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量服用這5種維生素會導致健康問題 嚴重時可能致命

過量服用這5種維生素會導致健康問題  嚴重時可能致命

維生素是維持身體正常運作必需要的營養素,但太多的維生素可能會對你不利。必需要按照醫生的建議,謹慎地服用規定劑量的維生素,或者可在飲食中加入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因為如果一不小心,就可能會吃過量的維生素補充劑。這通常發生在從食物中攝入過多的維生素或者長期服用大劑量的補充劑所導致,所以必需要格外小心,警惕任何表明維生素過量的症狀。

真的會服用過量的維生素嗎?

是的,但如果遵循維生素補充劑的標籤,就不會面臨這問題。另外,為了安全起見,也要諮詢一下醫生。當人們開始服用非常高劑量的維生素,希望這些維生素補充劑能預防或治療一些健康問題時,麻煩就開始了。過量服用維生素會引起毒性和不良反應。

維生素必須小心劑量

攝取每種維生素的量是極其重要的,這樣就不會缺乏或過量。兩者都可能會產生不良影響,嚴重時更需要就醫。在開始任何維生素補充之前,最好先諮詢醫生。很多時候,攝入過多的維生素是無害的,因為身體會通過尿液或糞便排出多餘的維生素。但是有一些維生素過量就會有風險,但如果立即及時停止,副作用是可以逆轉的。以下看看可能過量服用維生素的一些症狀。

維生素A

維生素A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對正常視力、細胞發育和免疫系統功能非常重要。可以從肝臟、魚類、肉類、乳製品和蔬菜水果中獲取。不過,身體很容易儲存維生素A,因此它有積聚的趨勢,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在體內積累有毒水平的維生素A,這情況稱為維生素過多症。

過量服用維生素A會導致顱內壓上升、頭暈、噁心、肝臟受損、頭痛、皮疹、關節和骨骼疼痛、昏迷甚至死亡。高水平的維生素A對成長中的胎兒也是有害。在嚴重的情況下,孕婦維生素A過多可能會導致嬰兒出生缺陷。

研究人員表示,使用太多富含維生素A的補充劑可能會導致負面甚至致命的後果。長期攝取過量維生素A(每日攝入大於3萬微克)可能會造成慢性毒性症狀,包括中樞神經效應、肌肉無力、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骨骼疼痛或骨質流失及落髮皮膚異變、嗜睡或易怒等。

一般成年人維生素A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男性為600微克、女性為500微克,通常只要不偏食,各種食物均衡攝取,就不會有維生素A缺乏的情況。

維生素C

維生素C有助於建造與維持結締組織,它的抗氧化特性使免疫系統恢復活力,並調節其功能。此外,它使我們免受自由基的有害影響。維生素C存在於許多水果和蔬菜中。然而,大多數人將其作為片劑形式補充。

維生素C過量不會危及生命,但是它會引起健康問題,如腹瀉、噁心和腹部絞痛。久而久之,更會導致腎結石。

根據美國國家學院醫學院的參考膳食攝取量,成年女士宜每日攝取75毫克維生素C,成年男士宜每日攝取90毫克維生素C,維生素C每日可耐受最高攝入量為2000毫克,一般飲食不易攝取過量,但食用維生素C補充劑,就需要特別留意。

維生素D(鈣化醇)

維生素D幫助人體吸收和利用鈣,缺乏維生素D會使骨骼脆弱,導致骨質疏鬆。維生素D的良好來源不是食物,而是陽光。當皮膚暴露在陽光下時,身體吸收之後在皮膚加上脂肪就會轉化成維生素D。這是一種不可缺少的維生素,但太多了就不好了。

維生素D過量很少見,但仍有可能發生。它會導致一種叫做高鈣血症的情況,其特徵是血液中鈣含量過高。當發生高鈣血症時,可能會感到噁心、頭痛、體重減輕、食慾下降和高血壓。它還會損害心臟和腎臟,有時,它甚至會導致危險的心律異常。一個成年人每天大約需要15毫克維生素。

维生素E(生育酚)

维生素E對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非常重要,它是一種抗氧化劑,有助防止血管中的血塊。可以從堅果和綠色蔬菜中獲得,但是過多的维生素E會增加出血的風險。

只有當服用過多的维生素E補充劑時,才會過量攝取維生素E。在嚴重的情況下,它實際上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如果有中風的風險,或者服用了稀釋血液的藥物,服用维生素E之前,請諮詢醫生。一個普通的成年人每天需要大約15毫克的維生素E。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研究人員指出,高劑量的維生素E會增加死亡風險,應該避免。

維生素B6

維生素B6幫助身體將蛋白質和糖轉化為能量。它還能刺激血紅蛋白的產生,確保神經系統健康。它也用於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治療抑鬱症和腕管綜合症。

過多的維生素B6會導致神經損傷、皮膚損傷、噁心甚至光敏感。成年人平均每天需要1.3毫克左右維生素B6。

避免過量服用維生素

如果正在服用任何補充劑,知道推薦劑量是非常重要的。在飲食中添加任何維生素或膳食補充劑之前,請諮詢醫生。如果已經在服用一些補充劑,必須遵循標籤上的說明或者堅持醫生建議的劑量。記住,維生素補充劑不是健康飲食的替代品。在飲食中加入大量的水果、蔬菜和全穀物,以減輕過量攝入維生素補充劑的痛苦。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