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不能空腹喝牛奶? 睡覺前喝牛奶的效果較好? 喝牛奶的6大注意事項

早上不能空腹喝牛奶? 睡覺前喝牛奶的效果較好? 喝牛奶的6大注意事項

牛奶營養豐富,可提供人體必需的各種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維生素A、B1、B12和D、磷、鉀、鎂和核黃素等,有助骨骼生長、維持骨質密度,是可添加到飲食中的最有營養的飲料之一。根據雷丁大學、卡迪夫大學和布里斯托爾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喝牛奶可以將死於冠心病和中風等疾病的機率降低15至20%。研究人員旨在確定飲用牛奶對健康的益處是否超過飲用牛奶帶來的任何危險,他們認為,雖然生長和骨骼健康對健康和功能非常重要,但牛奶和奶製品對慢性病的影響與降低發病率和存活率最相關。

晚上喝牛奶的好處

在晚上喝一杯牛奶,能充分利用牛奶中的營養素。如果你想睡得更好,睡前來一杯熱牛奶。牛奶中含有色氨酸(Tryptophan),有助改善情緒、放鬆肌肉,對生產血清素十分重要,可合成褪黑激素(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由大腦釋放,有助調節生理時鐘的規律,為進入睡眠周期做好準備。

早上不能空腹喝牛奶?

很多人習慣早上空腹喝牛奶作為早餐,但是清晨空腹喝牛奶,容易導致腹瀉,因為早上的胃酸過多,空腹喝牛奶,會和牛奶中的鈣質產生化學反應,形成沈澱性的化學物質,不利營養吸收。許多專家說,必須避免空腹喝牛奶,因為會讓你一整天都感到臃腫和沈悶。如果有乳糖不耐症、有胃病或消化不良,早上一定要遠離牛奶。空腹吃酸奶或發酵乳製品也不好,因為它會形成鹽酸,從而殺死這些乳製品中的乳酸菌,會導致酸性產生。事實上,即使是孩子也不能空腹喝牛奶。

以下是一些喝牛奶注意事項

  • 早上喝牛奶可能會讓你白天昏昏欲睡,並增加了胃酸分泌,容易引起胃部不適。
  • 晚上喝一杯牛奶能增強消化系統。
  • 避免和鹹的食物一起吃,它們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牛奶含有酪蛋白,亞硝酸鹽與牛奶中的酪蛋白容易發生化學反應生成亞硝酸胺,是致癌物質,因此長期吃亞硝酸鹽含量高的食物並喝牛奶會增加致癌風險。
  • 牛奶可以起到鎮靜劑的作用,睡前一杯牛奶可以讓人平靜下來,並刺激血清素的產生,有助於睡得更好。
  • 如果想增肌,晚上喝一杯牛奶,會有幫助。
  • 晚上喝牛奶也有助於身體更好地吸收其中的鈣。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