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及防止抑鬱症復發的8種最有效的方法

預防及防止抑鬱症復發的8種最有效的方法

大部份人都把憂鬱感和長期抑鬱混為一談,當壓力對你造成傷害時,偶爾感到情緒低落是沒問題的,但慢性的長期抑鬱是完全不同的等級,這是一種沮喪、孤獨、無助的感覺,是由於大腦化學或功能的改變而產生的,很可能會導致抑鬱症。抑鬱症是一種嚴重的精神病,需要接受治療,不能通過簡單的情緒提升使抑鬱症就消失。然而,可以做很多事情來防止抑鬱症及其復發,以下有8種方法:

1. 讓運動成為一種習慣

如果你過著久坐不動的生活,很少或沒有運動,那麼如果患有抑鬱症,就一定要做運動。這是因為在一次良好的運動或在公園散步後出汗不僅有助於燃燒卡路里,還能讓大腦保持活力。事實上,運動通過增加氧氣攝入量,起到天然抗抑鬱劑的作用。一項研究指出,連續8週每週進行3次有氧和非有氧運動的人,無論他們選擇何種運動,抑鬱指數都顯著下降。因此,選擇最適合你的運動,例如慢跑、散步、跳繩或有氧運動,避免自己成為精神疾病的犧牲品。

2. 充足睡眠

2005年發表在《睡眠》期刊上的一項研究表明,與休息充足的同齡人相比,失眠症患者患抑鬱症的可能性要高10倍。研究進一步表明,晝夜節律的紊亂是通過改變大腦中的化學模式引發重大精神疾病的原因。雖然睡眠不足也被認為會改變抑鬱症的症狀,但其影響是短暫的。因此,重要的是晚上至少要睡眠7至8小時,以幫助大腦休息和恢復活力。此外,夜間分泌的褪黑激素有助於平衡睡眠和覺醒週期,有助於預防抑鬱症的發作。

3. 減少糖的攝入

有一些研究表明過量的糖攝入會增加一個人晚年患抑鬱症的機率,過量的糖攝入被認為會直接影響大腦,導致嚴重的抑鬱症。給出的另一個可能的解釋是,糖的攝入也會導致氧化應激,氧化應激會阻礙大腦的化學反應,從而導致抑鬱。

4. 不要飲酒

雖然偶爾喝酒或每天喝一杯酒也有一些健康益處,但如果你以前曾患過抑鬱症或經歷過早期症狀,遠離酒精是明智的。由於酒精是一種能改變情緒的鎮靜劑,它會使抑鬱症患者完全依賴它,並容易導致酒精中毒。

5. 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

吃的東西對大腦有很大的影響,飲食中Omega-3脂肪酸攝入量的減少與情緒波動和其他精神疾病有關。有許多研究表明,為患有抑鬱症的患者提供Omega-3補充劑在很大程度上減輕了他們的抑鬱症狀。因此,將富含Omega-3的食物如魚、堅果和雞蛋等,將有可能從抑鬱症中拯救出來。此外,根據《普通精神病學檔案》2009年的一項研究,富含蔬菜、水果、堅果、全穀物和魚類的地中海式飲食可降低患抑鬱症的風險。

6. 有效管理壓力水平

如果對你的工作、家庭或管理財務感到壓力過大,應該採取有意識的措施來降低壓力水平。這是因為壓力會改變情緒,導致大腦的某些變化,從而導致精神障礙或抑鬱。

7. 定期冥想

許多研究表明,冥想對大腦有平靜的作用。事實上,非指導性冥想被認為比專注冥想更有效。原因是,非指導性冥想顯著增加了大腦中與情緒和記憶相關的區域的活動,這有助於抑制抑鬱症狀,並有助於很好地適應生活的壓力和緊張。

8. 諮詢精神科醫生

如果感覺到憂鬱正向你來襲,並阻礙了平靜的生活,不要猶豫,去尋求一些專業的幫助。問題診斷得越早越好,如果你不想一開始就尋求協助,試著向你所愛的人或值得信賴的朋友傾訴你的感受。這是因為說出你的煩惱,與人交流,有助於大腦更好地處理這些情況,並在潛意識裡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