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每日的建議攝取量你知道嗎? 維生素C的15個健康功效

維生素C每日的建議攝取量你知道嗎?  維生素C的15個健康功效

維生素C對身體的正常功能正常運作是不可或缺的,你聽過維生素C缺乏與皮膚問題有關? 這是真的,一些關於維生素C在保持健康方面的作用的研究給了我們更多的理由,為什麼我們應該在飲食中包括維生素C的來源。

應該攝入多少維生素C?

根據美國國家學院醫學院的維生素C每日推薦量,成年男性每日需要90毫克,成年女性每日需要75毫克,吸煙者宜每日額外攝取多35毫克的維生素C,9至13歲兒童每日需要45毫克。可以從幾種來源獲得維生素C,如橙子、辣椒、木瓜、草莓、花椰菜、菠蘿等。一個中等大小的橙子含有大約75毫克的維生素C,一個大橙子含有高達100毫克的維生素C。

維生素C的健康功效有那些?

1. 幫助治療感冒症狀

維生素C在預防感冒中的作用一直存在爭議,雖然沒有證據表明維生素C可以預防感冒,但幾項研究表明,維生素C可以降低感冒症狀的嚴重程度和感冒的持續時間。維生素C是一種天然的抗組織胺藥,因此有助於通過降低組織胺水平來控制過敏。

2. 改善皮膚問題

自古以來,維生素C就被用來治療許多與皮膚有關的問題。如今,維生素C被用於製作保濕劑和面膜,為皮膚帶來自然的光澤。維生素C有助於通過改善皮膚的彈性來減少皺紋和防止皮膚下垂,還有助於保護皮膚免受太陽有害紫外線的傷害。

3. 幫助傷口癒合

維生素C是產生膠原蛋白的重要營養,膠原蛋白是一種存在於身體結締組織(皮膚、肌腱、肌肉、韌帶等)中的蛋白質。因此,維生素C對所有類型的傷口癒合特別有幫助,從輕微割傷到深度創傷、骨折和燒傷,維生素C加速癒合過程,幫助你更快恢復。

4. 保護免受壓力的不良影響

維生素C在保護大腦和神經系統免受壓力的有害影響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這是因為合成像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這樣的壓力荷爾蒙需要足夠水平的維生素C,它們在對抗壓力的戰鬥或逃跑機制中發揮作用。

5. 有助降低膽固醇

維生素C在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水平方面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基本上促進膽固醇轉化為膽汁鹽,膽汁鹽很容易從體內清除。

6. 促進血液循環

心臟病發作時對血管造成的大部分損傷是因為血管沒有擴張,阻礙了血液流動。胸痛或心絞痛也是由冠狀動脈(將血液輸送到心臟的動脈)無法擴張引起的。有研究發現,即使是小劑量的維生素C也能幫助患有心絞痛、充血性心力衰竭和高血壓的人改善血管擴張。

7. 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維生素C具有極強的抗氧化特性,能清除自由基,自由基會導致動脈壁受損,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此外,它還能降低膽固醇,改善血液流動,這也有助於預防心臟病。

8. 調節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

雖然糖尿病患者有很多食物限制要遵守,但他們肯定可以從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中受益。它調節血糖水平,還可以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9. 有助於癌症治療

一項研究表明,大劑量維生素C可以增強癌症患者化療藥物的抗癌效果。維生素C也被發現具有靶向性,不像其他藥物那樣會傷害正常細胞。研究人員認為維生素C可以是一種安全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治療卵巢癌、肺癌和其他一些癌症的方法。

10. 減低神經系統疾病的發展

德國的一項研究發現,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症的患者血液中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和番茄紅素的水平極低。這表明提高維生素C水平可能有助於減緩認知障礙症和其他神經疾病如阿爾茨海默病的進展。

11. 有助於減少呼吸困難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維生素C可以顯著減少由劇烈體力活動和運動引起的支氣管收縮,即氣道狹窄。支氣管痙攣會導致咳嗽、喘息和呼吸急促等症狀。

12. 改善哮喘症狀

患有慢性哮喘的人可以從維生素C中受益匪淺。維生素C是一種天然抗氧化劑和抗組織胺劑,可以改善肺和氣道的功能。據發現,每天1000至2000毫克的維生素C劑量能減少組織胺的產生,組織胺會導致哮喘患者的炎症。

13. 有助減輕關節炎症狀

關節炎是由有助於軟骨組織產生、維護和修復的細胞過程崩潰引起。軟骨上的物理壓力會導致膠原蛋白的破壞,還會干擾其產生。由於膠原蛋白的產生需要維生素C,它有助於減少關節炎患者關節的疼痛、炎症和腫脹。它還有助於保持健康的關節,並保持它們的靈活性。

14. 降低白內障的風險

維生素C在改善視力方面發揮作用,但它也可以防止白內障的發展,白內障會導致老年人失明。這是因為你的眼睛晶狀體需要大量的維生素C來消除直接暴露在陽光下產生的所有自由基。

15. 有助於治療結核病

發表在《自然通訊》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維生素C可以殺死引起結核病的細菌。雖然維生素C的抗菌潛力仍有待在人體內進行測試,但這些發現是驚人的,值得探索。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