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高原訓練會增加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風險 嚴重時會失去知覺或死亡

研究:高原訓練會增加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風險  嚴重時會失去知覺或死亡

誰會有時間浪費在毫無成效、甚至有危險的運動上?是的,科學已經證明,無論你的是任何年齡,積極鍛煉身體可以幫助過上更健康、更幸福的生活,但是如果患有潛在疾病,就需要小心。經常運動減少了患各種慢性疾病的機會,包括心臟病、2型糖尿病、中風和癌症。但是某些類型的運動會讓糖尿病患者的情況變得更糟,尤其是在高空的運動中。

登山、滑雪會增加糖尿病患者患的低血糖風險

根據發表在美國臨床內分泌和代謝學會的《臨床內分泌和代謝》期刊上一項研究,糖尿病患者在進行登山或滑雪這樣的高海拔運動時,可能需要更仔細地檢查他們的血糖。醫生經常建議患有糖尿病的人進行運動,因為運動有很多好處。它有助於心血管健康、提升胰島素敏感性和整體生活質量。另一方面,運動期間和之後引發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對於糖尿病患來說,最害怕多半是「高血糖」,但其實「低血糖」造成的身體疾病並不會小於高血糖。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急性併發症,空腹血糖正常值為70-100mg/dl,當血糖值低於70mg/dl 時,稱為低血糖。有些病人的血糖由高濃度急速下降時,雖然血糖值未過低,也可能產生類似低血糖的症狀。

低血糖的危害

如果人的血糖下降到危險的低水平,要趕快處理,不然會有生命危機。這主要跟激素變化有關,當血糖低水平時,生理為了因應這變化,會增加升糖素及腎上腺素分泌,腎上腺素的作用效果較快,會造成心悸、冷汗、顫抖等生理變化,若血糖沒有及時調整回正常水平,而持續在低水平,便會造成腦部影響,出現頭暈、失去知覺、甚至是昏迷或死亡。

澳大利亞克勞利的西澳大利亞大學榮譽理學學士Cory Dugan表示,這些發現表明,在暴露於高海拔後不久進行的運動可能會增加運動介導的低血糖的風險。他希望未來的指引考慮這些發現,以提高1型糖尿病患者從低海拔地區到高海拔地區(如山區)旅行時的安全性,而無需任何適應環境。

研究結果

研究人員測試了7名1型糖尿病患者在模擬海平面和高海拔環境的兩次室內自行車訓練之前、期間和之後的血糖水平。在海拔4200米(約為珠穆朗瑪峰高度的一半)的地方運動1小時後,以及整個恢復過程中,血糖水平要低得多。這些數據表明,高海拔運動可能會增加1型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風險。

高空訓練的其他潛在不利因素

雖然高原訓練可以提高運動成效,但它也有明顯的缺點。如果你到達高原後過早地過度鍛煉,可能會出現高原反應。如果高度上升過快,也會發生這種情況。以下是高原反應的一些跡象和症狀:

  • 頭痛
  • 疲勞
  • 噁心
  • 無法進食
  • 嘔吐
  • 高原反應在極端情況下可引起高原腦水腫(腦腫脹)或高原肺水腫(肺腫脹)。

採取以下措施降低高原反應的風險:

  • 當到達高海拔地區時,降低鍛煉強度
  • 緩慢而穩定地上升
  • 保持水分,因為用力呼吸會讓你失去更多水分
  • 在開始任何類型的高原訓練之前,去看醫生,尤其是如果你有糖尿病或心臟病或肺病
  • 訓練前先諮詢營養師解決任何缺鐵問題,因為血紅蛋白含量低會導致問題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