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控血糖! 油甘子對身體的7大健康功效

抗氧化、控血糖!  油甘子對身體的7大健康功效

油甘子,又稱「餘甘子」、「印度醋栗」、「山油甘」、「滇橄欖」,是一種「超級水果」,自古以來就因其藥用價值而被印度人使用,來治療出血、淨化血液、腹瀉、促進整體健康、提高免疫力和治療呼吸道疾病。事實上,印度阿育吠陀醫學中,更將之視為延年益壽的食材,它幾乎是所有阿育吠陀藥物和補藥的主要成分之一,所以油甘子又有印度聖果、救命果、綠寶石之美名。油甘子是維生素C的豐富來源,有研究顯示,油甘果實的維生素C含量是柑橘的100倍,蘋果的160倍,其抗氧化能力亦非常強,是藍莓的28倍、蘋果的65倍、橙的98倍。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也記載:「餘甘子,味甘寒、無毒,主風虛熱,補益強氣,久服,輕身,延年長」。以下是油甘子的一些健康功效:

有助控制糖尿病

油甘子有助於控制血糖水平和血脂,如果每天都吃這種水果,很快就會注意到血糖水平有所改善。但是,如果患有糖尿病,在將油甘子作為日常飲食的一部分之前,必須諮詢醫生,因為它會導致血糖水平低於正常水平。如果正在服用糖尿病藥物,就要更加注意。

可降低膽固醇水平

油甘子含有能降低壞膽固醇水平的特性,有研究發現,這種水果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其功效類似於他汀類藥物。

增強免疫力

油甘子富含有效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C,可以增強免疫力,幫助抵抗疾病和感染。 油甘子在防止病毒感染方面特別有效。

促進消化健康

油甘子富含纖維,有助於排便。它刺激胃液的釋放,有助於從食物中吸收營養。

對心臟健康有益

經常吃油甘子有助於遠離冠狀動脈疾病和動脈粥樣硬化,後者會導致心臟病。它通過增加血管的彈性,降低壞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平,防止血管內斑塊的形成來改善心臟功能。

改善視力

油甘子具有強大的抗菌特性,有助對抗細菌性眼睛疾病,如結膜炎和其他眼睛感染。 油甘子含有的胡蘿蔔素可以改善視力,還可以讓眼部肌肉更強壯。此外,經常食用油甘子可以防止眼內緊張、眼睛發紅、發癢以及流眼水。

具有抗癌特性

癌症通常是體內自由基積累而引起,自由基會導致氧化應激。油甘子中的抗氧化劑通過清除體內的自由基來幫助對抗這種氧化應激,能顯著降低患癌症的風險。油甘子還含有沒食子酸、鞣花酸、鄰苯三酚和萜類化合物,這些都是積極治療和預防癌症的化合物。

讓油甘子成為你日常飲食的一部分

油甘子是酸味的水果,可以很容易地把它納入日常飲食的一部分,享受它的許多健康益處。可以生吃、把它榨成果汁,這是將水果添加到日常飲食中的完美而方便的方法。早上喝一杯新鮮的油甘子果汁會給你帶來全面的健康提升。

最後小提示

適量吃油甘子,雖然它對健康有很多好處,但吃過多會導致酸性和便秘。如果是腎病或高血壓患者,在吃這種富含鉀的水果之前,先諮詢醫生。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