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7種食物對便秘和腸易激綜合症患者的不同反應

研究: 7種食物對便秘和腸易激綜合症患者的不同反應

我們吃的食物對自身的腸道有影響,許多患有便秘和腸易激綜合症的患者必須非常注意飲食。為了探討不同的食物對排便的功能有什麼影響,德國對200名健康人士、122名慢性便秘患者和766名便秘型腸易激綜合症患者進行了一項研究,以下是他們對各種已知與便秘相關食物的反應:

巧克力

研究結果發現巧克力會導致便秘,事實上,在上述三組試驗者中,食用巧克力會導致便秘並使大便變硬。由於巧克力含有大量脂肪,會使我們肌肉收縮和腸胃蠕動下降,就會讓消化過程變慢,引起便秘,其中牛奶巧克力特別容易造成腹部不適,因為乳製品含有的乳糖,會增加腸胃道脹氣導致腹脹,再加上乳製品屬低纖、高脂肪食物,都會影響消化,阻礙排便。

白麵包

白麵包是引起便秘的食物,三組試驗者在吃白麵包後都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便秘。因為穀物富含纖維的部分,如麩皮和胚芽等在加工過程中被去除,纖維量比全穀物少,當纖維量攝取不足,便容易出現便秘。

未熟的香蕉

普遍人認為香蕉是治療便秘的良藥,但研究發現,未熟的香蕉是導致了所有三組人的便秘。當中的原因是生的香蕉內含有大量的鞣酸,有著非常強烈的收斂作用,會抑制胃腸液分泌和胃腸蠕動,所以非常容易造成便秘。熟的香蕉中鞣酸的含量反而較低,較少機會引起便秘。

西梅

西梅含有高水平的山梨醇、纖維和果糖,有助於緩解便秘症狀,研究還發現,它對三組試驗者的大便都有軟化作用。

酒精

在少數試驗者中,發現酒精與其他引起便秘的食物如巧克力、白麵包、香蕉相比,葡萄酒和啤酒被認為是有助的糞便軟化,有助排便。

咖啡

早上一杯熱咖啡有助於許多人排便,但過量的咖啡因可能是便秘的一大原因。然而,研究發現,適量飲用咖啡也可以起到大便軟化的作用,從而有助排便。

紅茶

研究發現紅茶與咖啡不同,紅茶對大便有硬化作用,會加重便秘,因為紅茶中的鞣酸與食物結合,形成凝固狀不易消化吸收的鞣酸蛋白。

便秘注意事項

上述食物是已知對便秘患者有影響的食物,這項研究的目的不是鼓勵人們從列表中作出選擇,而是了解它們如何影響大便的一致性。處理便秘的最好方法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和讓自己保持足夠的水分。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