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健康有益 每天吃一把花生可以讓你遠離心臟病和癌症 (附食用禁忌)

花生健康有益 每天吃一把花生可以讓你遠離心臟病和癌症 (附食用禁忌)

花生富含許多能促進人體健康必需的營養物質,每100公克花生含有48克脂肪、24克蛋白質、15克碳水化合物,其他還有維生素B、礦物質、類胡蘿蔔素、不飽和脂肪酸和胺基酸等營養素,可提供身體所需的熱量。此外,花生衣(花生皮)因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花生常被誤認為是堅果類,實際上花生是豆類,算是扁豆、黃豆等植物的同類。中醫認為,花生性平味甘、無毒、入脾、胃、肺經。有潤肺,和胃,補脾益氣的功效,主治燥咳、反胃、腳氣、婦女奶水少,花生長於滋養補益,有助於延年益壽,所以民間又稱「長生果」,更被譽為「植物肉」、「素中之葷」。《本草備要》中形容:「花生辛能潤肺,香能紓脾,果中佳品。」

根據美國範德比爾特大學醫學中心的一項研究,在美國以低收入黑人和白人為主的人群中,以及生活在上海的中國男女中,花生的食用與總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降低有關。據研究人員指出,花生富含營養物質,如不飽和脂肪酸、纖維、維生素、酚類抗氧化劑、精氨酸等植物性化合物,通過它們的抗氧化、抗炎和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的特性,花生被認為對心血管健康有益。以下看看花生如何改善人體健康:

花生的營養價值

花生是鎂的豐富來源,對肌肉功能能量的產生非常重要。花生也是維生素E的重要來源,維生素E保護細胞免受氧化應激。花生中的其他必需營養素包括葉酸、銅、磷和纖維,有助於消化,對孕婦有益,是重視健康的人的首選食物。花生也是菸酸和錳的豐富來源。由於花生中含有如此多的必需營養物質,它可以預防一系列疾病。

吃花生對健康的益處

花生可以生吃,烤吃,或者把它加入沙律和菜式中。但是無論用哪種方法,都會在健康方面受益匪淺。花生的纖維含量有助於消化和排便順暢,能預防心臟病,改善血液循環。花生是有效抗氧化劑的豐富來源,通過幫助身體對抗自由基,實際上可以降低患癌症的風險,抑制了體內癌細胞的生長。花生的抗癌特性亦歸由於其含有鐵、葉酸、鈣和鋅的存在。其中的維生素E、鎂和鋅也能讓你的皮膚煥發光彩。花生含有精氨酸,是一種必需的氨基酸,也有助應對男性勃起功能障礙。

吃花生的禁忌

花生是每天可以吃的健康食物之一,但是有些人對它過敏。有時,花生過敏甚至可能危及生命。黃曲霉毒素中毒是花生的另一個嚴重副作用,必須注意為了避免這種情況,需要把花生存放在涼爽乾燥的地方,因為發霉花生含有多種真菌,其中包含黃曲霉菌。花生還會妨礙身體對鐵質的吸收,為了防止這種情況,吃花生時要與維生素C 豐富的蔬果一起食用,可促進吸收植物中的鐵質。另外,花生的熱量和脂肪含量都很高,如果無限制地吃花生,會增加熱量和脂肪攝入,使體重增加,所以想減肥的人應遠離花生。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