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一定要注意! 寶寶一歲前要避免的6種食物

父母一定要注意! 寶寶一歲前要避免的6種食物

美國小兒科醫學建議純母乳餵哺六個月以下的嬰兒,也建議母乳餵哺應該和固體食物結合2年或者更長時間只要媽媽和寶寶願意。母乳提供了嬰兒生命最初幾個月所需的所有能量和營養,但是當寶寶開始成長時,他們可能想嘗試新的食物,給他們介紹新的口味也是可以的。但是有些食物對寶寶來說並不安全,在選擇新寶寶的食物時應該小心。以下有一些不應該在寶寶成長的第一年給他們吃的食物。

1. 蜂蜜

任何形式的蜂蜜(生的、烤的或熟的)對1歲以下的嬰兒都是有害的,蜂蜜含有肉毒桿菌孢子(Clostridium botulinum spores),它能在腸道內生存,並分泌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嬰兒的腸道無法抵抗這些毒素。因此,這些毒素會導致嬰兒肉毒桿菌中毒,症狀包括肌肉無力、呼吸困難、便秘、嚴重時甚至癱瘓或死亡。

2. 牛奶

1歲以下的嬰兒不能消化牛奶中的酶和蛋白質,嬰兒的腎臟發育尚未成熟,牛奶中的蛋白質濃度較高,會增加腎臟負擔,甚至可能脫水,所以在1歲以前,應該以母乳為主。

3. 雞蛋

應該避免給1歲以下的孩子餵食雞蛋,因為它會引起過敏反應。由於嬰兒的免疫系統尚未健全,很容易在食用雞蛋後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頭痛、嘔吐,甚至是呼吸困難等症狀。

4. 柑橘類水果

柑橘類水果和果汁富含維生素C和果酸,容易刺激嬰兒的胃而導致寶寶胃部不適或胃液逆流。

5. 小麥

請諮詢兒科醫生,確保寶寶對大米、燕麥或大麥不過敏。如果一切正常,可以在8至9個月大的時候開始給小麥。

6. 硬的食物

避免給寶寶吃小而硬的食物,如堅果、爆米花、整顆葡萄、葡萄乾、糖果和乾果。它們會卡在寶寶的喉嚨裡,在給寶寶吃任何食物之前,一定要把它切成小塊,煮到變軟。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