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嗎? 英媒:看IG值選擇對的水果還有助避免血糖波動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嗎? 英媒:看IG值選擇對的水果還有助避免血糖波動

均衡飲食對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然而,富含「糖份」的水果讓不少糖尿病患者避而遠之,到底水果是否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食用?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報告指出,任何水果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都是可以吃的,只要患者對那種水果不過敏,而且不要吃過量。事實上,2017年有一項研究發現,吃水果實際上能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像是酪梨、蘋果等。

據英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糖尿病患者不應避免吃水果,因為它是均衡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同樣健康,新鮮或冷藏的水果,比直接從罐頭、紙包果汁或加工制作出來的水果更好,加工水果的例子包括果醬和罐頭水果,這是因為它們含有額外的糖,而且添加糖會導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飆升。

該報導推薦了糖尿病患者應該吃和避免吃的水果,還探討了水果和血糖之間的關係。詳情如下:

水果和血糖指數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選擇安全合適的水果和其他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一種方法是檢查它們在血糖指數(GI)上的值。GI分為1至100的等級,這個分數表明食物可以多快地升高血糖水平。例如,身體吸收的糖在高GI食物的速度比中或低GI食物更快。

以下顯示了一些低和中GI的水果:

  • 低GI水果(20-49):蘋果、櫻桃、黑莓、葡萄柚、桃子、酪梨、李子、草莓、梨。

  • 中GI水果(50-69):奇異果、無花果、葡萄、芒果、葡萄乾、橙、未熟的香蕉。

糖尿病患者要避免吃水果?

患有糖尿病的人一般不應該避免水果,因為水果是均衡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一些研究發現,吃水果實際上有助於預防糖尿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可以明智地選擇吃什麼水果。

高糖水果

雖然GI很高的水果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安全的,但應該要控制它們的攝入量。大部份水果的GI都不高,但那些高GI的水果包括:

  • 非常成熟的香蕉
  • 紅棗乾
  • 西瓜
  • 菠蘿

高碳水化合物水果

一些糖尿病患者遵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以減少碳水化合物對其血糖水平的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高碳水化合物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可能仍然比其他營養較低的零食還少。例如,一根香蕉含有大約30克碳水化合物,而一個巧克力鬆餅含有大約55克碳水化合物。因此,在吃水果之前,應該集中精力限制其他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攝入。

糖尿病患者應該吃多少水果?

建議成人和兒童每天吃5份蔬果,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每餐的一半應該是非澱粉蔬菜,而不是水果。剩下的一半應該是蛋白質和高纖維澱粉的來源,如豆類或全穀物。許多專家還建議在每餐中加入健康的脂肪,以增加飽腹感,並增強抗氧化劑和維生素的吸收。一般建議,糖尿病患者吃水果的最佳時間應在飯後1小時或睡前1小時,如在餐前或飯後立即吃水果,容易導致餐後血糖過高,增加身體的負擔。

一份水果是指一個中等大小的水果,或者一份棒球大小的食物。較小的水果,如莓果(漿果),其食用量為1杯。對於加工過的水果,如果醬和果汁,上限是半杯。而對於葡萄乾、櫻桃等乾果,上限是2湯匙。

水果對糖尿病的益處

攝入足夠的纖維在控制糖尿病方面起著重要作用。高可溶性纖維的飲食可以減緩糖的吸收,控制血糖水平。許多水果富含纖維,尤其是當吃下果皮或果肉時,許多水果的高纖維和水分含量使他們變得飽腹,有助防止暴飲暴食。

含有足夠水果和蔬菜的飲食可以降低肥胖、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肥胖與2型糖尿病有密切關係。因為水果富含纖維和營養,所以當還未到吃飯時間,它們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是要考慮限制加工水果的數量,例如果醬和果汁,因為這些水果的纖維已經在榨汁過程中被去除了。

水果的其他健康益處

糖尿病患者應該要均衡飲食,獲得足夠的能量並保持健康的體重。有些水果,如西瓜,含糖量很高,但適量食用可以作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而香蕉含有鉀和色氨酸,是一種重要的氨基酸。柑橘類水果,如橙和葡萄柚,富含維生素A和C,是強大的抗氧化劑。

選擇水果也可以防止愛吃甜食的人去吃糖果和其他營養價值低的食物。大多數水果營養成分高,脂肪和鈉含量低,水果更經常含有其他食物所沒有的營養。

飲食小貼士

為了達到每天推薦的5份蔬果,目標是把水果和蔬菜分配一整天不同時間吃。以下是一些有助於菜單規劃的方法:

柑橘類水果

柑橘類水果

柑橘類水果

柑橘類水果用途廣泛,可以在正餐後1.5小時吃一個橙,也可在茶中加入檸檬片,或在水中加入檸檬片,讓它靜置一夜來製作檸檬水。

漿果

漿果

漿果

漿果這種水果生吃很美味,或者加入早餐的燕麥片一起吃。

蘋果

蘋果

蘋果

蘋果是一種受歡迎的水果,生吃也很美味,可以1個蘋果當下午茶。

酪梨(牛油果)

酪梨

酪梨

酪梨脂肪含量很高,但含有對身體有益的單不飽和脂肪。可以將它們切片或搗碎,混合在蔬菜中做成蘸醬,比如酪梨醬,加入菜餚中。

最後小提示

一些水果,包括成熟的香蕉,具有較高的GI值,患有糖尿病的人應該避免食用或適量食用。限制添加糖的加工食品,如罐頭水果或乾果的攝入量也是一個好方法。然而,水果仍然是健康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提供了關鍵的營養,在減少水果的攝入量之前,更應該減少其它類型的含糖食物。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