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維生素K可以降低患心臟病風險 (推薦15種富含維生素K食物)

研究: 維生素K可以降低患心臟病風險 (推薦15種富含維生素K食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數據顯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奪走全球約1790萬人的生命。冠心病、腦血管疾病、風濕性心臟病和其他心臟和血管疾病都屬於心血管疾病。動脈粥樣硬化或動脈中脂肪斑塊的發展,會損害你的血管和心臟,斑塊積聚導致動脈收縮或阻塞,這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胸痛或中風。當健康專家談論預防心臟病時,他們通常會建議健康飲食,以保護自己免受心臟病的侵害。

很多營養素對心臟有益,維生素K就是其中之一。根據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上的一項研究,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有助於降低動脈粥樣硬化相關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有益健康的心臟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翻查了23年來參與飲食、癌症和健康研究的5萬多人的數據。他們研究了那些吃更多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的人患動脈粥樣硬化相關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否降低,而心血管疾病是指動脈中斑塊的積聚。

根據研究結果發現,那些攝入維生素K1最多的人因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心血管疾病住院的可能性降低了21%。服用維生素K2後,入院的機率降低了14%。對於由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各種心臟病,觀察到這種風險的降低,其中外周動脈疾病佔所有病例的34%。

目前關於維生素K的飲食指南通常只基於正常人應該攝入的維生素K1量,以確保他們的血液能夠凝固。然而,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維生素K的攝入量超過目前的飲食指南可以提供進一步保護,防止其他疾病的發展,如動脈粥樣硬化。

西澳大利亞大學研究員表示,儘管需要更多的研究來充分了解這一過程,但我們認為維生素K的作用是保護人體主要動脈中的鈣積聚,從而導致血管鈣化。維生素K在心血管健康中的作用,尤其是血管鈣化,是一個未來有潛力的研究領域。研究人員稱,這些發現強調了維生素K在避免致命疾病方面的相關性,並強調均衡飲食在預防疾病方面的重要性。

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

維生素K1主要存在於綠葉蔬菜和植物油中,但維生素K2存在於肉、蛋和發酵食品如奶酪中。維生素K的豐富來源包括:

  • 羽衣甘藍
  • 芥菜葉
  • 菠菜
  • 花椰菜
  • 抱子甘藍
  • 雞肉
  • 四季豆;豆角;青豆
  • 獼猴桃(奇異果)
  • 奶酪
  • 腰果、松子(松仁)等堅果
  • 奇異果
  • 牛油果
  • 西蘭花
  • 青蘋果
  • 甜菜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