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怎麼辦?一文看清7大症狀、原因、治療及預防方法,要避開7種食物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一文看清7大症狀、原因、治療及預防方法,要避開7種食物

胃食道逆流的食道典型症狀包括火燒心、胸痛、咽喉痛、口臭、嘔酸水等,近年越來越常在都市人身上發現,這與現代人生活節奏急促、飲食失調、壓力與作息習慣有關,忙碌的工作是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的危險因素。另外,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並不一定只是火燒心、咽喉痛等症狀,如果胃食道逆流長時間不好好控制的話,食道會反覆發炎,讓食道基底細胞增生,以致出現細胞壞死、食道彈性降低的現象,甚至就會進一步演變成逆流性道炎、巴瑞特氏食道病變,甚至食道癌。事實上,胃食道逆流並不是單靠吃胃藥就能解決,因為胃食道逆流的主因,並不是胃酸過多,而胃食道逆流發作起來,胸悶痛難受時要怎麼辦呢?以下綜合了一些專業意見,來了解胃食道逆流的正確預防保養方法:

胃食道逆流是胃酸刺激到胃以外的器官而引起症狀。普遍來說,胃食道逆流時最容易被刺激的部位是食道,其他則包括口腔、鼻腔、耳咽管等。根據中醫師在《跨科會診‧終結胃食道逆流》一書中指出,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會先依據發生位置,分為食道症狀與食道外症狀,而食道症狀更可以進一步再分類為典型症狀與非典型症狀。

胃食道逆流7大症狀

1. 火燒心

從下胸部(胃所在的位置)到頸部的區域,有胸口灼熱疼痛的感覺,是最常見的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症狀有可能再向上影響到喉嚨位置。

2. 慢性咳嗽

胃酸刺激到氣管、引起咳嗽甚至氣喘;或者在胃酸刺激食道下端神經時,造成反射性的咳嗽。

3. 酸逆流

沒有反胃或嘔吐,但胃液卻向上逆流至口腔,最常在晚間呈現平躺姿勢時發生。

4. 口臭

逆流的胃液刺激唾腺分泌大量唾液,導致口腔感覺有苦酸的味道,如果胃液中還混合了胃消化的食物,更容易產生臭味。另外逆流的胃液也會侵蝕牙齦導致發炎或口腔乾燥,使口臭問題加劇。

5. 喉球症

胃酸逆流到氣管或聲帶無法排除而導致。患者常見的症狀是沒有其他吞嚥困難的問題,卻常感覺咽喉痛、說話聲音沙啞、經常有清痰等。

6. 非心因性胸痛

發表《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的期刊上表示,除了胃酸逆流到食道引起的灼熱感以外,疼痛感也可能延伸到脊椎、肺部等部位。由於引起胸痛的原因眾多,除了胃食道逆流,以及心臟疾病以外,位於心臟周圍的肺臟、上腹部的肝膽、胰臟等各個器官病變,都可能造成非心因性胸痛,所以如果出現胸痛症狀,應立即求醫找出病因。

7. 打嗝

進食後、胃中積聚較多氣體時,食道賁門正常會稍微打開以釋放胃中的氣體,這就是打嗝的來源,但在《胃弱使用說明書》一書指出,如果胃部機能變弱、消化食物需要的時間變長,再加上食道下括約肌鬆弛,都會讓胃容易積聚氣體,就經常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另外,美國消化系醫學會(American Gastroenterological Association)也指出,胃食道逆流可能感受到的症狀還包括持續性的喉嚨痛、噁心噁吐、上腹部疼痛或腫脹壓迫感、吞嚥疼痛等。有些症狀更可能會出現併發症,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建議如果出現以下症狀,應立即就醫:

  • 上樓梯等活動時感到胸痛
  • 身體出現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 進食或吞嚥食物、喝飲料時有困難
  • 吐血或嘔吐物類似咖啡粉
  • 大便呈現紅或黑色

胃食道逆流原因

胃與食道交界處有一肌肉結構為「下食道括約肌」,如果下食道括約肌不正常的開啟時,胃內的食物就會倒流進入食道、咽喉、口腔或呼吸道等部位。

  • 藥物因素:服用一些慢性病藥物可能會降低食道括約肌的壓力,導致胃食道逆流。例如:抗副交感神經製劑、鈣離子拮抗劑、黃體素、鎮靜劑、高血壓藥物、氣喘藥等。

  • 食物因素:高油脂及刺激性的食物(如巧克力、甜食、咖啡、酸的水果、洋蔥、辛辣食物等)會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酸逆流入食道內。飲酒過量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

  • 肥胖:體重過重的人士會壓迫胃和食道,使下食道括約肌鬆開,造成胃酸逆流入食道內。

  • 其他較常見的原因包括有食道疝氣、懷孕、氣喘、糖尿病患者,或是消化性潰瘍患者,較易罹患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的併發症

胃食道逆流的併發症包括食道糜爛、食道潰瘍、食道炎、咽喉炎、氣管炎、巴雷特氏食道、瀰漫性食道痙攣、食道癌、消化性潰瘍等。

患胃食道逆流的風險群組

-45至60歲的人

-肥胖人士

-消化性潰瘍患者

-懷孕婦女。

-長期酗酒者

-精神緊張、工作壓力過大的人

預防胃食道逆流7個方法

1. 避免暴飲暴食,慢慢咀嚼,進食宜7分飽,餐後不要馬上睡覺,避免胃部的食物逆流至食道。睡前兩個小時避免進食,戒掉吃宵夜的習慣,才能讓食物充分消化

2. 生活作息定時、避免熬夜

3. 戒煙戒酒,避免刺激性的飲食

4. 少吃高油脂及刺激性食物,避免胃酸分泌過多

5. 睡覺時把頭部位置墊高,減低胃酸逆流的機會

6. 肥胖人士應減輕體重,並養成運動習慣,有助消化。

7. 避免穿過緊的衣物,因為這會增加腹部壓力,導致胃食道逆流。

避免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的7種食物

1. 黑胡椒及其他辛辣調味料

黑胡椒對胃腸有刺激作用,另外辣醬、咖哩粉等辛辣調味料,過量食用也會引發或者加重症狀。

2. 薄荷

正常情況下,食道下方的括約肌相當於「閥門」,控制食物從食道單向進入胃部。而薄荷具有鎮靜和麻醉的作用,會放鬆食道括約肌,使食道由單行道變成雙行道,從而引起火燒心。

3. 大蒜

大蒜中含有大蒜素,空腹吃蒜或者吃太多大蒜,會對胃黏膜、腸壁造成強烈刺激,引起胃酸逆流。

4. 地瓜

地瓜富含澱粉、糖和膳食纖維,會刺激胃部分泌大量胃酸,如果空腹吃或吃得太多,胃酸就可能逆流到食道。建議不要吃太多地瓜,吃的時候最好搭配其他非澱粉食物,可抑制胃酸過量分泌。

5. 咖啡因飲料(茶、咖啡)

茶和咖啡含有咖啡因,會導致食道下端的括約肌鬆弛,使食物更容易發生逆流。

6. 辣椒

辣椒含有辣椒素,會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如果在睡前吃辛辣食物,火燒心的感覺可能會更嚴重。愛吃辣的人一定要好好控制份量,吃完辛辣食物後,最好不要馬上睡覺,可以多喝水來緩解腸胃不適。

7. 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的脂肪含量高,不容易消化,因此在胃裡停留時間長,胃會自動分泌出更多的胃酸來幫助消化,所以增加了胃酸逆流的機率。經常有火燒心症狀的人,飲食上尤其要清淡、少油低脂。

胃食道逆流如何治療?

發生胃食道逆流,但身旁沒有藥物或未能即時就醫時,可先用以下方法緩解不適症狀:

  • 喝溫水: 喝水可幫助沖淡殘留在食道的酸性胃液,緩解疼痛。

  • 睡覺採用左側躺姿勢: 左側躺的姿勢,可以讓胃酸與食物比較容易停留在胃體部,低於連接食道的開口,有助緩解胃食道逆流。

  • 按摩中脘穴: 位於上腹部,前正中線上,胸骨下端和肚臍連接線中點。 躺平或站直時,胸骨體最下端跟肚臍連線的中間點,即中脘穴。 在中醫角度,中脘穴是治療胃病的主要穴道之一,對於胃脹氣、打嗝、食慾不振、胃炎、胃潰瘍等,皆有保養或改善的效果。 除了直接按壓外,更可以中脘穴為中心,在穴位周圍熱敷與按摩,有助改善消化不良。

症狀出現後,應盡快到醫院求醫。如有需要,醫生會安排內視鏡檢查,並處方緩解胃食道逆流的藥物治療,治療過程一般需要4星期以上。常見治療胃食道逆流的藥物如下:

  • 制酸劑: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主要與胃酸刺激有關,對治療症狀較輕的胃食道逆流時,可使用制酸劑,達到中和胃酸的效果。

  • H2受體拮抗劑: H2受體拮抗劑能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食道逆流發生頻率及嚴重程度,經常為作治療的一線用藥。

  •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如果H2受體拮抗劑一直無法明顯改善症狀,醫生可能會替換成氫離子幫浦阻斷劑來治療,同樣是抑制胃酸分泌,其效力強於H2受體拮抗劑。

  • 胃黏膜保護劑:胃黏膜被胃酸刺激時,就會出現疼痛。此類藥物服用後能覆蓋消化道黏膜表層,保護消化道免受胃酸侵蝕。醫生可能會將其與其他藥物合併使用來治療經常復發的胃食道逆流。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