槍魚和鯖魚。如果是素食主義者,可以吃亞麻籽、深綠色蔬菜和核桃,它們也富含Omega-3脂肪酸。

抑鬱症患者應避免的食物

許多研究已經證明,飲食質量差的人比健康飲食的人更容易抑鬱。因此,為了精神健康,管理飲食習慣是很重要的。以下是抑鬱症患者應該避免吃的食物:

  • 酒精

有些人傾向於喝酒來缓解抑鬱,但實際上飲酒會加重病情。飲酒與精神健康問題有關,飲酒太多會令人更容易抑鬱,酒精能抑制中樞神經,使人感到疲憊,喪失精力,酒精更會擾亂腦部某些化學物質的水平,增加患上情緒病的風險。飲酒過量,亦可引致各種的身體問題,頹廢的生活,家庭不和,工作和財政困難等,這一切後果都會帶來巨大的精神壓力,自然會令人抑鬱。

  • 精製食品

患有抑鬱症的人應該盡可能避免快餐和垃圾食物,它們通常熱量高,營養成分低。研究結果表明,吃大量快餐的人比那些吃新鮮食物的人更容易抑鬱。

  • 咖啡因

適量攝入咖啡因可能對抑鬱症患者有益,但過量攝入可能會增加焦慮、壓力和抑鬱的感覺。過多的咖啡因也會影響睡眠質量,所以要盡量避免咖啡因含量高的飲品,比如咖啡、能量飲料和港式奶茶。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