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防便秘! 每天吃無花果的9個健康功效 (注意食用禁忌有4類人要慎吃)

抗氧化、防便秘! 每天吃無花果的9個健康功效 (注意食用禁忌有4類人要慎吃)

無花果富含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各種營養,是桑科無花果屬果實,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和阿拉伯等地,由於無花果容易腐爛,因此常被製成乾果(無花果乾)。新鮮無花果的味道獨特甜美,質地柔軟耐嚼。無花果乾不僅好吃,而且還有許多健康益處。世界衛生組織(WHO)曾表示,無花果能達到補肝及降血糖的作用。在中醫角度來看,無花果性平,味甘,入肺、脾、大腸經,有健脾清腸、清熱潤肺、通經下乳的作用。《本草綱目》載:「無花果味甘平,無毒,主開胃、止洩痢、治五痔、咽喉痛」。無花果非常有益健康,可以把它添加到日常飲食中。以下是無花果9個健康功效和4個食用禁忌:

1. 緩解便秘

無花果含膳食纖維,3粒無花果乾含有5克纖維,約佔人體日常所需的20%。吃無花果有助促進排便,可用於緩解便秘和其他消化問題,如便秘型的腸易激綜合症患者。

2. 有助於減肥

無花果乾的熱量也很低,一粒無花果乾只有47卡路里,而且無花果富含膳食纖維,適合需控制體重的人士,因為高纖維食物可帶來飽腹感,減少飢餓感來防止暴飲暴食。

3. 預防高血壓

當吃得過多的鹽時,鈉的水平會增加。這會擾亂鈉鉀平衡,進而導致高血壓。無花果是恢復這種平衡的理想水果,一粒無花果乾可以提供129毫克鉀和2毫克鈉,有助於預防高血壓。

4. 抗氧化、抗衰老

無花果乾富含抗氧化劑,一項研究表明,加工、乾燥的無花果在抗氧化方面優於天然無花果。該研究還發現,與其他將抗氧化特性歸因於維生素C和E的水果相比,無花果乾具有更高質量的抗氧化劑,即酚類物質,具有防止細胞老化的效果。

5. 預防心臟病

無花果乾中的高水平抗氧化劑有助於消除自由基,自由基會損害血管並導致心臟病。如上所述,它們可以預防高血壓,高血壓是冠心病發展的一個巨大風險因素。此外,有一些研究表明,無花果乾有助於降低甘油三酯的水平,而甘油三酯是導致心臟病的主要因素。

6. 預防癌症

富含抗氧化劑的無花果也有助於防止細胞受自由基的攻擊而受損,自由基會使細胞癌變。無花果中除了富含抗氧化物,還含有微量元素「硒」,可以透過抑制正常細胞突變和抑制癌細胞的血管增生,從而達到抗癌效果。

7. 強化骨骼

一粒無花果乾可提供每日所需鈣的3%。和其他富含鈣的食物一起,它們可以幫助提高骨質密度和力量。除了無花果本身含有相當鈣質以外,其中鉀及鎂質亦有助保護骨骼健康。有研究發現,無花果中的碳酸氫鉀及檸檬酸鉀,可減少鈣排洩。出現鈣排洩會導致骨骼脆弱及骨蝕,骨蝕是一種令骨骼弱化甚至收縮的現象。

8. 治療缺鐵性貧血

無花果乾富含鐵,一粒無花果乾可以滿足你每天2%的鐵需求。鐵是一種重要的礦物質,它攜帶血紅蛋白進入你的身體。因此,吃無花果是一種通過增加體內鐵含量間接提高血紅蛋白水平的自然方式。

9. 提高性能力

根據古代文獻,希臘人使用無花果作為天然春藥,無花果被認為是神聖的水果,與生育和愛情密切相關。從科學上來看,無花果可以提高生育力和性慾,因為它們富含鋅、錳和鎂等礦物質,這些礦物質在促進生殖健康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研究表明,無花果可增強男性精子活力,增加精子數量,並治療男性不育症。

無花果食用禁忌

1. 腸胃功能不良的人勿吃大量無花果

無花果不適合脾胃虛寒、容易腹瀉的人食用。因為無花果的纖維含量高,所以食用過多的無花果,尤其是無花果乾,會有可能引起腹瀉。

2. 腎臟病患者勿吃無花果

腎臟是體內鉀離子的主要器官,由於新鮮無花果含有大量鉀,因此如果進食過量的無花果,腎臟無法分解血液內的鉀離子。當體內累積的鉀離子過高,便會引發高血鉀症,造成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等問題。

3. 過敏體質勿吃無花果

無花果的花其實藏在果實內,所以我們吃到的不是全部果肉,也可能會攝取到一些花朵的部分,因為帶有較多的花粉,可能容易造成過敏,有花粉過敏者的人更要注意。

4. 糖尿病患者勿吃大量無花果

無花果糖含量非常高,含糖量在15至20%,主要含有果糖、葡萄糖以及少許多糖,同時澱粉含量也較高,在消化後會轉化為葡萄糖,是典型的高糖水果,不僅僅味道甘甜,升糖指數也極高,糖尿病患者食用需注意份量。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